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三峽大壩隱藏幾十年的秘密(圖)

發表:2019-07-17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
(圖片來源: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三峽大壩已經變形」的消息在網上廣泛流傳,引起民眾擔憂。對此,中共多家媒體先後進行闢謠,鬧得民間一片混亂。但三峽大壩問題專家王維洛則直接指出,三峽工程背後充滿政治含義,亦是當年江澤民李鵬的一筆政治交易,禍害了中國及中國人民。

三峽大壩變形 官方急滅火

本月初,華裔經濟學者「冷山」在推特發帖稱,三峽大壩有決堤風險,一旦潰壩,半個中國將生靈塗炭,並配上證據:兩張谷歌衛星圖進行對比,該消息引起海內外的關注。

 

 

中國官媒《澎湃新聞》第一時間闢謠稱,三峽大壩變形是假消息;《環時》援引三峽公司的話說,大壩「運行安全可靠」;《新京報》引述專家的話稱,壩體確實出現變形,但這是「處於彈性狀態」。

就在官方回應強勁有力、《環時》炮轟「反華份子」在炒作之際,湖北宜昌三峽大瀑布風景區有限公司於7月5日宣佈,由於「上游建設施工」,「現進入截流階段」, 「導致瀑布斷流」,景區從6日起暫停營業一星期,至7月13日為止,待確定營業時間後再另行通知。

那麼,三峽大壩的變形究竟是真是假?由於事涉以億計人命,三峽大壩又是爭議不絕的「明星」工程,因此,成為當前一大探討話題。

三峽頻爆負面新聞

資料顯示,2003年三峽水庫蓄水前,中國國務院三峽工程驗收組在大壩表面就發現了80多條裂縫,此事經媒體曝光後,引發民間議論紛紛。

但驗收組副組長潘家錚解釋說,這些裂縫的確存在,但極為細微,最寬不超過0.2毫米,對大壩安全幾乎沒有影響,且這些裂縫的產生均為技術問題,絕非質量問題。

2004年1月30日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清華大學水利系教授張光斗則表示三峽工程不會倒,但因施工技術、施工水平、管理水平不如外國,導致施工質量不好。

2005年1月,中國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公佈30個未辦理環保手續就違規開工的項目名單,其中包括三峽電源電站和三峽地下電站。

揭三峽工程決策內幕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年2月刊出一篇根據李鵬回憶錄整理出的文章,文章披露三峽工程工程是鄧小平拍板,1989年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主持、制定。李鵬當時任國務院副總理、三峽工程籌備領導小組組長。

而在三峽工程動工前,中共人大遭遇有史以來最多反對票和棄權票,贊成票則以微弱優勢獲得通過。

另據維基百科記載,1992年中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提交三峽工程建設議案的舉動,亦被廣泛質疑是江澤民和李鵬等人的「鐵案」。

三峽大壩問題專家王維洛則向《大紀元時報》披露,建三峽工程是當時江澤民上台後,與李鵬之間的一筆政治交易,「89年『六四』之前,三峽是什麼東西江澤民還不清楚,但是89年『六四』一過以後,江第一個在國內視察的就是三峽工程,他到那裡去表態支援三峽工程。」

當年三峽工程啟動前,遭到許多人反對,反對聲最大的要數清華大學已故教授黃萬裡,他曾6次寫信向江澤民、李鵬反映問題,從地質、環境、生態、軍事諸方面痛陳三峽工程的危害,並預言「三峽高壩若修建,終將被迫炸掉」。

曾任中共黨​​魁毛澤東兼職秘書、自由派代表人物李銳生前文章<我知道三峽大壩上馬過程>中也談到,最近世界上有兩個關於大壩的討論會,其中一個討論會列舉了世界最危險的十個大壩,中國的三峽位居首列。

儘管江澤民等人早已知道這些後患,但當年仍堅決建設三峽大壩。王維洛指出,如果江澤民當年不積極支援,三峽工程是無法啟動的,李鵬要能動的話,三峽工程1985年就能建了,他們兩人所承擔的責任是不一樣的。

三峽工程存在龐大利益

王維洛披露,1992年三峽工程總造價為571億元人民幣。到2008年底,三峽工程總造價已突破2000億元,且升船機工程還沒有建造完畢。三峽工程資金的一半以上,是老百姓在電費中支付的三峽基金,這是中國國務院特別為三峽工程開徵的特種稅,不用還本也不用支付利息。

曾有媒體估算,從1992年到2014年,中國人民交給三峽工程的錢超過5000億元。三峽工程的總造價從571億元增加到5000億元。

2014年2月,一名多次參與三峽工程招標的匿名人士告訴《時代週報》,「三峽集團每年招標的工程總規模至少在100個億以上。2014年以前,絕大部分都沒有經過正規招標,說暗箱操作是客氣了,實際上全是『明箱操作』。」

三峽工程後患無窮

自從三峽大壩開建以來,不僅滋長了大量腐敗問題,且長江中下游連年出現反常氣候:地震、大旱、高溫、水災、鄱陽湖幾近乾涸等災難接踵而至。

根據《新京報》引述官方的數據顯示,2008年9月至2012年8月31日,三峽工程庫區共發生新生地質災害險情401起。

三峽工程評估項目組組長沈國舫回應公眾時也承認,興脩大壩一定會誘發地震。

最早反對三峽工程的知名水利專家金永堂表示,現在三峽出現的問題,比當初估計還要嚴重。

黃萬里生前曾有個遺願,讓那些禍害中國的三峽工程錯誤決策人,承擔一切責任,模仿杭州岳飛墳,在白帝城建立四個跪鐵像,向長江請罪,向華夏兒女請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