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傳加國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或將一批活體病毒密送北京(圖)

發表:2019-08-08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
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圖片來源:加拿大總督創新大獎官網)

【看中國2019年8月7日訊】7月5日,加拿大華裔女科學家邱香果遭情報部門強行帶離開實驗室,而引發懷疑和猜測。有加媒披露,在邱香果出事的前2個月,她所服務的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曾經有一批活體病毒繞過正常的工作程序,被運至中國科學院。

8月2日,根據加拿大媒體CBC報導指出,3月31日,有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的科學家,曾透過加拿大航空公司,把活體埃博拉病毒及亨尼帕病毒送至中國北京。但記者並未查到該批病毒到底是誰發送的,不過邱香果正是研究埃博拉病毒的專家,又加上在病毒運出2個月之後,她也被情報部門強行帶離開實驗室,讓人懷疑兩者之間或有關聯。

有多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向CBC透露,此批病毒是繞過實驗室的正常工作程序,而被運往中國科學院的,同時也未附帶保障加拿大知識產權的相關文件。其實,在這個實驗室從事尖端且需要高密閉研究的人員,並不允許在無諮詢知識產權辦公室及沒有達成物料移送協議的情形下,把任何東西運送至其它國家或實驗室。

但加拿大衛生部發言人的電郵聲明表示,衛生部知悉這件事,而病毒發送程序嚴格遵守了聯邦政策的規定。可是發言人卻拒絕回應此次發送病毒是否有轉讓的協議,及此事是否為加拿大騎警調查的範圍。

邱香果是一名加拿大頂尖的病毒學家,先前曾經參與發明埃博拉病毒治療藥物ZMapp。她在出事之前,擔任了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特殊病毒項目組的疫苗開發與抗病毒治療小組組長,主要負責實驗室埃博拉病毒的相關研究工作。

7月5日,邱香果和她的丈夫成克定(亦為同事),及她的多名中國學生,遭情報機構帶離開實驗室。當時正值加中關係急劇惡化之際,所以此事引起廣泛關注。

此前CBC曾經報導稱,早在邱香果被帶走的前幾個月,就有技術人員進到她的辦公室,且更換了她的電腦;同時她定期前往中國的訪問行程,也被取消了。加拿大騎警透露,在5月份就已經對實驗室開始進行調查了。

報導稱,因為在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有一些十分敏感的生物學研究材料。所以,可能存在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這個實驗室,也是全球15個具四級生物安全水平的實驗室之一。此級別的實驗室保存有著埃博拉病毒、愛滋病毒及炭疽病等最致命的人類與動物病毒。

邱香果畢業於天津的醫學機構,在1996年至加拿大攻讀研究生,之後就一直與中國的大學保持著聯繫,甚至還曾經帶許多中國學生至加拿大參與她的研究工作。

根據中國清華大學官網報導稱,2016年5月,該大學的一位教授與中科院旗下的一名教授一起合作發表論文,內容為闡述第一次成功分離出三株具高中和能力的抗埃博拉病毒的單克隆抗體,而這項研究是與加拿大公共衛生局邱香果教授課題組聯合完成的。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