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正在進行的貿易戰給中國什麼啟示?(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07-17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出口 半導體
日本基於歷史等因素對韓國發起了貿易戰。(圖片來源:THATREE/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17日訊】日本基於歷史等因素對韓國發起了貿易戰,限制對韓國光刻膠、高純度氟化氫和氟化聚酰亞胺的出口。由於國際貿易中彼此爭奪最激烈的領域是需求市場,最多的情形是一國通過一系列手段限制對方產品對己方市場的出口,而對自己主動放棄出口的情形就很難去界定性質。也所以,日本現在限制自己的產品對韓國出口就很難說是違反了規則,至少在規則上是站得住腳的。

如果日本在規則上站不住腳,就要承受世界組織和很多國家的壓力,但現在這種做法,即便韓國向國際組織上訴,也很難有定論。基本站住法理(當然也不徹底,因為這涉嫌歧視韓國企業,並不符合公平的原則),是對外經濟活動的基石。

據韓國貿易協會公布的1∼5月半導體材料進口數據,其中日本政府限製出口的光刻膠、高純度氟化氫和氟化聚酰亞胺對日進口金額為1660億韓元,以全年來折算,約為4000億韓元,約合3.4億美元。換句話說,日本出口的直接損失大約就是這個數。

但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統計,韓國今年1∼5個月半導體出口規模達45.294億韓元,折成全年約109億韓元,約合925億美元。所以,也就有韓國機構說,日本強化管製出口的這3種原料,韓國對日依賴度高,一時也很難與其他供應商合作,若單純從數據上比較,日本完全中斷出口導致韓國生產困難時,韓國半導體業界遭受的損失近乎於是日本的270倍。

從另外一個角度也能說明這種差別,日本限制對韓出口的產品主要打擊的是韓國三星、LG、SK海力士等大公司。僅以三星來說,2018年的銷售額為243.77萬億韓元,約合2,078億美元,而韓國2018年的GDP為16,190億美元,三星的銷售額佔到韓國GDP總量的12.8%,所以,日本限制這三種材料出口對韓國整體經濟的衝擊是十分嚴重的。

日本以年出口額3.4億美元,就可以嚴重衝擊韓國16,190億美元的經濟活動,甚至讓可以讓其陷入衰退狀態,貿易制裁起到的是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同時,限制了韓國相關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日本半導體企業可以趁機搶佔更多原屬於韓國企業的市場,進一步減少日本經濟的損失。

法理上站得住腳,經濟和貿易上進行四兩撥千斤,日本進行的是一場十分精彩的貿易戰

事情到這就算結束了嗎?還只是一半。

當今世界經濟經濟面對的是需求不足的問題,各國之間的貿易爭端不斷爆發。但經過日韓的貿易爭端之後,無論是世界上的大國還是小國,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一旦想打日本的心思的時候,都必須要好好掂量掂量,要顧忌日本的反擊,這才是日本對整個世界所說的話:你們打你們的,別招惹我。

以往有俗語說:有些國家是只說不做,有些國家是也說也做,但有些國家則是只做不說,它們只用行動說話。日本和德國都是用行動說話的典型。

過去很多年,很多中國人說日本刺破房地產泡沫之後,面對的是失去的二十年,經濟總量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在世界經濟總量中的佔比不斷下滑。但到今天,看到即便像韓國這樣的發達經濟體在日本的貿易制裁面前也不堪一擊。

喜歡GDP數字遊戲的那些中國人不知道有何感想:一國經濟的筋骨是先進的製造業,它不僅是創造財富的部門也是支持就業的部門,先進位造業的核心是先進的技術和關鍵的原材料,一旦喪失先進技術和核心原材料來源之後,龐大的GDP數字就會坍塌,而附著在製造業之上的豪華房地產也就會轟然倒塌。

日本放棄以房地產發展經濟的模式、實現以科技發展經濟的轉型所帶來的並不是失去的二十年,而是飛速發展的二十年,因為經濟的質量已經截然不同,通過技術和核心原材料等行業的進步已經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或支撐)了整個世界的經濟命脈,這就是在所謂「失去的二十年」中日本所作的事。

在有些人嘴中日本有失去的二十年,但在日本人看來或者就是飛速發展的二十年。今天的日本,比任何時候都可怕,因為它處於世界經濟「地基」的位置(先進的科技和材料產業)。

中國必須放棄GDP數字滿足感,踏實做事,爭取進入世界經濟的「地基」地帶,這才是真正務實的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