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水果名的意蘊,看中國漢字的神奇!(圖)

作者:子無求乎 發表:2019-09-14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水果名的意蘊,看中國漢字的神奇!
中國水果的名字竟然蘊含著如此深刻的內涵!(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9月14日訊】辯論的目地是求真不求勝,為善不作惡。我很早就發現,除了個別的心術不正的人以外,多數網友之間的爭論最終的目地都是為了自己和大家過得好一點!包括贊同中國文化和反對中國文化的人。既然如此,為什麼歷史長河包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很多人好心卻辦了壞事呢?究其根本,還是不明事理!

中國文化的源頭是道家,天地之間萬事萬物的名,就是漢字。因而漢字的形、意、音一體,包涵天人合一的精神內涵!《道德經》開篇「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這句話的含義:用人明白和認識的常識及漢字,講常識和漢字更深刻意境中的道理。

我們大家都知道,同一個道理在不同境界體現的狀態和事理是不同的,因此要悟道。那麼,漢字內景更深刻的道理指的是什麼呢?

昨天看到春桃上市,想起了去年七月份吃桃子的時候我看著手上的桃子,突然明白了「桃」字的內涵。

桃與逃同音。傳說中桃子來源於中華仙家,道家所言「走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其實質內涵,也是逃出五行和三界才能成仙得道的意思!高層生命來到三界,修出去也是逃出去,否則性命就會毀滅在三界的輪迴之中。桃的同音字還有淘、陶、套等。大浪淘沙,只有金子才能倖免,陶是土燒制的土罐也是一個套,人體是個臭皮囊,從這個套中逃出來就是成功!桃與杏是陰陽的關係,杏與幸福的幸同音,逃出三界才有真正的幸福!

桔與橙也是陰陽關係,字與意的內涵相通互補,桔與局,橙與成、城等等。中國人做什麼講究布局,局勢體現武就是陣勢。世事如棋局,剝開桔橙的那張皮就如破局成功,更上一層樓才是真正的大吉大利。其餘水果的棗與早、梨與離、李與理、禮及你等,水果家族名字整體的精神內涵是圓融一體的。當我們拿起水果的時候,遠古的祖先和舉頭三尺的神明就在提醒:孩子啊,不要迷失在紅塵的苦難中了,快快想辦法逃離吧!依道理逃離紅塵,禮儀文明中才有人的真幸福。

中華五千年文明的起源之初,追溯到黃帝之初起源的漢字就在奠定天、地、人三才文化基因,「禪」與「蠶」及「蟬」都有深刻的天人合一學說的修煉內涵。

禪讓,是看淡名、利、情以後的大德讓賢隱退。從上古堯、舜、禹三代單傳之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句話可以明確看到,黃帝到堯、舜、禹都是理政中修道的人。修道就是強化和回歸先天善良的道心本性,精一不退舍盡危險的人心以後的返本歸真!允執厥中,指集思廣益而折中以平衡外在人心的施政,平衡人心以順天意也是證道的實證。禪就是修煉的意思,堯、舜、禹三代之囑本身就是中華為政之道的禪語。這句禪語的精神內涵,我個人追溯到黃帝留下的陰符經。

黃帝的夫人,嫘祖留下養蠶的技藝,華夏民族五千年前就穿絲綢了。蠶字,包括蠶吃桑葉到成熟以後吐絲、結繭到破繭成蛾的過程,寓意人得道的實質。

天蟲為蠶。蠶從幼蟲就開始吃桑葉(霜,吃苦的意思),桑和霜在家鄉的古音中是一樣的。長成以後吐涼絲(良思,指良知)結繭,作繭自縛然後破繭羽化成蛾,產卵以後生命就完結。蟲中有我就是蛾。從高級生命角度看人,人就像蟲一樣的低級無能,只是這個蟲有人體,人體中有真我。人要在吃苦中,去掉人一切不好的思想做好人,然後再從人所謂的好思想中破繭而出,走出人來就修成先天的真我。

蟬的寓意也是一樣。蟬從穢土中破繭而出,然後還要在人間生存的過程中「知了」。中國人口頭禪的知道,知的是大道理。明白高層次的道理,然後才能了卻人心而得道,羽化成仙。這句話就包涵了「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之意蘊。

中國文化有了卻生死的大學問,紅塵穢土中人世間的一切有什麼好執著的呢?人生一世,能從人中逃出來才是真正的大智慧、大成功!

參天地之造化,通古今之變才是中國文化的本質!不僅僅是什麼禮呀、孝呀人道表面文化的那點皮毛。通中國文化奧秘的人自然通古,通古者,才能明悟古今中外的歷史與文化脈絡而明己和今日之事。

沒有苦就不存在甜,沒有惡就沒有善,有虛偽才有真實,沒有妖魔鬼怪的魔煉也就沒有成功的外在條件!陰陽相互依存,陽為主陰為輔,因而才有邪不勝正的天道定律。古往今來的歷史都一樣,無論人類處於什麼樣的特殊階段,人間萬物都不是為邪與惡而存在!人有選擇自己未來的權力,公平公正就體現在眼前那善與惡的抉擇之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