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妙用生薑 益壽保健康(組圖)

發表:2019-08-05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季悶熱濕度大,適量吃薑可以開胃健脾,治療許多病症。
夏季悶熱濕度大,適量吃薑可以開胃健脾,治療許多病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季悶熱,濕度比較大,這時人們更容易被風邪所入侵,很容易導致感冒。「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大夫開藥方。」生薑具有發汗解表、溫胃止嘔、解毒等三大功效。因此,除做日常調料外,生薑在夏季可治療不少病症。

民間也有大量關於生薑益處的諺語,如「早上三片薑,賽過喝參湯」,「晚吃蘿蔔早吃薑,郎中先生急得慌」,「家裡備薑,小病不慌;夏季常吃薑,益壽保健康」等等。

夏季適量喝薑湯可以開胃健脾,促進消化,增進食慾。適量喝薑湯不僅能預防「空調病」,而且對吹空調受涼引起的一些症狀也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在熱薑湯裡加少許鹽和醋,敷於患處,能舒筋活血,緩解疼痛。預防「空調病」。

生薑的養生功效

1、治胃腸不適

研究發現,生薑能起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對抗擊沙門氏菌效果明顯。在有空調的場所容易受涼而引起胃腸功能的紊亂,再加上夏季人的胃酸和消化液的分泌減少,抵抗細菌的能力減弱導致病菌的入侵,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疾病。

適當吃些生薑或者喝些薑湯,能起到防治作用。而對一些平常脾胃虛寒的人,可以喝點薑棗湯(即薑和大棗熬的湯),有暖胃養胃的作用。因為生薑側重是補暖,大棗側重是補益,二者搭配服用可以和胃降逆止嘔,對治療由寒涼引起的胃病非常有效。

2、增加食慾

炎炎夏日,人體受暑熱侵襲或出汗過多,促使消化液分泌減少,而生薑中的薑辣素卻能刺激舌頭的味覺神經和胃黏膜上的感受器,通過神經反射促使胃腸道充血並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從而起到開胃健脾,促進消化,增進食慾的作用。

早上起來最好喝一杯生薑紅糖水,對脾胃來說是非常健康的。如果上班族早上起來沒時間煮生薑紅糖水,可以在晚上先煮好,第二天早上加熱喝也可以。

3、緩解腰肩疼痛

盛夏酷暑,在空調房裡待久了,肩膀和腰背易遭受風寒濕等病邪的侵襲,特別是老人容易引發肩周炎,遇到這種情況,可燒製一些熱薑湯,先在熱薑湯裡加少許鹽和醋,然後用毛巾浸水擰乾,敷於患處,反覆數次。此法能使肌肉由張變弛、舒筋活血,可大大緩解疼痛。

4、治傷風感冒

室內外溫差太大容易外感風寒,及時吃上幾片生薑有助於驅寒。
室內外溫差太大容易外感風寒,及時吃上幾片生薑有助於驅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經常處在空調環境中,由於室內室外溫差太大,很容易外感風寒。如果能及時吃上幾片生薑或者喝上一碗紅糖薑湯,或者用薑湯(加點鹽、醋)泡足亦有助於驅寒。

5、健脾暖胃 活血化瘀

夏季天氣炎熱,人體腠理是開放的,體內陽氣空虛。此時喝一杯紅糖薑棗茶,既能補體內陽氣之虛以溫中,又能助陽氣發散以排寒。紅糖薑棗茶有防治感冒、健脾暖胃、活血化瘀等功效,還有緩解痛經的作用,產婦、脾胃虛寒的人都可以喝。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