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遊美國感悟:國家的強大靠什麼?(圖)

作者:向松祚 發表:2019-09-30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9月30日訊】各位親愛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向松祚。

最近兩週,我送小孩到美國上學,正好故地重遊。於是從紐約、費城到波士頓,順道在美國新英格蘭地區走了一圈,重新感受一下美國。在這趟旅途中,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美國會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美國建國220年。回到220年前,也就是1789年美國建國的時候,當時美國的人口大約是380萬,其中印第安人可能佔了80萬。從非洲運過來的黑人奴隸,大約佔到了人口的1/4到1/3,這是經濟極其落後的一個地方。就是這樣一個地方,僅僅過了100年,大約1890年的時候,美國已經超越當時的英國,成為了世界上最強大的工業國,也成了世界上經濟體量最大的國家。並且,美國這樣的地位一直延續到了今天。

美國精神的象徵——位於紐約自由島上的自由女神像
美國精神的象徵——位於紐約自由島上的自由女神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那麼問題來了,我們不禁要問:僅僅100多年的時間,美國究竟是怎樣從一個小小的殖民地,崛起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的呢?這是我們經濟學者要研究的最重要的問題之一。對此,不同國家、不同時代的經濟學者給出了各種各樣的解釋。但歸根結底,其實它就是一個經濟增長的問題。因為美國的崛起,首先是經濟的快速增長,從建國以來,美國的經濟一直都處於一個增長的長週期。儘管中間經常有繁榮、衰退、蕭條的循環。但是整體而言,美國經濟在過去的220年一直維持著增長,不得不說,這是一個驚人的奇蹟。

為瞭解釋美國的崛起,我們就需要用到宏觀經濟學的經濟增長理論,來解釋人類的經濟增長?我們都知道,世界上現在有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富裕國家和貧窮國家的區分,那麼它們之間的區別到底在哪裡呢?

我通常講有兩個重要的指標可以作為參考。

農村和城市的差別

第一個指標就是農村和城市的差別。在發達國家,農村和城市其實是沒什麼區別的,城鄉差別基本上已經消失了。美國農村的小鎮都非常漂亮,建築非常美觀,環境非常優美,公路等各種基礎設施都能夠通到每家每戶,有24小時的熱水,有寬頻網路的覆蓋。但在中國,城鄉差別還遠遠沒有消失。中國的廣大農村,還有很多人吃不上自來水,也沒有很好的給排水系統。

收入人群和高收入人群的差別

此外,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第二個重要的指標差別在哪裡?那就是發達國家的窮人(或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與富人的生活,在最基本的層面上已經沒有什麼差別了。因為他們已經建成了比較完善的社會保障系統,所以低收入人群不用操心自己的溫飽、小孩的教育、醫療、養老等問題。而欠發達國家絕大多數的低收入人群,甚至還在為溫飽發愁,更有許多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現在全世界有220多個國家,真正進入發達水平的國家還不到40個。如果按照經濟學上的數字來衡量,人均收入水平最高的國家和收入水平最低的國家,他們的人均收入差距可以達到數百倍。比如說美國、日本、歐洲這些國家的人均收入水平已經超過了5萬美元,其中有些歐洲國家的人均收入甚至達到了15萬美元的高水平。但是那些不發達的國家,他們人均的收入水平可能還不到500美元。為什麼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差距會這麼大?那麼我在《宏觀經濟70講》第二單元「國富國窮的奧秘」裡主要討論的就是這個基本問題。國富國窮的奧秘,也就是經濟增長的奧秘。

其實從亞當·斯密的《國富論》開始,人們就在思考經濟增長的奧秘。《國富論》的第一章節,就直截了當地切入了經濟增長的問題。1995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芝加哥大學的著名教授羅伯特·盧卡斯,他曾經說,「經濟增長的問題,只要我開始思考,我就睡不著覺。因為這個問題是如此的重要,而且是如此的迷人。」

那麼,關於這個問題,我們應當看到一個最基本的事實,就是人類的經濟增長並不是一直就有的,它是一個很新的現象。按照現在的歷史學家和經濟學者的研究,18世紀以前人類基本上是沒有經濟增長的。在18世紀以前,西歐這些國家人均收入要增長一倍,需要650年的時間。從中國的歷史也能看到,我們的人口雖然在不斷增加,但是幾千年以來,人們的生活水平其實沒有太大的根本性改變,祖祖輩輩差不多。

到了18世紀中葉,也就是亞當·斯密寫《國富論》那個時期,人類歷史上出現了一個劃時代的事件——第一次工業革命。目前為止,人類在過去200多年的時間裏出現過四次工業革命,第一次工業革命是在英國爆發,它的主要產業就是紡織業,採礦業,還有輪船製造和火車。這一次工業革命從1750年大約持續到1840年。第二次工業革命就是19世紀中期,一直到20世紀,可以說一直到現在,仍然方興未艾。那麼第二次工業革命出現了很多重要的產業,包括電力、電報、電話,大型的交通運輸系統、汽車、飛機、重化工等等,我們今天看到的所有這些產業基本都是第二次工業革命發明出來的。那麼第三次工業革命就是20世紀中期,以計算機、網際網路和移動通訊為代表的。那麼這一場革命當然也在如火如荼地繼續。現在人們正在談論所謂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也就是人工智慧革命。那麼人工智慧革命按照很多人的說法,現在才剛剛開始。也就是說過去200多年人類的經濟增長與四次工業革命是緊密相連的,我們可以看到世界上凡是進入富裕發達國家行列的,基本上都在工業革命處於領導地位的國家,還有快速趕上的這些國家。

所以我們經濟增長理論就要試圖來解釋,這些經濟出現持續增長的國家和地區,有什麼普遍的規律和經驗?當然,在過去這麼長時間裡面,經濟學者提出了很多的理論和模型進行解釋,對經濟增長的認識也在不斷深化、不斷全面。

現代經濟學者有最基本的一套理論來解釋經濟增長,那就是人類的經濟增長主要來自於人的創造力,也就是來自於人力資本,而人力資本則來自於高質量的教育,這是一個最普遍的規律,基本上沒有例外。也就是說世界上凡是實現經濟持續增長的國家,都有一個最普遍的規律,就是他們的教育都非常普及,而且教育質量非常高。我前面講到的四次工業革命,第一次工業革命是在英國,第二次、第三次和第四次,基本都是在美國、英國、以色列、德國這些國家,還有日本。這些國家毫無疑問都是教育非常普及,而且教育質量非常高的。

我們還是回到我在文章一開頭的感受,美國為什麼會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我想它的秘密就是教育。我曾經概括過美國崛起成世界強國的八個字:制度、教育、科技、金融。制度是根本,教育是基礎,科技是先導,金融是工具。從經濟增長的角度看,制度和教育是最重要的前提和原因,科技和金融只是它的結果。

美國在1789年建國之前,甚至在1776年獨立戰爭爆發之前,已經有17所非常高質量的教育機構,比如哈佛學院、新澤西學院、國王學院、威廉瑪麗學院,這些學院後來就變成了著名的大學,哈佛學院變成了哈佛大學,國王學院變成了哥倫比亞大學,新澤西學院變成了普林斯頓大學。那麼在19世紀,美國又創辦了我們今天耳熟能詳的世界上頂級的研究機構,研究型的大學,像加州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芝加哥大學,斯坦福大學等等。這些大學培養了一代又一代富有創造性、富有想像力、富有創新精神的科學家,企業家,思想家,藝術家。正是美國的這些高質量的教育機構支撐起了美國的強大,支撐起了美國的全球霸權。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