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文革為何否定「八一建軍」並打倒賀龍?(圖)

作者:蔡詠梅 發表:2019-08-17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7年,中共总理周恩来和元帅贺龙出访苏联。
1957年,中共總理周恩來和元帥賀龍出訪蘇聯。(網絡圖片)

2018年8月1日,是中共1927年八一「南昌起義」(國民黨稱為「南昌暴動」或「南昌兵變」),所謂正式建立共軍的九十週年,中共隆重慶祝,拍了部祝賀片《建軍偉業》,習總還在內蒙古搞大閱兵。這一切讓我想起一樁關於中共八一建軍節的舊事。

1966年,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時,我是成都高中學生,當時毛澤東為鼓動青年學生起來造反,到全國去大串聯,我也加入了這個大串聯的洪流中,該年冬天到了南昌八一暴動發生地的南昌城。因為是中共武裝奪取政權始原地,南昌全城許多地標和單位都冠以八一之名,市中心廣場就叫「八一廣場」。

我抵達這一天,在「八一廣場」正有一個人海洶湧的造反大會,除了紅衛兵、造反派,還有很多解放軍,這個造反大會的主題是:造「八一建軍節」的反。因為當時南昌暴動的總指揮是剛被打倒的中共元帥賀龍。賀龍被打倒,八一南昌起義也就要否定。

我至今記得,在這個造反大會上,主席臺一聲令下,廣場上的全體解放軍立刻扯掉軍裝上刻有「八一」兩字的銅鈕釦,以示與「南昌起義」劃清界限。隨即,全南昌城所有「八一」兩字立刻全部消除掉,八一大道、八一商場、八一大橋……等等,全部改名,冠之以紅星、革命、反帝、反修等當令的革命名字。

其實,1927年南昌暴動時賀龍還不是共產黨員,也非南昌暴動的實際領導人,真正的領導人是周恩來。當時中共鼓動國民政府軍隊駐南昌的張發奎部的軍人叛變,賀龍是張部的第二十軍軍長,為暴動主力,周恩來遊說他參加暴動時,花言巧語,並封賀龍以總指揮的頭銜。

因南昌暴動,中共終於拉起了第一支武裝,在中共歷史上意義重大,所以定八一這一天為建軍節。但對沒有參加八一暴動的中共獨裁者毛澤東,這一直是他心中一根刺。毛認為,他在該年搞的一個湖南秋收農民暴動才是中共的第一支武裝,對八一建軍節是很不服氣的,發動文化大革命後,正好以打倒賀龍否定了八一南昌暴動的意義,然後篡改歷史,號稱他自己才是中共武裝起義的首始人。當年紅衛兵聲稱砸爛八一建軍節,還呼籲要以毛澤東的「秋收起義紀念日」定為中共的建軍節。

當年因為有賀龍的軍隊,周恩來才能發動八一南昌暴動,為中共掙來打江山的本錢,賀龍也因為這一政治投機在中共上臺後很享受了一個時期的榮華富貴。但好景不長,文革被打倒,死得很慘。

而最意想不到的是賀龍向當年拉他入中共為中共賣命的周恩來求救,但周恩來為了自保,將逃到他家的賀龍交了出去,並親自在逮捕賀龍的文件上簽名批准。

在中共慶祝建軍偉業的這個時候,這一段八一建軍節被砸爛的醜聞是否還有人記得?

来源: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