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後五名女副總理不乏「故事」(圖)

發表:2019-06-24 0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歷史上第三名女性副總理吳儀傳曾與江澤民姘頭陳至立當眾火拚。
中共歷史上第三名女性副總理吳儀傳曾與江澤民姘頭陳至立當眾火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24日訊】現任副總理孫春蘭,是中共歷史上第五名女性副總理。在中共官場上,這五名女的副總理也不乏「故事」。

吳桂賢:荒唐年代上位的最年輕副總理

中共歷史上第一位女性副總理是河南鞏縣(今鞏義市)人吳桂賢。在1951年,13歲的吳桂賢就踏上西去的列車獨自出門謀生,以「童工」身份進入陝西咸陽西北國棉一廠當擋車工。

吳桂賢曾任西北國棉一廠副廠長。中共陝西省「革命委員會」常委、中共陝西省委副書記。官方簡歷顯示,吳桂賢1968年畢業於西北大學,與新當選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是校友。

文革期間,吳桂賢先後當選為中共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

據悉,1975年,毛澤東為了培養所謂革命接班人,提出要從工人中選拔一名副總理,而且要求是女性。張春橋、王洪文等人提出起用中共上海市委書記(當時設有第一書記)王秀珍。周恩來則讓吳桂賢入選,毛澤東同意,後任命吳桂賢為國務院副總理。那年,吳桂賢37歲,成為中共歷史上第一位女性副總理,也是最年輕的副總理。

中共文革結束後,吳桂賢在1977年中共十一大上繼續當選為中央委員。同年9月申請辭去副總理職務,回到西北國棉一廠。1988年南下深圳任合資紡織印染公司副總經理。1994年退休。

第二位女性副總理陳慕華:曾是央行行長

第二位女性副總理是浙江青田人陳慕華。陳慕華生於1921年,曾任延安留守兵團司令部教育科參謀、東北鐵路保育院院長、國家計畫委員會交通局處長、對外經濟聯絡委員會三局副局長、對外經濟聯絡部部長。1977年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1978年陳慕華任國務院副總理兼對外經濟聯絡部部長。1982年國務院機構調整,大幅減少副總理人數,增設國務委員職務,陳慕華改任國務委員。先後兼任中央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主任、國家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1988年陳慕華當選為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並任財經委員會主任委員,兼任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主席等職。自1977年進入中央政治局,到1998年卸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陳慕華先後共擔任21年中共國家高級領導人。2011年5月去世。

吳儀:與江澤民情婦火拚傳聞最為知名

吳儀是中共歷史上第三位女性副總理。

吳儀1938年生,湖北武漢人。1991年出任對外經濟貿易部副部長,1993年任部長。1997年起歷任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國務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2003年吳儀任國務院副總理,這是中共政壇首次出現一位女性同時出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兩個職務。

一直單身的吳儀,其個人生活也備受外界關注。吳儀曾經這麼回應:「我沒談過戀愛,至今還沒有一個人能闖進我的生活。」

吳儀曾以「裸退」為條件力阻薄熙來升副總理。據香港《前哨》報導,薄熙來野心勃勃且狂妄自大,在官場樹敵過多,且與當時分管商務的副總理吳儀交惡,故2007年換屆時吳儀「裸退」只有一個條件,就是不得讓薄熙來繼任她的副總理職位,薄熙來必須下放重慶。

報導稱,薄熙來曾與吳儀在中共商務部共事,作為下屬的薄熙來妄圖取代吳儀的位置,動輒向上級謊報商情,挑撥吳儀與國務院主要官員的關係。吳儀曾評價薄熙來:只想當第一把手,為爭權奪利不惜一切手段。

海外媒體曾報導,吳儀與江澤民情婦陳至立不和。早在2004年8月,吳儀與陳至立就已經結怨。時任中共副總理的吳儀兼任衛生部長一職,對主管教育和衛生的國務委員陳至立提出了嚴厲批評。

有傳聞指,在中共十八大閉幕式上出現兩個女人上演全武行,「鐵娘子」吳儀與江澤民姘頭陳至立火拚!

2012年11月,中共召開十八大,中共高層博弈異常激烈。中共十八大閉幕式沒有直播,傳聞中委選舉投票結束後十八大會場出現了打架情況,吳儀與江澤民姘頭陳至立打了起來,會場大亂,導致對外公布名單延遲。

據微博披露,吳儀聽到宣讀的中共中央委員名單時,就知道政治局常委會有誰,對於江派又往名單裡安插其人馬憤怒至極,罵「婊子」,雖然聲音不高,但綽號「婊子陳」的陳至立馬上對號入座,雙方火拚起來。江想拉偏架,但站起來成問題,只好敲桌子。

甚至有人在微博上說,當時70多歲的吳儀一點不手軟,打陳至立一個耳光,而陳至立也像瘋了一樣失控。上述傳聞未得到官方證實。

劉延東:略顯低調的紅二代

劉延東是中共歷史上第四位女副總理。

1945年11月生的劉延東,江蘇南通人。她是中共太子黨,其父劉瑞龍是中國紅第十四軍創建人之一,曾任蘇皖邊區政府第一副主席、農業部常務副部長。

劉延東1964年進入清華大學工程化學系學習,1970年畢業後即到河北唐山開平化工廠,1972年到北京化工實驗廠工作。1980年劉延東調入中共北京市委組織部,由工廠踏入仕途。

劉延東早年又在共青團系統任職多年,具在跨派系背景,其與江派是否有某種牽連也一度有過猜測。

劉延東曾任11年統戰部副部長,2002年任統戰部長,次年任政協副主席,2007年進入政治局,並任國務委員;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連任政治局委員,次年獲李克強提名任副總理,2018年退休。

劉延東略顯低調,也較少負面傳聞。

孫春蘭上位屬「趕鴨子上架」

最後一任、現任副總理孫春蘭的能力一直備受質疑。

孫春蘭是河北饒陽人,現年69歲的她,15歲進入鞍山市工業技術學校機械專業學習。中專畢業後,在鞍山鐘錶總廠當工人。

孫春蘭的仕途經歷顯示,她曾經分別擔任過遼寧省的婦聯主任和工會主席,也擔任過四年多時間的全國總工會的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她的正省部級待遇就是在這個崗位上取得的,孫春蘭於1997年出任中共遼寧省委副書記,2001年兼任大連市委書記。2005年,孫春蘭進入中央擔任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晉升至省部級官員行列。2009年從這個崗位平調福建省委書記。

孫春蘭2012年11月出任天津市委書記,2014年底接替落馬的令計畫出任統戰部部長。當時就有北京政治觀察人士說,孫春蘭個人能力很有限、很差,把她放在天津市委書記這個位置上,實際上有些「趕鴨子上架」。

2017年,孫春蘭繼續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

在孫春蘭未「當選」副總理之前,時評人士高新曾在自由亞洲發文指出,相對於受過正規高等教育的劉延東,鐘錶女工出身的孫春蘭,一生中沒有經歷過哪怕是半天的大學正式校園生活,如果她被安排為分管科教文衛國務院副總理的話,被中共當局假惺惺徵求意見的那些人都是科班出身的,他們肯定會心懷不滿。

文章說,如果習近平事先考慮到這一點的話,那麼就不會給孫春蘭安排副總理職務,習近平如果安排孫春蘭接替李建國的全國總工會主席職務的話,那才叫「專業對口」。全國總工會主席過去一直都是政治局委員兼任。

責任編輯:司徒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