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嗆聲「制裁對台軍售美企」美國回應(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7-16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針對美對台軍售一事,批評美國在玩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美國日前宣布對臺軍售M1A2戰車、人攜式短程防空飛彈等武器,價值22億美元,引發中方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甚至揚言,中國將制裁對臺軍售的美國企業,對此,美國方面作出最新回應。

美國國務院15日表示,對臺軍售為美方一貫政策,有助台海和平與穩定,將會密切關注任何對美國企業不公平的不利行為,也敦促中國政府勿對美國與外國強加其政治觀點。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8日批准108輛「M1A2T」戰車、刺針飛彈、拖式飛彈、標槍飛彈等4項對臺軍售案,經過「知會國會」程序,預計1個月後正式生效。

7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針對美國對臺軍售回應表示,美方向臺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將對此次參與售臺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本週一(15日),耿爽在記者會被問及中方會有哪些制裁細節,例如哪些美企將受制裁,以及何時啟動制裁等問題,耿爽再次重申立場,表示中國政府和企業將不會與這些美國企業開展合作和商業往來。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以背景說明方式重申,美國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臺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

該發言人表示,美國對臺軍售是以臺灣關係法為準則,並以臺灣國防需求的評估為基礎。歷任美國政府對臺灣軍售的長期政策維持一貫性,這項一貫性政策有助於臺灣安全,也有利於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

美發言人也指出,會密切關注任何不公平對待美國企業的不利行為,並敦促中國政府不要對美國和外國企業強加其政治觀點。

在臺灣方面,針對中國政府揚言制裁對臺軍售的美國企業,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不論是軍售,或是這次過境美國,中國都表達了一些意見,在過去這段時間以來,政府努力強化臺灣國防、守護臺灣民主,甚至我們希望能對區域的和平穩定做出貢獻,這些都是這段時間以來政府努力做的事情,「不需要我們的鄰居老是這樣說三道四。」

事實上,蔡英文在今次「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加勒比海友邦過境紐約時,曾與多位重量級美國國會議員酒會。對於中國揚言將對「參與此次售臺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一事,多位美議員均表達不同觀點。

美議員:其實美國每年都在向台灣軍售

美國之音報導稱,美聯邦參議院臺灣連線共同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受訪時表示,「這是中國採取的一個愚蠢的行動,中國現在有許多問題,而對某些美國公司施加製裁可能是他們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之一,他們決定制裁的這些企業,基本上都不太可能會對中國銷售,因為國防工業有諸多限制,能做的有限」。

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直言,「每個國家都能做他們想做的決定,沒有任何制裁行動會弱化美國對臺灣的欽佩和好感。任何一個國家都能做他們認為符合他們國家利益的事,美國絕對不會背棄臺灣人民。作為眾議院外委會主席,我會確保盡一切所能強化美臺關係。」

「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Ted Yoho)說,「我認為中國其實是害怕任何實行民主和享有自由的國家,因為中國共產黨從來沒有那種體驗,」他坦言,「我們常常看到中國現在這種咄咄逼人的態勢,但其實我們每年都在向臺灣進行軍售。」

約霍強調,美國對臺灣的支持一直以來從未改變,「中國才是試圖改變局勢的那一方,是他們一直都在使用恫嚇手段,孤立臺灣。」

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則認為,對臺軍售是美臺政府間的交易,「要知道,當美國和臺灣做生意時,它是政府對政府的交易,不是公司對政府的交易,因此,北京決定對美國企業製裁時,它實際上沒有意識到這是臺灣政府和美國政府之間的交易。」

另外,美國媒體近日盤點出可能遭受中國「報復」的4家企業。包括M1A2T戰車主承包商「美國通用動力公司」,戰車相關配套項目的「美國BAE系統公司」和主要業務為重型特種車輛的「Oshkosh集團」;刺針飛彈生產商「美國雷神公司」。

但《紐約時報》報導稱,任何來自北京的制裁都不會影響美國防務合同商的武器生意,因為美國企業幾十年前就已禁止對華武器銷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