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電動汽車還有沒有「未來」?(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9-26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動 汽車 蔚來汽車
電動車這個行業,可能在未來幾年都是巨虧行業。(圖片來源:Ivan Traimak/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9月26日訊】美股開盤的時候,剛剛發布第二季度財報的國產電動汽車大佬蔚來汽車,上來就跌了一個20%多,放量創出歷史新低,股價已經相比最高點13美元,跌去了85%。

蔚來汽車最近確實遇到了麻煩,剛剛發布的二季度報告顯示,營收是15.08億元,這個數字比市場預期的好像還高一點,但是虧損卻高達32.85億,相比去年,虧損61億元,確實少多了。但是投資者顯然不這麼想,去年的時候,你可以說你的車沒出來,營收少,巨虧,這個都可以理解,這個叫先期虧損。但是現在你的車出來了,而且已經賣了很長時間了,依然虧損,而且從產品角度來說,還問題不斷,這就有點大失所望了。

就在今年6月份,因為電池自燃隱患,蔚來汽車召回了4800多輛ES8,據測算,這次召回更換電池,可能就要付出4-5個億,而且還會導致蔚來汽車延遲交付,後面銷量下滑。要知道這三年來,蔚來汽車可是著實沒少虧,累計虧損已經高達57億美元,接近400億人民幣。這個數字比特斯拉還要多,特斯拉在美國也成了巨虧的代名詞,但是人家15年才虧了50億美元,而且好歹車賣的還不錯。

面對如此困局,蔚來汽車的態度更是讓人失望,面對著巨虧,蔚來汽車並不打算進行解釋,還突然取消了二季度電話會議,他們對此的回應是,電話會議一般是季報的補充,我們認為此次季報已充分涵蓋目前需披露的信息。如公司有其他重大事項發生,將會再次通過公告的形式披露。那意思就是,爺沒什麼好解釋的,反正我就這樣,你們這些投資者愛買不買。

這種態度當然引發了投資者的嚴重不滿,昨天開盤就跌了20%以上,最高的時候跌了28%,收盤前稍微拉起來一點,當天跌幅也高達20%,當前蔚來汽車的總市值只有22億美元,如果照著這速度虧下去,估計再虧個一年左右,基本就虧乾淨了。而創始人李斌能想到的辦法就是裁員,他發布內部信,確認蔚來汽車在9月份將裁員1200人,裁員比例接近15%。

可以說現在蔚來汽車是內憂外患,從產品到資本,從內部士氣到外部聲譽全都面臨著危機,他曾經是最接近成功的國產電動汽車,號稱可以與特斯拉一戰,乍一看也確實如此,利用網際網路的思維造出來的電動汽車,天生就自帶粉絲和流量。騰訊,高瓴資本,順為資本,甚至劉強東個人都為他站臺,後來百度,淡馬錫,紅杉,聯想,IDG等知名風投蜂擁而至,蔚來汽車可以說一出生就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2018年9月,在汽車還沒大面積銷售的情況下,就登陸納斯達克,割了一把洋韭菜。

電動車的生意看起來十分美麗,但是卻著實不好做,無數的知名企業折在了這個上面,除了蔚來汽車之外,像賈躍亭本來樂視玩的好好的,結果一碰汽車,整個局面就hold不住了,你可能覺得賈躍亭是大忽悠,那董明珠呢?格力還是一個務實的形象,但是董明珠自打投了銀隆汽車就麻煩不斷,還跟大股東上演了一出宮斗劇,而產品也是褒貶不一,在大客車領域似乎還行,但是民用市場始終沒打開。

而老牌電動車企業比亞迪,有得天獨厚的電池先發優勢,但這幾年似乎也是不溫不火,讓先發優勢反而蕩然無存。現在特斯拉進來了,在上海建廠,品牌也開始下沉,打30-40萬的價格區間,這恐怕讓國產電動汽車的日子都不好過。再加上國家想明白了,也開始大幅減少了補貼,提高了電動車補貼的門檻,讓一些之前騙補貼的廠商也紛紛退出。所以現如今國產電動車產業十分不樂觀,我們可以說是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一心想著彎道超車,但是結果發現這電動車裡面的生意,真沒那麼容易。

另外,現在傳統汽車廠商也紛紛加入了電動車的生產製造,這就更麻煩了,他們的整車技術,是電動車企業不可比擬的,像今年保時捷就發布了純電動汽車,100公里加速只要3.5秒,續航里程500公里,最重要的是還支持快充,15分鐘充電就能達到400公里續航,這就有點可怕了,現在也就是他的價格不菲。但其實已經威脅到了特斯拉的高端車,那麼特斯拉可能就會向下擠壓。

這就好比一直吹牛的電動車企業,突然發現,傳統汽車廠商們拿出的玩意完全不比他們差,甚至比他們的技術還先進的多,這一下就會引發一系列的連鎖反應。未來的國產電動汽車,恐怕會難上加難。市場本身就不大,整個汽車市場現在都一片蕭條,再加上狼越來越多,越來越強,以後的日子著實不好混了。大膽預計,電動車這個行業,可能在未來幾年都是巨虧行業,而且可能還會死掉一批企業,這其中就包括,現在不少的知名企業。

這就要提醒兩點,1、投資要極其謹慎,行業整體看好,也是未來的趨勢,但不見得是現有企業取得成功,他們不一定成為先驅,沒準還會成為先烈。比如最先搞淘寶類產品的是易貝易趣,最先搞微信類產品的是網易,理念太超前了,往往走不到最後。2、買車要謹慎,盡量找大品牌去買,別買太新的牌子,有些東西來的快去得也快,最悲的是車還沒開幾年,公司都沒了。到時候就不知道該去找誰。另外盡量別買太低端產品,幾十萬的電動車質量都不過關,更別說十幾萬的了,續航400公里的一到冬天掉一半,你至少每天充電還能用,要是總共續航就200公里,到了冬天就麻煩大了,你家裡住的遠點,可能一天都堅持不下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