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億年前的火星是一顆美麗的行星!(圖)

發表:2019-08-30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0億年前的火星是一顆美麗的行星
40億年前的火星曾經在很長的一段時期內有過大量的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團隊的研究結果,40億年前的火星實際上是一顆超乎人們想像的美麗行星

火星是人類尚未踏足之地,雖然美國向火星發射過探測器並且也登錄了火星,但畢竟人還沒有上去過。在這個被覆蓋著一層氧化鐵的一望無際的紅色荒野中,過去曾有過豐富的水資源。而在大約40億年前的時候,火星也許可以追溯到新的更為遙遠的歷史。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網站曾對此有過報告。

在火星上水資源曾經存在過10億年

據說在地球上最初單細胞的產生是在40億年前,那時候的火星還是一個在宇宙中裝滿了水的美麗行星。那時的樣子遠不是現在所能想像的。當時火星有著非常濕潤的地表。在那個地表中有著遠比現在地球上的北極海洋更廣闊,比地中海更深的海洋。這是根據迄今為止的研究所能得到的結果。

根據研究結果,當時海洋的大小約佔火星面積的20%。我們可以由此來推測,當時的火星從水中得到了很大的恩惠,從而它有了一個擁有極為豐富資源的環境。不過如此豐富的水資源又是如何消失的呢?這個問題對於目前的科學水平而言還是一個謎。

這對於今後向火星發射載人衛星探測器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NASA研究團隊不僅得出了在20~30億年前,火星上是存在這水的結論,而且他們還發現,在火星上,曾經在一個10億年的時期中,火星上存在著極為豐富的水資源。

火星上有著比地球上的五大湖更為廣闊的湖泊

根據NASA團隊的研究結果,火星表面上有22個火山口。研究團隊就是根據對這些火山口的年代所進行的調查發現,火星上曾經有過一段很長的時期是存在有水的。

研究團隊在發現了一個像盆那樣凹陷進去的隕石坑後,他們根據其形狀而將其命名為「心型湖泊」。團隊認為,這個隕石坑在古代的火星上很有可能是一個很大的湖泊。其證據是因為他們發現,在這個隕石坑的周圍有著向著那些比較「小一點的湖泊」以及「河流」那兒流淌過水的痕跡。這說明那個心型湖泊中曾經蓄積過大量的水。

據瞭解,那個「心型湖泊」的直徑約為150公里。它比北美的五大湖中的安大略湖還要大2790立方公里。由此而言,那個湖泊曾經保有過的水量是相當豐富的。根據研究團隊的推測,那個「心型湖泊」存在於20~30億年前。一直到10億年前,火星還一直擁有著大量的水。

火星怎麼會變成現在的樣子?

根據研究結果,火星失去水的原因是因為當時的地軸發生了急劇的變化,即所謂南北極發生了對換的情況。後來火星在幾億年的期間內慢慢地失去了大氣,從而水分都蒸發,最後變成了冰凍的狀態。

火星上的大氣壓力只有地球的0.75%,因此它幾乎相當於處於真空狀態。在這種狀態下,水不可能以液體的方式存在,只有化為水蒸氣或凍成冰。這跟他們所調查的在「心型湖泊」周邊的渓谷中可能流過的水量,以及周邊的冰的相應水量是完全一致的。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