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餓肚子可燃脂減重?營養師:有風險(圖)

發表:2019-08-2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脂肪可以給機體供給能量,幫助我們維持正常的生理活動。
脂肪可以給機體供給能量,幫助我們維持正常的生理活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都說「脂肪」是傷害人體健康的一大威脅,日常飲食要少吃脂肪,或是不吃肉比較好。其實,脂肪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好脂肪,一類是壞脂肪,它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可怕。

脂肪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物營養素之一,食物中的脂肪在我們的腸胃中消化,吸收以後,大部分又再度轉變為脂肪,主要分布在人體皮下組織、大網膜、腸繫膜、腎臟周圍等地方。

脂肪可以給機體供給能量,幫助我們維持正常的生理活動。適量攝取脂肪可以幫助我們維持體溫,並做內臟的保護盾。體內脂肪含量常隨營養狀況、能量消耗等因素而變動。

但是,如果我們攝入過多脂肪,危害就大了,尤其是其中的壞脂肪——「飽和脂肪」食用過多,很可能會誘發高血壓和心臟病等。怎麼辦呢?許多人就在晚上餓肚子來燃燒脂肪,以去除危害。

晚上餓肚子,真的會幫我們燃燒脂肪嗎?

營養師認為:確實有這個可能,當人體一直不吃食物,沒有了能量的供給,而我們體內的血糖還一直在被消耗。對於糖尿病患而言,這樣做還容易出現「低血糖」的危險。

不過,在此之後,人體就會用其他方式來補充血糖,這個時候就會用到蛋白質和脂肪,這種現象也被稱之為「糖異生」。從這方面上來看,經常空腹的確是可以消耗脂肪的。

但是大家也不要認為這就是一件好事,因為在消耗脂肪的同時,機體也會消耗掉蛋白質,如果一直這樣下去,容易讓肌肉流失,出現營養不良的現象。

此外,如果晚上一點飯都不吃,經常餓肚子,還有可能讓機體缺少可以產能的物質,如三大產能營養素——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如果此三者其中一個沒有補充夠,也需要消耗其他物質來補充。

如果你只是偶爾一次晚上餓肚子,那是沒有關係的。人體的腸胃可以自己調節,但假如經常這樣做,長期下來,就容易因此而出現精神狀態差、全身乏力等情況。這樣做不僅對身體健康一點好處都沒有,對腸胃功能也沒有益處。不過是為自己省了一點錢而已,但卻為日後生病奠定了基礎。

至於還有一種說法是不吃晚餐會長壽,是因為在一項動物實驗中發現限制飲食有益處,而不是讓我們什麼食物都不吃的。

怎樣正確吃晚餐?食用晚餐七分飽就好,不要過量,不吃太多大魚大肉和油膩食物,給自己弄個簡單的蔬菜沙拉,再加上一些全穀物的食物和少量肉類,這樣不僅食材豐富,對控制體重也有真正的幫助。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