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撒重金「培訓」外國記者報正面故事(圖)

發表:2019-06-22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6月12日, CCTV非洲執行編輯龐新華(音譯)與肯尼亞內羅畢當地記者交談。香港中國媒體項目聯合主任大衛.班德斯基稱,CCTV Africa是中國實施「軟實力」戰略的一部分。
2012年6月12日, CCTV非洲執行編輯龐新華(音譯)與肯尼亞內羅畢當地記者交談。香港中國媒體項目聯合主任大衛.班德斯基稱,CCTV Africa是中國實施「軟實力」戰略的一部分。(16:9)

【看中國2019年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今年2月27日,在北京的一個禮堂裡,來自49個非洲和亞洲國家的50名記者齊聚一堂,慶祝中國國際新聞交流中心非洲、亞太分中心2019年項目聯合開班儀式在北京舉行。在接下來的10個月裡,記者們將參加一系列培訓課程,包括中文、政治、經濟學等。他們將與中國政府和公司高管進行面談,報導高調的活動,並參加選定的中國新聞媒體的實習。這些課程資金充足,記者將被安置在北京市中心的公寓裡,每月獲得食物和娛樂津貼,並前往中國各地的熱門城市和景點。中國外交部非盈利組織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胡正躍,鼓勵記者多講述可以培養中國與他們自己國家之間友好關係的故事。

近年來,中國花費了數十億美元來加強其在國外的軟實力,這種努力中,對新聞媒體的投入佔據中心位置。新華社計畫到2020年建立200個局(美聯社運營254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是為國際觀眾製作的CCTV,正在世界各地招聘。中國已經獲得了一些外國媒體公司的股份,在某些情況下直接購買它們。中國外交官在外國報紙上撰寫專欄文章。《中國日報》的英語內容可以在印度《政治家報》上發表,也可以在美國愛荷華州的《得梅因紀事報》上開闢專頁。在中國與其他國家的雙邊協議中,媒體經常被確定為合作與交流的關鍵領域。

中國國際新聞交流中心非洲、亞太分中心分別於2014年和2016年推出年度計畫,這只是歡迎外國記者訪華的眾多計​​劃中的兩項。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歐亞大陸、南亞和中東也有類似的計畫。總而言之,據無國界記者組織報導,至少有146個國家的3,400多名媒體工作者接受了中國政府提供的某種形式的專業培訓。

專家說,中國當局的目標不僅僅是改善中國在國外的形象。香港中國媒體項目聯合主任大衛.班德斯基說:「這是關於控制事情的報導角度,和讓(共產黨)權力和治理合法化。」從長遠來看,隨著中國在世界舞台上影響力越來越大,中國的這種做法可能會威脅到西方的新聞規範。

事實上,中國正在取得一些成效。「這是一個富有成果和豐富的十個月,」一位2017年受到中國培訓的記者為菲律賓新聞社寫道,「記者稱讚中國讓他們有機會探索不同的美麗地方。」該文直接使用共產黨宣傳的語言稱,「其他人稱讚中國將7億多人擺脫貧困,並在短短三十年內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但也不是每個參加這種培訓的記者,都改變自己報導中國的原則。來自肯尼亞內羅畢的Otieno是《商業日報》的記者,今年32歲,他於2017年9月前往中國接受培訓。

他說,中國人希望被視為大哥,讓你感覺他們在做好事,對你的國家有利。每個星期五,在我的新聞編輯室,他們都會在記者的辦公桌上放一份《中國日報》。我沒在那份瘋狂的報紙上看到過一個負面的故事。我會把它帶回家給我的朋友,用來包裹肉。我告訴那個送報紙的人,「夥計,再別把這份報紙帶給我了。」

我們共有來自非洲各地的約200名記者。我們計畫的協調人來自中國外交部,很友好。然而,這些人的問題在於,當你向他們提出他們感到被冒犯的問題,如「為何中國媒體不批評政府」時,他們的回答並不令人滿意。當然,我們知道他們正試圖改變我們的看法,但他們不應該做得如此明顯。

當我從中國回到肯尼亞時,我的主編對我說:「Otieno,我希望你沒在中國被賄賂,回來寫塗脂抹粉的報導。」我告訴他:「當然不會,我不是那樣的人。」肯尼亞公眾希望看到艱難獲取的,有調查性的新聞。如果我不寫嚴肅的故事,那些在街頭或社交聚會上看到我的商界人士會說,「你給我們讀的是什麼垃圾?」

編輯註:本文摘譯自《哥倫比亞新聞評論》網站6月20日發表記者Andrew McCormick的評論文章「即使你認為與中國沒關係,但中國與你有很大的關係」,披露了中國對外國新聞機構的培訓項目。《哥倫比亞新聞評論》(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簡稱CJR)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創辦的一份新聞學研究刊物,在全球新聞學研究領域頗有盛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