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解體是災難還是喜事 圖斯克駁斥普京(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19-07-17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圖片來源:SERGEI SUPINSKY/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7日訊】前蘇聯曾被稱為邪惡帝國。但克格勃出身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卻認為,蘇聯解體是悲劇和災難。對那些曾遭受過前蘇聯奴役、佔領和威脅,嚮往民主自由的國家來說,蘇聯解體是讓人拍手稱快的幸事。波蘭政治家出身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最近駁斥了普京的有關言論。

圖斯克:蘇聯解體是好事 支持喬治亞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上星期三(7月10日)表示,蘇聯解體絕對不是一場巨大的世紀地緣政治災難。他在喬治亞想明確地高聲說,對喬治亞人、波蘭人、烏克蘭人、以及所有中東歐地區的人民來說,對俄羅斯人民也是如此,蘇聯解體是一件讓人祝福的幸事。

圖斯克上個星期訪問了曾屬於前蘇聯的亞美尼亞、喬治亞等外高加索國家。他在喬治亞海濱城市巴統參加了「東方夥伴」項目10週年討論會。在抵達喬治亞時,圖斯克通過推特發表了上述言論。

圖斯克訪問喬治亞之際,喬治亞與俄羅斯最近幾個星期關係緊張。喬治亞目前有20%的領土被俄羅斯佔領。稍早前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曾經爆發大規模民眾示威,抗議俄羅斯的侵略。

俄羅斯總統普京則下令切斷雙方之間的航空聯繫,這為大批前往喬治亞度假的俄羅斯遊客帶來非常大的不便。俄羅斯國內同時出現很多聲音,要求禁止著名的喬治亞紅酒和礦泉水進口,以此懲罰喬治亞。

普京來自克格勃另一樣眼光看待蘇聯解體

圖斯克此時發言,除了表達對喬治亞的支持外,更是對普京相關論點的駁斥。普京最早在2005年首次表示,蘇聯解體是一場悲劇和災難,因為數千萬俄羅斯人散落在俄羅斯之外。普京說,那場悲劇導致經濟衰退,金融不穩,並蔓延到社會領域。民眾的儲蓄變成廢紙,大規模的貧困變成一件正常事。

在這之後,普京在不同場合,通過不同方式又多次重複和解釋他的這一觀點。普京還認為,前蘇聯共產黨人應該對蘇聯解體承擔責任。普京說,那些對蘇聯解體幸災樂禍的人,是沒有良心。而那些想重返蘇聯的人,是沒有頭腦。

遭受蘇聯奴役是事實普京內心害怕被推翻

前蘇聯被曾稱為邪惡帝國。喬治亞、烏克蘭、波羅的海國家和波蘭等東歐國家都認為,它們曾被蘇聯佔領,喪失主權。前蘇聯不但在自己國內建設了大批古拉格集中營,大飢荒,各種政治迫害和紅色恐怖更使東歐社會主義陣營國家的民眾深受其害。

烏克蘭政治學者巴拉說,作為繼承者,俄羅斯仍然在堅持蘇聯式的帝國心態。烏克蘭人和喬治亞人為擺脫前蘇聯和俄羅斯影響,正在付出巨大代價。

他認為,俄羅斯通過各種手段,盡一切可能,破壞和阻止烏克蘭和喬治亞融入歐洲,加入西方大家庭的努力。普京在有關言論的包裝下,內心最害怕的就是失去政權。

巴拉:「俄羅斯的戰略很簡單明瞭,那就是不讓烏克蘭融入歐洲和加入北約,因此才會吞併克里米亞,製造烏克蘭東部衝突。如果烏克蘭和喬治亞等國能取得成功,那會對俄羅斯社會產生巨大衝擊,俄羅斯民眾會認為,烏克蘭和喬治亞能接受西方價值,俄羅斯人為什麼不能,那等於宣判普京統治死刑。」

巴拉說,雖然前進道路非常坎坷和遇到各種困難,但烏克蘭告別前蘇聯,繼續融入歐洲的進程已經無法逆轉。

3個波羅的海國家是最早加入北約和歐盟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在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每個國家都有蘇聯和納粹佔領紀念館。講述了前蘇聯對這些國家的兩次佔領和奴役,民眾被大規模驅逐流放到西伯利亞,以及蘇聯如何把俄羅斯人移民到波羅的海國家,又如何讓蘇聯意識形態排擠當地的民族文化等等。

努力融入歐洲 蘇聯解體讓中國獲利

在波羅的海,烏克蘭,波蘭等國,前蘇聯遺留的許多塑像和象徵性標誌都全部被推倒拆除。曾經多年擔任波蘭總理的圖斯克表示,歐洲將繼續幫助「東方夥伴」項目的前蘇聯地區國家。他說,將會加強與這些國家的經貿聯繫和擴大投資,推動更多數量年輕人互訪交流,同時幫助這些國家加強能源安全。

「東方夥伴」項目由波蘭首先提出,主要幫助屬於前蘇聯的烏克蘭、喬治亞、摩爾多瓦、白俄蘇聯、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融入歐洲大家庭。歐盟現已對烏克蘭、喬治亞和摩爾多瓦3國實施了免簽證待遇。

蘇聯解體後,中國多年所面臨的來自北方的安全威脅和壓力也隨之減輕。這使北京能把更多注意力和資源集中投入到南部的臺灣海峽,南中國海和太平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