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住在「龍宮」 還自稱是土生土長的人(圖)

華夏民居:晃悠悠的土家吊腳樓

作者:林妍 整理 發表:2019-07-27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們住在「龍宮」還自稱是土生土長的人
土家族歌舞表演。(圖片來源:Shito712/維基百科)

土家族自稱「畢茲卡」,即「土生土長的人」,這個民族歷史悠久,自2000多年前就定居在湘西、鄂西一帶,那裡山崗纏繞,有著雄奇的自然風光和濃郁的民族風情,土家吊腳樓就是其中一道獨特亮麗的風景。

土家族人居住在深山之中,那裡林密草深,常有蛇蟲野獸出沒。因此土家人建築房屋一般是依山而建,屋基前低後高,因其廊柱懸空,好似樓之吊腳而得名「吊腳樓」。

吊腳樓的傳說

關於吊腳樓的來歷,民間有一個傳說。

相傳在久遠的年代,土家人的祖輩們在深山的山洞中或大樹下居住,飽受蛇蟲困擾,生活十分艱苦。天上的張天王動了惻隱之心,決定去東海向龍王借一座殿宇送給土家人。龍王聽明張天王的來歷,心中暗想:「我這裡的殿堂一般都是大且重,想你也不可能搬得動,何不順水推舟,做個人情呢?」便答應了張天王的請求。

沒想到張天王看中一座吊腳三柱二騎(即三根柱子落地,兩根柱子懸空)的殿堂,認為這座殿堂的建築形式很適合土家人的生活環境,便一下子提起來,龍王后悔莫及,但也無法反悔,只好要求用後歸還,張天王也答應了。

張天王提著這座曾屬於龍宮一部分的大殿來到土家居住地,讓人們以這座吊腳三柱二騎的「龍宮」之殿堂為模版,自己建築吊腳樓。從此,土家人就以吊腳樓作為自己的居所,也避免了蛇蟲獸類的侵擾,一代一代沿襲下來。

他們住在「龍宮」還自稱是土生土長的人
「西蘭卡普」是一種土家族傳統織錦,此織錦的題材為老鼠嫁親。(圖片來源:Yongxinge/維基百科)

吊腳樓的建築形式

土家人習慣一個村寨一個姓,一家一幢吊腳樓。吊腳樓屬典型的欄杆式建築,一般分上下兩層,四周有彫花的欄杆。正屋建築在地面上,兩邊的廂房一面同正屋相連,其餘三面則懸空,下面以柱支撐。

正屋是土家人居住之處,正中為堂屋,設有香龕正對大門,用以供奉天地、神靈和祖先。正屋是家中父母及老人的居室,兩側的吊樓則是孩子的居室,年長的住左邊,年幼的住右邊。正屋中還設有灶房,內設火塘,上面支有三腳鐵架,用來取暖、做飯,有的在火塘四周還舖有兩尺高的通舖,稱「火舖」,一家人可聚在上面閒談。

吊樓的四周設有走廊,雕欄花窗,吊樓下多為豬圈、牛欄,或用來安置碓磨,堆放柴禾雜物等。吊腳樓的規模根據家境狀況而不同,小康人家一般建築「五柱兩騎」或「五柱四騎」,富裕人家則是「七柱四騎」或「四合天井」的大樓。

土家人生性豪邁多情,姑娘們在吊腳樓上倚著欄杆做針線活,小伙子則在樓下唱歌傳情,有時夜幕降臨,人們圍在樓下篝火邊一起跳土家的民族舞蹈「擺手舞」。

土家吊腳樓是華夏民居中的一種獨具特色的建築,飛簷翹角,描龍雕鳳,雕欄花窗,色彩繽紛,層層疊疊掩映在山環雲霧之中,與自然和諧地融合在一起,與土家人共同生息。

責任編輯:吾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