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讓川普再度「撿到槍」(圖)

作者:韋行之 發表:2019-06-21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香港民眾反送中大遊行(楚璧丞/看中國)

【看中國2019年6月21日訊】連續兩場香港百萬人民站出來「反送中」大遊行,逼得原本態度強硬的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停止推動《逃犯條例》的修法,還向香港民眾道歉。人民力量的展現固然是主因,但北京中南海怎麼看林鄭月娥的處理手腕與領導能力才是關鍵。

眼見愈來愈多香港民眾自動走上街頭,情勢一發不可收拾,「犧牲掉」林鄭月娥、讓她當待罪羔羊只是遲早之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思考的重點之一,是如何避免讓「反送中」事件成為他月底與美國總統川普見面時的另一項新增議題。

去年日本首相安倍訪問北京,為日中關係進行「破冰」之旅,換得習近平答應今年6月底前往大阪參加「20國集團」(G20)峰會。問題是,美中貿易戰歷經今年前半年的休兵與談判,並未出現轉機,反而讓川普(特朗普)惱羞成怒,以中國推翻談判共識為由,直接宣布針對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課徵25%關稅。川普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針對其餘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進行課徵關稅的準備。

川普甚至拉高分貝來警告習近平,若美國與中國未能在G20峰會上達成貿易協議,將在會後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征關稅。他還說,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出席G20峰會,關稅計畫將立即實施。川普還拋出華為作為籌碼,表示若與中國的貿易磋商取得進展,美國可能鬆綁對華為的限制。川普軟硬兼施,要原本計畫要發表六四天安門事件週年演說的副總統彭斯暫緩談話,凡此種種,都是要增加談判位階,限縮對手的籌碼。

儘管習近平將於G20與川普會晤,但他的確揹負沈重的內外部壓力。5月中旬,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也是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劉鶴準備啟程前往華府進行最後一回合談判前,川普突然使出殺手鐧,以中國有意重新談判為由,直接宣布課徵原本今年年初就應提高的關稅。

有一說正是習近平面對內部壓力,發現劉鶴與美方協商的協議版本過於讓步,才堅持重新談判。唯此舉也激怒川普,因為華府要的是北京在諸如強迫技術移轉、不當補助國營企業,以及竊取智慧財產權等結構性改革上,做出具體承諾與行動。但美方這些要求,對習近平而言猶如「動搖國本」之舉,怎能輕率答應?

如果習近平迴避和川普會談,恐將被解讀為示弱,果真他於G20和川普「王見王」,接受原本的協議版本,形同自打嘴巴,難以向國內交待。但若習近平採取強勢態度,不惜與川普攤牌,那美中貿易大戰勢必進入真正決鬥期,雙方撕破臉。即使習近平再採「拖字訣」,已經給過他機會的川普豈會再放過習近平一馬?

就在此一困難決策關頭,爆發香港「反送中」運動。特首林鄭月娥的誤判,讓川普再度「撿到槍」。針對香港「反送中」大遊行,川普先是表示,這是他見過最大的示威行動,他瞭解香港人示威的理由,希望香港人能夠與中國妥善解決這項問題。接著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表示,川普若在G20上與習近平會面,一定會提出香港人權問題。龐培歐強調川普是「人權的堅定捍衛者」,此話教人有點啼笑皆非,因為川普自從上任以來,甚少針對人權議題發言。但若從美中貿易戰已經成為川普對抗北京的具體戰略來看,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確也讓川普獲得更多的談判籌碼。

這也解釋為何林鄭月娥在6月16日第二波更大規模的示威運動之後,立即召開記者會,表示停止修法,並向港民道歉。北京在背後下指導棋當然是關鍵所在,若是任由港府採取強勢鎮壓行動,可能引發更大規模的示威抗議,衍生成為全球矚目的事件,如此將讓習近平的G20之行,蒙上嚴重的政治陰影。

國際媒體解讀林鄭月娥的道歉之舉,系習近平自2012年掌權以來,就單一政治議題所做的最大讓步,就可看出個中端倪。採取緩兵之計,讓局面暫時淡化,必要時就犧牲香港特首,正反映出習近平在權衡內外部壓力時,不得不做出的決策。果不其然,中國傳聲筒的媒體已經開始推卸責任,怪罪香港政府的糟糕決策,另一方面則是將「反送中」運動歸咎為外國勢力煽動。

尤其川普政府已經將美中貿易戰「上綱」到美中科技戰,以及中國違反市場機制、有意擴張全球勢力、挑戰美國獨霸之際,「反送中」示威更加凸顯港人對中國司法和習近平政權的不信任,凸顯「一國兩制」的荒謬,對於華府主導國際輿論、拉幫結派圍堵中國皆有加分效果。

接下來值得觀察的就是香港「反送中」示威對習近平是否出席G20峰會,以及會否進行「川習會」的衝擊為何。更重要的是,如果整體情勢有助於美國在貿易談判中提升地位,情勢會否導向習近平更需要與川普達成貿易協議,藉此來恢復外界對中國的信心。當然,如果習近平無意採取任何讓步,來降低與美國的貿易緊張關係,等同贈送川普更多在未來打「中國牌」的優勢籌碼。

至於習近平也非省油的燈,為了擺脫川普的糾纏,他日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同臺,又傳出將於本月20日首次訪問北韓,同樣是企圖在月底「川習會」前進行拉幫結派。如此看來,川習兩人交手,將更趨白熱化。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