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被革職 兩個字就展示出他的風骨(圖)

陳彥玲說書:《七俠五義》--被革職的包拯

作者:陳彥玲 發表:2019-09-06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包公被革職兩個字就展示出他的風骨
以前的說書或小說這種甚為重視張力的文學形式,只用了「勸勉」就說明了像包公這樣賢明之士的風骨。(看中國合成圖)

常聽父母老師感歎孩子不好教,仔細的聽孩子說話,更覺粗俗多於儒雅,環境的影響是一大因素。然而,責怪無濟於事,還可能破壞親子或師生關係。因此,提供孩子具體的優良典範才能幫助孩子有據可依、有例可循。

我們來看看小說《七俠五義》中不同場景的對話,很值得深思應用。

短話顯露風骨

話說自從包拯神奇的斷了烏盆冤案後,公正無私的名聲遠近馳名,卻「未免犯了上司之嫉」,加上判案時將烏盆案的兇手趙大刑斃,所以被上司給革職了。包公在離開原任的定遠縣府時,如何應對呢?書上這麼寫著:「百姓遮道哭送。包公勸勉了一番,方才乘馬。」看得筆者十分感慨。一位被百姓如此愛戴的公務人員,卻遭受不明之冤,連以前的說書或小說這種甚為重視張力的文學形式,只用了「勸勉」就說明了古時賢明之士的風骨。

令人感嘆的是;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在現今社會,我們的下一代會從喜歡炒作的媒體中看到甚麼畫面呢?如若再遇到唯恐天下不亂的人,用激烈極端的言論去挑起仇恨,當人心道德被分化的支離破碎時,豈能得甚麼安寧生活呢!

被革職的包拯帶著家僮包興離開定遠縣之後,竟不知投奔何處,在這樣困厄的時刻,竟然想的是反省自己的過錯:「我包某命運如此淹蹇,自幼受了多少的顛險,好容易蒙兄嫂憐愛,聘請恩師,教誨我一舉成名。不想妄動刑具,致斃人命。雖是他罪應如此,究竟是粗心浮躁,以至落了個革職,……」人生旅途常是起起伏伏,但如何面對這些起伏各自不同,結果報應也大不相同。

警語傳遞道理

網路頻傳指點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的風水師陳伯的遺訓。他明白的留下這樣的警語:「現在很多人走錯路,想用些手段、權勢或現代知識技術來賺錢,那是因為他們不知道這些都只是緣,真正的還是自己要有因(行善積德、孝親尊師、普濟眾生)才行,如果沒有因,我也幫忙不上。」他也明白上天自有規律,「我現在為什要來受苦(指到香港做了三次手術受盡痛苦),雖然我是好意,幫助你們改變了緣,讓你們早點成功,可以多幫助些人,但這終究是違背了天道,還是要受上天懲罰,天自有祂的道理。」

陳先生也深感教育的任重道遠,「現在世道很壞,大家為了求名、求利不擇手段,問題還是出在沒有聖教(聖賢教育),廉恥沒有了,更不要說仁義道德,你們這些人,如果想要世世代代保有富貴,最重要的還是要把聖教(聖賢教育)給提倡起來,人人有廉恥,人禍就少了,人禍少,天災自然就減了。」他更語重心長的說:「你們這些人的影響力大,建些好學校,培養好老師,把這事(聖賢教育)做起來,中國安定了,世界各地自然就來學習。做這事,是種現在世上最大的福,行最大的善,誰來做誰就得利,世世代代得大富貴。」姑不論這些遺訓是否真出自於陳伯先生之口,然字字如黑暗中之明珠,因應現今道德下滑的末法時期,網路的熱傳也展現出一番希望的風貌來。

因果不爽,古今皆然,《七俠五義》中的忠肝義膽也深刻的教化了人心。包拯雖然革職失所,但秉著良知自省,終有撥雲見日之時,忠良過了百日之難,得到良相王芑相助,終又回朝為官,為百姓伸冤,明斷是非了。

責任編輯:格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