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文革为何否定“八一建军”并打倒贺龙?(图)

作者:蔡咏梅 发表:2019-08-17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7年,中共总理周恩来和元帅贺龙出访苏联。
1957年,中共总理周恩来和元帅贺龙出访苏联。(网络图片)

2018年8月1日,是中共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国民党称为“南昌暴动”或“南昌兵变”),所谓正式建立共军的九十周年,中共隆重庆祝,拍了部祝贺片《建军伟业》,习总还在内蒙古搞大阅兵。这一切让我想起一桩关于中共八一建军节的旧事。

1966年,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时,我是成都高中学生,当时毛泽东为鼓动青年学生起来造反,到全国去大串联,我也加入了这个大串联的洪流中,该年冬天到了南昌八一暴动发生地的南昌城。因为是中共武装夺取政权始原地,南昌全城许多地标和单位都冠以八一之名,市中心广场就叫“八一广场”。

我抵达这一天,在“八一广场”正有一个人海汹涌的造反大会,除了红卫兵、造反派,还有很多解放军,这个造反大会的主题是:造“八一建军节”的反。因为当时南昌暴动的总指挥是刚被打倒的中共元帅贺龙。贺龙被打倒,八一南昌起义也就要否定。

我至今记得,在这个造反大会上,主席台一声令下,广场上的全体解放军立刻扯掉军装上刻有“八一”两字的铜钮扣,以示与“南昌起义”划清界限。随即,全南昌城所有“八一”两字立刻全部消除掉,八一大道、八一商场、八一大桥……等等,全部改名,冠之以红星、革命、反帝、反修等当令的革命名字。

其实,1927年南昌暴动时贺龙还不是共产党员,也非南昌暴动的实际领导人,真正的领导人是周恩来。当时中共鼓动国民政府军队驻南昌的张发奎部的军人叛变,贺龙是张部的第二十军军长,为暴动主力,周恩来游说他参加暴动时,花言巧语,并封贺龙以总指挥的头衔。

因南昌暴动,中共终于拉起了第一支武装,在中共历史上意义重大,所以定八一这一天为建军节。但对没有参加八一暴动的中共独裁者毛泽东,这一直是他心中一根刺。毛认为,他在该年搞的一个湖南秋收农民暴动才是中共的第一支武装,对八一建军节是很不服气的,发动文化大革命后,正好以打倒贺龙否定了八一南昌暴动的意义,然后篡改历史,号称他自己才是中共武装起义的首始人。当年红卫兵声称砸烂八一建军节,还呼吁要以毛泽东的“秋收起义纪念日”定为中共的建军节。

当年因为有贺龙的军队,周恩来才能发动八一南昌暴动,为中共挣来打江山的本钱,贺龙也因为这一政治投机在中共上台后很享受了一个时期的荣华富贵。但好景不长,文革被打倒,死得很惨。

而最意想不到的是贺龙向当年拉他入中共为中共卖命的周恩来求救,但周恩来为了自保,将逃到他家的贺龙交了出去,并亲自在逮捕贺龙的文件上签名批准。

在中共庆祝建军伟业的这个时候,这一段八一建军节被砸烂的丑闻是否还有人记得?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