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不只少吃鹽 還要注意天生高鹽菜(組圖)

發表:2019-09-26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百克油菜含55.8毫克鈉元素,高血壓患者要特別注意。
每百克油菜含55.8毫克鈉元素,高血壓患者要特別注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好廚師、一把鹽」,食作為百味之首缺少它的存在,無論什麼美味佳餚也會變得寡淡無味。但食鹽又會對我們的健康產生威脅,它是高血壓、冠心病、骨質疏鬆、胃癌等多種疾病的誘因之一。

隨著人口老化,除非有效的預防措施能被廣泛地採行,高血壓的盛行率必將日漸升高。縱使55歲仍保持正常血壓,一生中得到高血壓的機率仍高達90%。血壓值愈高,得到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中風、腎臟疾病的機率也愈高。

平日生活中,應盡量避免高脂食物,如甜點、零食等,以魚類、白肉取代紅肉。減少納鹽攝取,每日不超過6克食鹽。很多研究發現,經常攝入食鹽過多的人,跟吃鹽比較少的人群相比,患上高血壓的機率也就會越大。當然不是說吃一口鹽,就渾身生病。而是長期的高鹽飲食習慣,會增加患這些疾病的機率。

建議成年人每日的食鹽攝入量不宜超過6克,可是在實際生活中,很多人攝入的食鹽量達到12克甚至18克之多,尤其是東北地區普遍「重口味」,存在大量重鹽重油的食物,這也是當地心血管疾病高發的原因之一。

因此,營養師總是建議大家要「限鹽、控鹽」,不僅少吃鹽和高鹽食物,還要注意調味品和蔬菜中本身含有的鹽。以下營養師就跟大家聊聊:高血壓病人不只是少吃鹽而已,還要少吃茼蒿、油菜等幾種天生高鹽菜。

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對身體起到作用的主要是鈉元素,它廣泛存在於各種蔬菜、水果、穀物和肉類裡。出於控鹽的目的,我們要瞭解:有些蔬菜本身鈉元素的含量就很高,罹患某些疾病的人群應該少吃些。

3種鈉元素含量很高的蔬菜

1、茼蒿

每百克茼蒿含161毫克鈉元素,一頓飯下來食鹽攝入量就很容易超標了。
每百克茼蒿含161毫克鈉元素,一頓飯下來食鹽攝入量就很容易超標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百克茼蒿含161毫克鈉元素,一次性吃一斤茼蒿,本身就攝入了0.85克食鹽。再加上炒菜時放的鹽和味精,一頓飯下來食鹽攝入量就很容易超標了。
 
2、油菜

油菜是我們常吃的一種綠葉蔬菜,質地脆嫩,略有苦味,含有多種營養素,富含維生素C。但是每百克油菜含55.8毫克鈉元素,也是要特別注意的。

3、木耳

每百克木耳含47.2毫克鈉元素,也是屬於天生的高鹽菜,雖然木耳是營養食物,仍然要留意勿多吃。

有些人吃慣了高鹽食物,很難在短時間內改掉,可以用醋、蔥、蒜、辣椒、芥末等替代食鹽,增加食慾。或者調整炒菜放鹽的時間,炒菜時如果很早放鹽,鹽融入到食物當中,不容易被味覺所發現。這時候會覺得味道偏淡,可能會繼續放鹽。如果是出鍋前再放鹽,食鹽仍然停留在蔬菜表面上,則可以讓舌頭上的味蕾更快的感受到蔬菜的鹹味,是比較適合的放鹽時機。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