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科創板開板 兩個因素讓人感到可怕(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7-23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 科創板 納斯達克
中國股市極為重要的日子,科創板開板交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23日訊】中國股市極為重要的日子,經過一年緊鑼密鼓的籌備,科創板開板交易。這是資本市場上市制度的一次重大變革,是註冊制改革的一塊試驗田。科創板的制度安排,基本上接近了歐美成熟市場,也代表著對這麼多年中國特色股市的一次糾偏。所以意義非同小可。

另外,科創板的目標在於成為中國的納斯達克,眾所周知,納斯達克是在美國上世紀70年代初的時候成立的,全稱叫做美國證券交易商協會自動報價系統,當時成立納斯達克的目的就是為了那些沒辦法進入紐交所的公司股票,找一個場外的交易場所。是為那些非上市的小企業服務的,但後來,納斯達克經過50年的發展,如今已經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股票市場,他孕育出的偉大企業,包括微軟,谷歌,蘋果,Facebook,亞馬遜等等企業都成了當今世界最偉大的公司,這五家公司也佔了納斯達克一半的市值,可以說納斯達克之所以成功,這5家巨頭功不可沒,雖然他們已經如此成功,但是也並未離開納斯達克轉投紐交所,他們反而成為了納斯達克的標誌。有他們鎮樓,納斯達克就是全球最偉大公司的孵化器。

我們的科創板,是否成功的唯一標誌,也是如此,看你幾十年後能不能孵化出最偉大的公司。哪怕就孵化出一家騰訊或者阿里巴巴一樣的企業,都算科創板成功了。這必然是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美國的納斯達克也是如此,那5巨頭剛上市的時候,也是小的可憐,在漫長的歲月中不斷的成長做大。最終成為巨頭的。而這其中遭遇了不少的挫折,他們最初的很多戰友和對手早已經不復存在了,而自身也遭遇了無數次危機,就連納斯達克指數,在2000年也遭遇了挫折,暴跌8成。但是20年後,相比於2000年最高點,還是漲幅超過了60%以上。

說這麼多,就是提醒大家,科創板前途是光明的,任務是艱鉅的,道路是曲折的,就像納斯達克一樣,即使科創板能夠取得成功,他所上市的企業,也不知道要換掉多少茬,納斯達克上市很簡單,年初報送材料,審核沒問題,有機構保薦,半年你就可以去敲鐘,但如此簡便的IPO之路,並未讓納斯達克的市值過於膨脹,究其原因,每年他還有上百家企業退市。

而且絕大多數企業在納斯達克上都是半死不活。最後企業家實在忍不了,不但融不來錢,還得跟美國分析師不斷解釋,又得防止渾水那些機構做空自己,最後心力交瘁,就會自己主動退市。有數據顯示,2007到2018年10幾年間,納斯達克退市了2600多家,退市率高達7.6%。而且這其中絕大部分公司都在上市5-6年的時候,選擇退市的,從退市的原因來看,被併購是最大的影響,其次是財務問題,再次是市場問題。

也就是說,這必然是大浪淘沙的過程。這其中競爭越是激烈,越是腥風血雨,科創板成功地機率就會越大。如果繼續搞大鍋飯,上來就不捨得退市,那麼最後也就會成了新三板,幾年發了上萬家公司上來,結果曾經被寄予厚望的新三板就這麼被玩壞了,以至於不得不重新練個科創板的號。

現在的科創板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投資者賬戶只有300多萬,這是因為50萬的投資門檻所限,雖然這個門檻已經很寬鬆了,連債權產品都可以算資產,也一定會有墊資開戶的行為出現,基本上就算不設防了,但是在開板初期,確實還是有流動性的問題。

科創板中了簽該怎麼辦?這確實是個難題,以前主板市場我們打新成功都很高興,因為至今都是新股不敗,而且只要上市必然高開,我們的經驗就是開板就賣,往往能獲得不錯的收益。而且還沒什麼風險。

但現在科創板的規則變了,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停板,也就意味著沒有所謂的開板一說。那麼我們的建議就是,能早賣就盡量的早賣吧,而且之前我們也一直攔著大家去做科創板打新,也不讓大家去買科創板的新基金,也有這個考慮,一共就300多萬投資者,都去打新了,都等著上市第一天就賣出,那麼問題來了,誰去買入?

以前有散戶追進去,而科創板上沒有散戶,主要全是機構,還有一些大戶或者比較有經驗的投資者,再加上本身就高價發行,那麼誰會在第一天高開之後,還去接盤。這個我是沒想明白的。如果沒人接盤,又沒有漲跌幅度限制,那這個就有點可怕了。所以我還是奉勸大家,盡早賣。

後面的事情非常的不確定,新股不敗能否在科創板上延續現在都還不好說。畢竟所謂新股不敗只是A股市場的特色,是中國特有的交易制度和上市制度決定的,而科創板已經接近於成熟市場,那麼成熟市場可從來沒有打新股不敗的說法,也沒有這麼多人熱衷於打新股。更何況科創板的投資者還受限。一共就300多萬人。這個承接力,可能會有問題。打新股中籤的朋友要格外小心。未必是個好事。

對於科創板來說,我們的態度是積極的,希望它能做大做強,也認為這是一個積極的制度變革,但是前期我們一直主張,先看看再說。別太著急。投資這事,心急吃不了熱豆腐。當年創業板開板和新三板開板都有一大堆炒新的,結果損失慘重。到現在很多人在新三板裡還虧了80%。這些都是慘痛的教訓。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