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下不了台 学者:北京困贸战无暇理港(图)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07-16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是历任最低民望特首。有学者分析林郑无法下台,疑因北京无暇处理香港问题。(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是历任最低民望特首。有学者分析林郑无法下台,疑因北京无暇处理香港问题。(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7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香港民意研究所星期二发布特首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林郑月娥评分虽微升,仍是历任最低民望特首。有学者分析林郑无法下台,疑因北京无暇处理香港问题。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脱离港大、转型为“香港民意研究所”后,首次发表民意调查。调查在七月初进行,访问了1025名18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结果显示林郑月娥最新得分是33.4分,较对上一次在六月中进行的同类调查,得分微升0.5分,只有约两成六受访者支持她出任特首,支持率净值为负40个百分点。

香港文化研究、政治独立学者黄伟国指,过去一些重大事件都有一些有份量的北京官员出面解决,但今次反送中甚至中美贸易则看不到,“因此有传言习近平拒绝林郑月娥辞职,甚至要求林郑自己搞定这个烂摊子,很大程度上北京当局现在也没能力也没办法陷入来处理香港问题。”

对于有报章传出消息指,林郑政府内部正研究颁布戒严令可行性,以收分区戒严之效。黄伟国提出担忧:“我很担心香港目前的政局,林郑月娥及其政府已经成为一个香港政局不稳的因源,甚至很担心林郑月娥继续执政会成为一个定时炸弹。”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表示,过去几任特首当民望到最低点时,皆会利用下台或是不连任来拆除面临的政治危机,但今次林郑没有。

吕秉权说:“长此下去,我们看到市面发生的警民冲突,十八区的示威浪潮,还有政府差不多无人驾驶的运作。如果北京在此事不能做有效的处理的话,民意的消耗及继续各种的反对,绝对会蔓延到中央。以前都有大陆的学者提到若北京高度介入香港政治时,若处理不当的话,最后自己都会被火烧的。”

另外,民调也显示港人对两岸统一的信心继续表示悲观,最新净值为负38个百分点,是1993年相关调查问题开展以来新低。同时有63%认为“一国两制”不适用于台湾,只有27%认为适用。最新净值为负36个百分点,再创1996年相关调查问题开展以来新低。

吕秉权分析指,很多港人已明白“今日香港 明日台湾”,“就是看到北京的本质,整个反送中条例的处理,以及看到北京处理台湾问题、民族问题等等的手法上,非常可看到其实一国两制越来越无法落实,两制趋向一国化,而香港趋向大陆化,香港的制度也受到很多的侵害及蚕食。”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总裁钟庭耀表示,截至当日下午二时已众筹逾410万元,亦收到港大学生会捐出20万元,当中会拨备部分作定期研究,目前应可支持一至两个月的定期研究。他希望借由研究所的成立推动公民社会的发展,并希望各方以数据为基础下,和平理性讨论社会事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