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三角洲為何沒有成為晶元聖地?(圖)

作者:康斯坦丁 發表:2019-09-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通(Qualcomm)公司生產的應用於高科技領域的智能晶元
高通(Qualcomm)公司生產的應用於高科技領域的智能晶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6日訊】隨著貿易戰日趨激烈,中美之間、韓日之間的紛爭,使半導體產業鏈又添了幾分動盪,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城市、企業開始懊惱:為什麼不早早地做上一小塊屬於自己的晶元,不至於現在腹背受敵。特別是中國的珠江三角洲,他們曾經是電子產品的集散地,能搞到琳琅滿目的晶元和電子零部件,含MP3、復讀機以及山寨手機,遺憾的是,迄今為止也沒有走出一家重量級的晶元企業,成為貿易戰的籌碼。或許,每個人都知道「長遠規劃」的好處,但在快餐生態中,很少有人能忍受孤獨、守住初心,同樣地,也很少有人能扛得住摧枯拉朽的產業革命,以至於,一個iPhone幾乎就顛覆了整個珠江三角洲。

現在,回頭看看珠江三角洲的晶元歷史,我們仍可以感受到創業激情、生存彈性、濃濃的草根江湖氣息,恰逢電子產品百花齊放,如MP3、遊戲機、照相機、復讀機都是單一的專業設備,那些先試先做者,所獲得的利潤,遠遠超乎了自己的想像,只是由作坊成長為企業,再成長為全球領袖的蛻變,總需要一些曠世奇才,有經天緯地之雄心,如喬布斯、比爾•蓋茨、扎克伯格等等,但顯然,找遍整個珠江三角洲,尚沒有這樣的英雄。

耀眼的虛火,珠江三角洲贏在靈活多變

珠江三角洲做晶元給人的感覺就是一把虛火,單從銷量和利潤率來看,是非常耀眼的,特別是談到超高性價比的時候,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正是因為此類晶元的存在,才有後來大批的山寨玩家以及低端供應商。背靠強大而廉價的晶元產業鏈,一些有閑錢的人:深諳電子行業的老兵連同科研、煤老闆、娛樂明星、相聲演員等,紛紛入局。

其實,珠江三角洲的發跡源於臺灣IC產業,比如自九十年代開始,很多臺灣企業為了隔絕設計和消費市場,紛紛把IC設計公司安排在大陸,彼時的MP3、復讀機等電子產品只在歐美發達國家以及臺灣地區流行,於中國大陸來說,還是比較陌生的。正是看中了這個潛力,一些嗅覺靈敏的創業者紛紛從臺灣IC企業離職,創辦獨具特色的個人企業,他們緊跟主流,通過高濃度的模仿技能,使得MP3快速走俏。事實上,80後上大學的時候,手機僅僅用來通話、簡訊、玩貪吃蛇,有錢人家的孩子,都會在手機之外標配一臺MP3,掛到脖子上,顯得非常時尚耀眼,彼時最大的感覺就是:MP3越來越小,越做越精美,存儲量卻越來越大,從256M到512M,到後來的「1個G」的狂妄。如此情懷背後,正是草根晶元創業者的努力,當然,他們也從這把「虛火」中輕鬆賺到上千萬的利潤。

此外,復讀機在21世紀初期也是非常時髦的產品,最耳熟能詳的品牌就是步步高復讀機,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們的正常供應渠道面臨產能不足、缺貨,危急存亡的時刻,又是珠江三角洲站了出來,某IC企業僅僅有13位員工,就保證了單年400萬晶元的出貨,淨利潤是千萬級別的,利率高達60%.或許,從那時候起,晶元業就已經被證明是徹頭徹尾的高利潤產業,不僅三星、台積電們能夠賺大錢,作坊企業只要認真做、抓住機會同樣可以賺大錢。珠江三角洲雖然沒有走出全球知名的企業,但也湧現出不少的「晶元匠人」,在小小的作坊企業中,卻有著世界級的品質要求,如「99% OK的晶元也是不合格的」、「模棱兩可的區域一定是有問題的」,從這些標語來看,珠江三角洲在具體的戰術上是正確且成功的,他們也因如此「持續」的小努力,而收穫了自己的小確幸。

當然,珠江三角洲最輝煌的時代,還是山寨手機時代,有人調侃說:華強北的發跡是源於兩位匠人的「公車邂逅」,自此,聯發科源源不斷地向大陸提供「交鑰匙」晶元,而在珠江三角洲,一款手機從立項到試產,再到出貨,僅僅需要兩週的時間,客戶腦袋裡的概念機型,可以快速地轉化成現實產品。相比之下,諾基亞、摩托羅拉可能要花費幾個月的時間,交出來的東西也不夠驚艷,消費者常常抱怨:新產品僅僅是換了一個殼而已。如此動盪的年代,算是給了珠江三角洲最大的機會,現在看來,也是最後的機會。

疲於奔命,珠江三角洲為何沒能基業長青?

速度、彈性、靈活是珠江三角洲企業的最核心競爭力,他們之所以能做到這些,正在於專注「跟隨和模仿」,省去了創新的風險和投入。但顯然,如此「聰明」的做法並不能保證其基業長青,否則,誰還去創新呢?

作為業界的翹楚和電子業界的創新先鋒,蘋果在很多領域都有著非常棒的創新,這些創新給予珠江三角洲一個又一個的效仿模板,大家忙的不亦樂乎。尷尬的是,蘋果作為革新者,拿走了大部分的利潤,蜂擁而至的模仿者,只能在一片紅海中慘烈廝殺。如果在技術、品質領域做競爭,大家尚可以保持底線,但價格戰是無休止、無底線的戰爭,有些人總妄想著「把對手熬死」之後,再把價錢漲回來。悲劇的是,珠江三角洲的晶元企業,特別是那些追隨者,只能如廁所裡的蛆蟲一樣擠在低端市場,漲不回去了。

況且,很多企業在賺到千萬的利潤之後,往住失去了「擴張」的勇氣,死守現有的產品,但世界始終充滿變化,誰又能以不變應萬變呢?蘋果推出第一代iPhone的時候,就已經注定了MP3、復讀機、照相機、遊戲機等行業的沒落。緊接著,珠江三角洲的晶元企業也被逐一幹掉了,而且是被一個跨界競爭者順便幹掉的。相比之下,那些劍走偏鋒的晶元企業,如主打安防的IPTV晶元,或者背靠大樹走出國門的企業,卻得以擺脫紅海。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