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從「佔中」到「反送中」:五年同一個目標!(圖)

作者:法廣 發表:2019-09-29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從「佔中」到「反送中」:五年同一個目標!
         五年同一個目標,「反送中」抗爭道路曲折更需要冷靜思考與集體智慧。(圖:看中國/龐大偉)        

【看中國2019年9月29日訊】(法廣/FRI)今年9月28日是香港「佔中運動」5週年紀念日,持續4個月「反送中」抗爭的香港人在舉行紀念「佔中」的同時,思考如何實現真正的「雙普選」民主目標。五年同一個目標,道路曲折更需要冷靜思考與集體智慧。                 

2014年9月28日,香港警方在金鐘夏慤道發射87發催淚彈,觸發之後為期79天要求香港實施雙真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又稱雨傘運動)。5年後的今天,「反送中」運動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最終目標仍是爭取實現雙真普選。

香港民陣「928」集會紀念「佔中」運動5週年的申請26日獲得批准。預期將有大批「反送中」支持者參加香港民間人權陣28日從下午3時至晚上10時在香港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反抗威權 迎接黎明」集會。但民陣申請10月1日中共建政70週年當天舉行「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的大遊行,沒有得到警方批復。

香港民陣表示,「9月28日,我們都認為是重要的日子-雨傘運動五年,我們希望和大家一同回到金鐘,在集會當中沉澱、思考」。

民陣在臉書專頁發文說,5年過去,真普選雖仍遙遙無期,而警察比以前更黑、更暴力、更不受監管。但是,香港人履行了在當日佔領結束時許下的承諾-「人民誓將歸來」。5年後的香港人,以更團結、更鏗鏘、更堅毅的姿態再次站到政權的面前,對抗警暴,爭取雙真普選。

由於「反送中」運動持續引發激烈的警民衝突,香港民陣早前申請在8月31日和9月15日舉行遊行的要求連續兩次未獲批准,但仍有大批示威者上街釀成多區衝突。

從「佔中」到「反送中」已經過去5年,香港將向何處去?是香港各界思考的共同議題。據臺北中央社報導:香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指出:「普選無望」和「社會不公」是這次「反送中」抗爭迅速爆發的核心原因,港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反思一國兩制下的管治問題。他主張港府要先能令社會「消氣」,才能解決當前困局。對於將香港年輕人不滿歸咎於教育問題的說法,曾鈺成並不認同,他反問道:為什麼在港英教育下成長的我們這一代人,會成為中央口中的「治港的愛國者」;反而是在特區長大的年輕人,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卻這麼弱?曾鈺成認為,香港青年不滿的根源有兩項:3普選無望「和「社會不公」。香港的社會分配不均,集中表現在住房問題上,年輕人看不到改善生活、向上流動的機會。

今年7月起,「實行雙普選」再度成為香港人的「5大訴求」之一,而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也重申,「831決定」依然有效。一切似乎又回到了5年前的死胡同。所謂「831決定」「是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4年8月31日通過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這份文件規定:香港特首的選舉方式為:提名委員會人數為1200人,按原有4大界別選出;特首參選人須獲得半數委員提名;委員會只能選出2至3名候選人;不實行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正是「831決定」不僅被香港泛民派別拒絕,還引發了2014年的「雨傘運動」。這之後,港府就不再提出政改方案,也讓年輕人認為普選的落實遙遙無期。

今日的僵局,如何解決?出路何在?旅居美國的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雜誌社社長李偉東先生撰文指出:香港目前有13個方面的力量在參與博弈,這13方是:香港和理非派、香港勇武獨立派、香港商界、港府、中共、中國、大陸民眾、英國、美國、歐盟、臺灣、中國海內外民主派、海外各種獨立派。這麼多力量的介入,使香港的事態變得撲朔迷離,很難梳理。其實,在錯綜複雜的態勢下,最極端的兩翼就是問題的癥結所在。這兩翼是:香港的勇武獨立派和北京強勢的二次回歸派。化解了這兩翼的主張,事態就有了出路。

李偉東先生提出一個「中間道路」方案,給香港人民和北京中央政府參考,希望能「各退一步」,達成諒解,結束香港目前的危局。對香港泛民和泛獨運動來說,就是放棄獨立目標,暫時接受「半民主」架構。但在特首提名方面,應要求候選人委員會參考網路投票傾向,增加提名人選和公開競選辯論時間,並允許國際中立觀察和評估。請勇武派不要追求無望實現的獨立目標,也不要主動要求外部來干預內政。應該向「和理非」靠攏。不要用激進不妥協的態度激起北京的鎮壓衝動,一步步來。先把局勢穩定下來,由泛民陣營內部仔細商討談判對話條件,回到「議會鬥爭」的軌道上來。

李偉東先生也勸說北京:香港的一國兩制是鄧小平先生高度智慧的產物,在世界史上也不多見。香港目前發生的亂象,總根源還是沒有按時完成普選造成的。香港人民總體上是支持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的,少數人的激進訴求代表不了香港的普遍民意。只要實現了雙普選,激進思潮就會慢慢退潮。香港仍然會回到比較平穩的發展狀態。切不可用階級鬥爭思維看待香港,誇大敵情,貿然作出所謂「二次回歸」的決策,使香港陷入長期動盪,並失去應有的國際地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