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萬歲」出爐 鄧小平冥誕日官媒發敏感文章遭刪(圖)

發表:2019-08-25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習鄧的路線之爭,近兩年變得公開化。圖為官方展覽中的鄧小平。
中共習鄧的路線之爭,近兩年變得公開化。圖為官方展覽中的鄧小平。(圖片來源:LEO RAMIREZ/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日前習近平出行甘肅,出現一個罕見的情況就是遭遇當地「群眾」歡呼「總書記萬歲」,讓人聯想到毛澤東時期的口號。但官媒對此有些隱隱的意味。隨後在習回程之際,官媒微信公號卻突然借鄧小平冥誕日紀念發文談鄧小平「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被網民指為有反習勢力所為。中共習鄧的路線之爭,近兩年變得公開化。

習近平在甘肅被封「習萬歲」 官媒先發後刪 新聞稿封殺

據中共官媒報導,8月19日-22日,習近平來到甘肅省考察調研。從北京出發,習近平首站即到敦煌,隨後,沿河西走廊自西向東,經嘉峪關、張掖、武威,穿越河西走廊東部地理分界線的烏鞘嶺,來到此行最後一站蘭州。

其中,習曾到張掖市高臺縣,去給與中共當年內訌事件有關的西路軍紀念碑和陣亡士兵公墓獻花籃。

史料記載,當年中共領導人之一的張國濤因與毛澤東鬧內訌,帶領中共紅軍主力離開陝北西進,結果在高臺縣所在地區被國民黨軍圍堵全軍覆滅。所以這裡是一個極具爭議的政治敏感地點。習近平是多年來第一位祭拜西路軍的中共總書記。

習近平到訪高臺縣時,據官媒視頻顯示,有圍觀「群眾」高呼:總書記萬歲。這讓人馬上聯想到毛澤東時期頌毛的口號。不過官媒通稿說民眾高呼的是中共其黨「萬歲」。這個視頻後被官方網站移除。

按慣例,中共領導人到地方,往往由地方官員編排導演一切,包括「群眾」歡迎,細緻到使用的口號。主政甘肅的是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北京舊部親信林鐸,這次他全程陪同習近平。而控制中共宣傳的當然是現任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為何視頻先發布後刪除,通稿不提「習萬歲」,內情不得而知。

反習暗箭?官媒公眾號突發文章提鄧小平廢除領導終身制

一個敏感的情況是,據多家媒體報導,8月22日,習近平考察結束回程的途中,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出版社旗下的兩個微信公眾號--「人民閱讀」和「人民日報出版社」,就在當天出人意料地發布了一篇題為《鄧小平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的文章,一開頭就說,廢除中共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建立退休制度,是鄧小平成為其黨核心後,提出的一個重要主張。

但文章很快又遭刪除。

8月22日是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冥誕115週年,位於四川廣安的鄧小平故里銅像廣場舉行了獻花儀式。

外界質疑,這是否是官媒故意釋放出的政治信號,影射習近平廢除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德國之聲》注意到,在被稱作「牆外知乎」的《品蔥網》所發布的網頁存檔顯示,這篇文章引述一段話說,由於傳統習慣勢力的影響,中共普遍地、長期地存在著一種只能上不能下,只能進不能出,只能升不能降,只能留不能去,只能幹不能退的傾向!因此想讓某人自動廢除終身制談何容易。

德媒報導說,上述文章雖然「曇花一現」,但官媒兩個公號,都發布了這篇文章,明顯是劍指習近平修憲廢除國家領導人任期限制。這是中共黨內對習政策不滿者,藉機發出的信號。

《品蔥》相關發布網頁上一位網友評論分析道:這篇文章只是放在很不起眼的黨媒自媒體新聞中,……所以這並不是要「反了」的節奏,而是反習勢力放出的暗箭。

但由於這篇文章一開始就無法分享轉發。有網友說,感覺就是發帖文的小編和刪帖小編共同導演的一出雙簧戲……這類由官媒有意無意進行的輿論博弈,影響力不可小視。

中美貿易戰促中共分裂加劇 習鄧之爭爆起

在習近平持續幾年的強力反腐中,前鄧小平外孫女婿、安邦集團前董事長吳小暉2017年6月被拘,2018年5月10日上午,上海市一中院一審宣判,吳小暉被以集資詐騙、職務侵佔被判刑18年,並被沒收財產105億元人民幣。

儘管吳小暉已與鄧小平外孫女卓芮離婚,但這一事件被認為是北京當局對鄧家的打擊。

早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及次年的中共兩會後,習近平就被指已經否定鄧小平當年所提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改革」。中共十九大報告重新恢復毛澤東時代「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口號,加進了「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自由亞洲》5月8日曾刊發高新的文章認為,習近平已經全面否定了鄧小平當年所提出的「政治改革」。

儘管這些政治改革的思路是建立在中共黨內改革的基礎上,目的還是為了保黨而不是還權於民。但是中共的路線之爭是顯然的。

去年中美貿易戰爆發以後,中共內部先後出現的分裂動向。其中一波就是因為2018年是中共所謂改革開放四十週年,鄧小平家族因為「改革開放」之爭,捲入與當局的權鬥疑雲。

2018年10月習近平完成了廣東考察之行,在講話中罕見不提鄧小平,被認為是中共內部異議浮現的表現。而網路上流傳著一份鄧小平長子鄧樸方的講話稿,則點名地提醒當權者要「實事求是」、「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其講話中力挺「鄧小平理論」,但沒有提「習近平思想」。

外界認為,鄧樸方這些話一定是讓北京當局不悅了,因為中共媒體沒有報導此次講話。

圍繞「改革開放」的「功勞」,也有現實的習鄧之間的爭議。

2017年底時,深圳一個博物館開館,入口處是一塊再現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巡視該地情形的浮雕牆。那次南巡是中共改革時代的代名詞。2018年夏天,博物館閉館改造。待到8月重新開放時,浮雕牆被習近平一段讚揚中國經濟轉型的中英文對照的講話取代。9月,入口的設計再次發生變化,加入了習近平和鄧小平的語錄。到了11月,展覽館恢復了最初的設計,浮雕牆回到了原位。

英國《金融時報》當時報導中指出,「在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中國最具權勢的兩大家族之間的意識形態和個人分歧顯現了出來。」

今年夏天也出現類似情況。港媒《明報》7月17日報導,廣東省經濟特區之一的汕頭,在其小公園開埠區有一座今年5月新開放的城市發展展覽館。館內按時序陳列汕頭經濟特區從構想到成立的圖文史料。其中習近平的父親、曾於1978至1980年主政廣東的習仲勛,在展覽中佔有頗多篇幅。

報導說,過去官方宣傳和民間印象長期將經濟特區成立歸功鄧小平,但展該覽中僅一處提及;對習仲勛則稱為「改革開放元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