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的170萬人是如何數出來的?

作者:甄樹基 發表:2019-08-20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習近平 反送中
2019年8月11日香港港島東反送中,最先在維園集會,之後遊行往銅鑼灣和灣仔等處(看中國攝影圖 龐大偉)

【看中國2019年8月20日訊】(法廣RFI)民間人權陣線18日發起的大遊行,根據估算人數達到170萬,而民陣召集人岑子傑甚至相信,上述的數字其實已經低估了實際參加的人數,因為他說「有大批人士在鵝頸橋(灣仔銅鑼灣交界)一帶,因等待太久而走向中環、金鐘,無進入維園,因此無法計算人數」。

至於民陣是如何算出170萬,岑子傑19日在其facebook網頁撰文有此解釋:

關於遊行人數的計算,是個超級大難題。我也是在今年才見識過在同一場合有超過一百萬人是怎樣的模樣。這一年,我常常被同路人指責的報細數(少報了人數),也常被人政見不同的人指我篤數(多報人數)。但到底,出來示威的人數實在有多少呢?只怕暫時未有一個方法可以顯示到出來。

民陣是用我們經驗豐富的義工點算人數,在今年7.1遊行,民陣義工點出的數字和鐘庭耀教授(前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中心主任)點出的數字只相距一、兩萬人,這顯示民陣數人數義工的準確度是達到極高的水平。

也許,有人會認為遊行是一個政治的行動,在公報人數上也應該是一個政治的考慮,人數報大一點,可以對政府構成更大的壓力。但對我來說,我認為社會運動是必需建立在真話當中,否則就會像林鄭月娥一樣,在謊言中一步一步走向滅亡。也許我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正是因為我是一個「左膠」(泛指不現實的左翼分子)。但我還是想問自己一聲,當我在恥笑著藍絲(支持政府者的統稱)說在添馬公園可以容納46.7萬人集會(17日舉行的撐警集會),而我又是不是要去為了政治的目的將自己變成和自己所恥笑的對象一樣呢?

今天我所做的是不完美,在表達上可能可以做得更好。今天參與民陣集會的肯定不只170萬人,因為我們的團隊只能點算到天後、維園至銅鑼灣一帶的人,糾察報告在鵝頸橋後有很多群聚是向金鐘走,不知有沒有折返回到維園。我也認同今天可能真的是再有200萬人,甚至是更多。但我真的不知道。我不說謊,但我可以有更好、更清晰的表達方式。

對於因為我所報的數字而失望的朋友,對不起。不管如何,今天我們的努力都定然不會白費,人權、民主和自由是天賦的,沒有一個政權能將之永久剝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