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水千滾水不能喝?真正不能喝的水是它(組圖)

發表:2019-06-2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中注意一些事,聰明喝水,身體更健康。
生活中注意一些事,聰明喝水,身體更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喝水看似一件小事,但我們常聽說:千滾水致癌,隔夜水有毒,陰陽水有害等等,讓人心生警惕。其實,真正傷害身體的水並不是這幾種。

自來水中確實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反覆燒開後,也會導致部分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但是依照標準,生活飲用水中亞硝酸鹽的含量應:≦1mg/L,而開水反覆燒開20次後的亞硝酸鹽含量是:0.038 mg/L。

甚至隔了好幾夜的開水,水中亞硝酸鹽含量也遠低於國家標準限量。所以,隔夜水不是不能喝,不過要用蓋子蓋住,以免落入灰塵。燒開的水趁新鮮喝最好,如果加蓋放置3天以上,就別喝了。

至於冷水加沸水的陰陽水,如果兌的是自來水、井水等,當然不能喝,因為水裡有各種微生物,生喝恐引起腹瀉等不適,但一般冷熱水相兌是不會出問題的。

真正致癌的是:65℃以上的熱水

世界衛生組織將高於65℃的熱飲,列為2A級致癌物(很可能致癌)。其原因不在於飲品本身,而在於其溫度。

我們的口腔黏膜和食管黏膜對溫度非常敏感:適宜的進食溫度在10℃~40℃,能耐受的高溫也在50℃~60℃,而超過65℃的高溫就會燙傷黏膜。

中國人一向喜歡「趁熱吃」、「多喝熱水」,雖然偶爾燙傷的話,人體的口腔、食道可以自我修復。但是長期吃燙食,喝熱飲,可能就會成為經常出現口腔潰瘍、食道潰瘍的情形,埋下食道癌的隱患,因此,熱食、熱飲都要稍放涼再進食。

至於如何判斷食物超過65℃呢?剛出鍋的麵條、餃子溫度約70℃~80℃、剛沏好的茶水溫度在80~90℃、火鍋湯則高達120℃。

喝水4「不要」

大家都知道喝水對身體健康有益,雖然缺水對身體不好,但喝多了、喝急了,也未必是好事。

1、不要等渴了再喝水

人體呼吸、出汗、排尿……幾乎隨時都在散發水分,當我們感覺渴了,表示身體已經處於缺水狀態。所以,我們應該時常補水,每次約喝150~200毫升左右。

2、不要侷限於8杯水

常聽說每天要喝夠1500毫升左右,差不多是「8杯水」的量,但這只是一個建議,不同情況需要區別對待。例如:罹患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的人,不能「多喝水」,而劇烈運動、大量出汗時,水分流失多,就需要增加飲水量。

3、不要用飲料代替水

飲料雖是液體,但不能代替水。
飲料雖是液體,但不能代替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料雖是液體,但不能代替水。含糖量多的飲料和含豐富維生素、無機鹽的果汁,不但不容易被人體細胞吸收,且這些成分在體內氧化分解時,還要消耗一些水分,導致飲用後更口渴。

4、不要忘記清洗飲水機

飲水機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滋生細菌,如果長期不清理,就有安全的風險,建議每隔1~2個月要清理飲水機。

多喝水不如會喝水

聰明喝水,以下4件事要注意。

1、早上起床後喝杯溫水

早上起床時,人體處於生理性缺水的狀態,起床後喝一杯溫水,能使血液迅速稀釋,改善夜間脫水的情況,並幫助肝腎代謝,排出廢物。

2、吃太鹹了喝白開水或淡豆漿

飯菜吃的太鹹,最好喝白開水、檸檬水,或喝淡豆漿,含有較多的鉀,有利於促進鈉的排出。

3、吃太飽時喝點山楂水或檸檬水

吃太飽了或油炸等高脂食物吃過多,可以喝些山楂水或檸檬水,能解油膩,促消化。

4、心情煩躁壓力大時要補水

當人心情煩躁、壓力大時,腎上腺素就會飆升,此時不妨喝一杯水,讓腎上腺素隨著水分排出體外,心情或許會輕鬆許多。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