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金埋銀之地 6百年古村落80%以上是張姓(視頻)

發表:2019-07-03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擁有的文化古蹟眾多,憑靠優越的旅遊資源,麗江、大理等大眾景點每年都吸金無數。
雲南擁有的文化古蹟眾多,憑靠優越的旅遊資源,麗江、大理等大眾景點每年都吸金無數,圖為17孔大石橋,雙龍橋。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雲南擁有的文化古蹟眾多,憑靠優越的旅遊資源,麗江、大理等大眾景點每年都吸金無數,可想而知其商業化是多麼的嚴重。想要返璞歸真,尋找一處沒人打擾的地方,不妨到建水的團山古村看看。

建水曾經是滇南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這座千年古城遍佈著大大小小的古建築,吸引了如《爸爸去哪兒》、《十二道鋒味》等劇組過來取景,其中最引人矚目的要算位於建水縣城以西13公里的團山古村,它依山而建,佔地近一萬多平方米,是一座保留了19世紀風貌特色的原生態村落,被譽為雲南最精美的古民居群,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世界紀念性建築遺產保護名錄。村內擁有清代建築20多座,世代都有人居住,而讓人稀奇的是,這裡80%的村民都姓張,而外姓人大多是請來的幫工。

團山在彞族語裡意為「藏金埋銀之地」,明朝洪武年間,原籍的江西的張氏的先祖張福一家到雲南景商,路過此地後,被這裡的山水所吸引,便移居至此,開枝散葉,建百年大業,富甲一方。

17孔大石橋,雙龍橋。
17孔大石橋,雙龍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團山古村是一個自然村落,依山而建。總佔地10000多平方米。位於距離雲南建水縣城西13公里處,北面毗鄰建水至石屏方向的323國道,與石屏縣相接,距離石屏縣城41公里;個碧石鐵路(個舊、碧色寨、石屏)從村口穿過;瀘江河呈東西向橫過村前。村莊裡保留著清代建築20餘座,以及3道寨門,其中,「鎖翠樓」最為壯觀。

團山建築的精美沒有因歷史的久遠而衰敗,世代有人居住,許多老房子的木頭雖經百餘年,仍然不朽。團山也因此被冠以「雲南樓蘭古城」的美譽。

清代初期,其實團山人的生活十分艱苦,直到蒙自海關的建立,箇舊錫礦迎來了熱銷期,張氏後裔便到礦區開發,其收入日益增長,生意做到海內外。後來族人成立了「天吉昌」集團,很快就被列入了建水八大商號之中,人稱「團山幫」。

團山人愛家,又博學多才,獲得鉅富的他們回到團山大興土木,一座座精美豪華的房屋拔地而起,形成了如今錯落有緻的團山村。作為富人,張氏家族聘請的幫工都是外姓人士,久而久之,這些外姓人也留下了發展,只是人數並不多。

隨著中國首條民營鐵路的開通,個碧石鐵路在團山設立了車站,為這個村子帶來了更多商機,如今,我們也能在建水臨安站乘坐小火車到團山村一遊。目前,團山村裡也設立了幾家客棧,有別於大理、麗江,這裡沒有商業化的建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古村應有的寧靜和原生態的人文環境,這裡就是一座是一個活態的建築遺產。

村內的建築一律坐西朝東,由於地方民族文化與中原文化的相互融合,在保留了中原漢式傳統風格的同時,又巧妙地吸收了彞族土掌房的建築樣式,每座房屋都以天井為核心,布局緊湊。

最讓人歎為觀止的要算張氏私人住宅——張家花園,佔地面積竟然有一萬多平方米,規模巨大,在建水民居中可稱第二位,由此可見當年的張氏是多麼的富得流油!

除了「財」,張氏族人也非常看重「德」,「百事不如為善樂,一身只要讀書多」這樣的楹聯隨處可見,並以「百忍」作為家訓,張氏宗祠上貼有門聯「大啟萬年新世界,恪守百忍舊家聲」,其族人以忍讓著稱。

目前團山的遊客大多是隨建水小火車而來的,每天只有兩趟列車,往返票價100元,抵達團山後會停留1.5小時,在這期間可自由活動,但千萬別錯過返程時間哦。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