赖清德党内初选 风雨中广赢民心(组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9-06-2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主席:赖清德所展现的精神毅力赢得国人赞赏。
民进党主席:赖清德所展现的精神毅力赢得国人赞赏。(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9年6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杨浩采访报道)民进党19日召开中执会,正式宣布由现任总统蔡英文代表民进党争取连任,民进党主席卓荣泰致词时特别向赖清德致谢,称赖清德所展现的精神毅力赢得国人赞赏,希望“赖前院长任重道远,一定跟我们并肩同行”。但初选民调的相关数据却引发各界人士广泛讨论质疑,为赖清德鸣不平。另外,《看中国》随机采访数人,受访者各抒己见,解读不一。

民进党主席:全党表达对赖的感谢与敬佩

民进党总统初选13日落幕,总统蔡英文以民调8.2%的差距击退前行政院长赖清德,19日民进党召开中执会,正式提名蔡英文为民进党2020年总统选举候选人。

不过,倘若照民进党原先的规则办法和4月中旬的时程,则根据《美丽岛电子报》在当时的调查,赖将以27.5%胜蔡的24.8%,获得民进党提名。

卓荣泰中执会中,特别赞扬赖清德在初选过程中所展现的精神、毅力与坚持,赢得多数国人的赞赏,他对赖给予高度的肯定。

卓荣泰说,尤其民调结果出来后,赖清德更让我们看到民主的风度与高度。他要代表全党表达对赖的感谢与敬佩,“未来在守护台湾的行列中,赖一样是任重道远,会与我们并肩作战”。

民进党主席卓荣泰代表全党表达对赖的感谢与敬佩,他对赖给予高度的肯定。
民进党主席卓荣泰代表全党表达对赖的感谢与敬佩,他对赖给予高度的肯定。(图片来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初选民调相关数据引质疑

卓荣泰这番话或有所指,就在18日《联合新闻网》刊文称,民进党初选已落幕,由蔡英文总统胜出,取得2020总统大选入场券。但初选民调的相关数据,却引发学者广泛讨论与质疑。

台大政治系退休教授洪永泰日前在远见华人精英论坛撰写“2020民进党总统初选,民调数据千万不能当真!”一文,质疑民进党中央党部在明知母体之中住宅电话和手机的结构比例并非相等的情况下,强行以一对一的比例合并调查资料,目的只为了让某候选人获胜。“这个初选调查真的不能当真。”

世新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院长苏建州18日也投书《ETtoday》表示,民进党初选的这5家民调机构是在相同调查期间,使用相同问卷设计,从相同抽样母体(明确规则产生的手机/市话号码库)随机取样,采取相同的混搭调查方法,几乎是控制了民调产制流程中所有环节的一致性。民调结果如同“从一个模子印出来”。

淡江大学兰阳校园全球发展学院院长包正豪也在18日指出,同时委讬5家民调公司,控制所有可能造成调查差异的变数,最终得到“近似”的结果,这个正是研究设计的基本要求,所以问题应该不在于“结果近似”,可议之处在于“抽样设计”。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则表示,5家民调公司所做出的民调结构与市面上其他民调相比,在结构上有相当差异,确实不太寻常。放眼过去从事民调工作20年经验,这样的结果相当少见。

非民进党总统参选人也对民进党总统初选人结果有看法。

被外界视为热门总统人选的台北市长柯文哲14日下午受访时表示,“民调就是民调,看看就好”,媒体追问是否有话对赖清德说,柯文哲直说,“好可怜,因为被做掉了”。

国民党总统初选参选人郭台铭14日在台南市议会与国民党、无党籍议员座谈时说,“这次赖清德的表现(指民进党内初选)非常大度、非常有气度,“他多少受了些委屈”,希望大家帮忙带句话给清德兄,“希望你要以台湾未来经济发展为主,忍耐一下吧。”

赖清德台南设宴请初选团队 谢辛劳

党内初选虽然落败,赖清德依然在台南设宴请初选团队成员吃饭,感谢团队辛劳。
党内初选虽然落选,赖清德依然在台南设宴请初选团队成员吃饭,感谢团队辛劳。(图片来源:脸书撷图)

不管外界怎样评议,赖清德在党内总统初选过后却行程低调,15日低调出席台南大学的反送中静坐活动。

早在6月11日,《自由时报》就报道,赖清德在吁请信众支持他能在民进党总统提名初选胜出的途中提到,现今香港有700多万人口,却有百万人上街游行,等于包括大人和小孩每7人就有1人走上街头,个中原因,就是他们不愿接受中国政府在香港要通过逃犯条例,过去中国政府在香港箝制言论自由,束缚人权自由,他上香祈求了王母娘娘大发慈悲,让“台湾不要成为第二个香港”。

16日赖清德在台南设宴请初选团队成员吃饭,感谢团队辛劳。

据《镜周刊》调查,赖清德近日也逐一致电给曾协助他的党内外友人表达谢意,并透露自己会先休息一阵子,党内整合步调恐须再等一段时间。

据了解,赖的友人在通话中抱怨党中央修改民调办法对赖并不公平,但赖仅回应:“游戏规则就是要接受,不能不接受。”仍力求党内团结。

随机采访 受访者各抒己见

《看中国》随机采访了8位没有机会参加民进党初选的民众,当问到:如果你接到了民进党初选电话时,你会选谁?为什么?

结果如下:

谢先生 47岁 家住台中

我一定是会选赖清德的,因为两个人的形象差太多了。赖清德从宣布初选开始就很光明正大,反视蔡英文及民进党团小动作太多,城府太深,初选一改再改,不断为某人量身订做。

赵女士 53岁 家住花莲

赖清德。因为他能认清中共真面目,他反共,台湾现在处境很危险,绝对不能投给亲共的候选人,没有后悔药吃!

黄女士 54岁 家住彰化市

蔡英文。女人当家做主,气死大男人。

洪先生 48岁 家住花莲

赖清德。香港人的未来已经牺牲了,台湾不少人还在醉生梦死,看着棺材盼望发大财……

黄女士 43岁 家住新北市

赖清德。因为他行为光明正大始终如一。赖清德十几年来一直都反共,且很关心人权问题,尤其是中国人权问题,反共态度明确。蔡英文虽然没有亲共,但某些事件上的处理有隐晦,例如接见盲人律师陈光诚,两人就有明显差异。

赵女士 43岁 家住台北市

蔡英文。主要是外交上能突破原本很难突破的美国,她是谈判体系出生的,学的是法律,又是留英,我觉得比较有机会可以带领台湾杀出一条路来,还有,长照2.0是她推动的,造福许多家庭。

钟女士 63岁 家住台北市

赖清德。他比较忠厚,看起来不那么凶狠,蔡英文很聪明,但感觉也很奸诈。

陈先生 38岁 家住台南市

赖清德。因为他是从基层民意代表做到市长、行政院长,行政历练很完整,加上为人亲民、谦虚,而且做事认真、踏实,更重要的是为民主自由人权发声,这样的人在现今社会很难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