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下不了台 學者:北京困貿戰無暇理港(圖)

作者:王維中 發表:2019-07-16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歷任最低民望特首。有學者分析林鄭無法下台,疑因北京無暇處理香港問題。(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歷任最低民望特首。有學者分析林鄭無法下台,疑因北京無暇處理香港問題。(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7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維中採訪報道)香港民意研究所星期二發布特首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林鄭月娥評分雖微升,仍是歷任最低民望特首。有學者分析林鄭無法下台,疑因北京無暇處理香港問題。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脫離港大、轉型為「香港民意研究所」後,首次發表民意調查。調查在七月初進行,訪問了1025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結果顯示林鄭月娥最新得分是33.4分,較對上一次在六月中進行的同類調查,得分微升0.5分,只有約兩成六受訪者支持她出任特首,支持率淨值為負40個百分點。

香港文化研究、政治獨立學者黃偉國指,過去一些重大事件都有一些有份量的北京官員出面解決,但今次反送中甚至中美貿易則看不到,「因此有傳言習近平拒絕林鄭月娥辭職,甚至要求林鄭自己搞定這個爛攤子,很大程度上北京當局現在也沒能力也沒辦法陷入來處理香港問題。」

對於有報章傳出消息指,林鄭政府內部正研究頒佈戒嚴令可行性,以收分區戒嚴之效。黃偉國提出擔憂:「我很擔心香港目前的政局,林鄭月娥及其政府已經成為一個香港政局不穩的因源,甚至很擔心林鄭月娥繼續執政會成為一個定時炸彈。」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過去幾任特首當民望到最低點時,皆會利用下台或是不連任來拆除面臨的政治危機,但今次林鄭沒有。

呂秉權說:「長此下去,我們看到市面發生的警民衝突,十八區的示威浪潮,還有政府差不多無人駕駛的運作。如果北京在此事不能做有效的處理的話,民意的消耗及繼續各種的反對,絕對會蔓延到中央。以前都有大陸的學者提到若北京高度介入香港政治時,若處理不當的話,最後自己都會被火燒的。」

另外,民調也顯示港人對兩岸統一的信心繼續表示悲觀,最新淨值為負38個百分點,是1993年相關調查問題開展以來新低。同時有63%認為「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只有27%認為適用。最新淨值為負36個百分點,再創1996年相關調查問題開展以來新低。

呂秉權分析指,很多港人已明白「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就是看到北京的本質,整個反送中條例的處理,以及看到北京處理台灣問題、民族問題等等的手法上,非常可看到其實一國兩制越來越無法落實,兩制趨向一國化,而香港趨向大陸化,香港的制度也受到很多的侵害及蠶食。」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表示,截至當日下午二時已眾籌逾410萬元,亦收到港大學生會捐出20萬元,當中會撥備部分作定期研究,目前應可支持一至兩個月的定期研究。他希望藉由研究所的成立推動公民社會的發展,並希望各方以數據為基礎下,和平理性討論社會事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