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閱兵展示的哪些武器引起西方擔憂?(圖)

發表:2019-10-02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風-41核導彈
東風-41核導彈(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日訊】中國在70週年國慶閱兵式上展示了很多新的軍事裝備,引發關注。美國的軍事分析人士認為,這些裝備證明了中國軍力的迅速擴張以及成為全球軍事霸主的野心。美國助理國防部長薛瑞福說,中國展示的這些武器裝備符合美國的預期,但是他也表示,美國會進行分析。

解放軍受閱裝備規模之大類型之全創歷史之最

中國人民解放軍星期二在北京舉行的國慶70週年閱兵式上展示了很多軍事裝備,其中包括洲際彈道導彈東風-41、被稱為航母殺手的東風-21D以及被稱為關島殺手的東風-26中程導彈,還有高超音速滑翔導彈和新型無人機等。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說,這些受閱的裝備全部為中國製造,而且近一半為首次亮相。參閱的武器裝備共編列了32個方隊,參閱裝備580臺,涵蓋了諸軍兵種主戰裝備,規模之大、類型之全創歷史之最。

報導援引閱兵裝備方隊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王瑞成的話說,「閱兵中亮相的武器裝備是國防和軍隊建設最新成就的集中體現,展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國防科技工業發展水平和軍隊建設巨大變化。」

中國官方稱這次閱兵並不是為了恐嚇任何特定國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閱兵開始的時候發表講話說,中國將繼續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但中國軍隊將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

費舍爾:中國意在成為全球軍事霸主

美國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亞洲軍事事務資深研究員費舍爾(Richard Fisher,Jr.)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閱兵式上展示的軍事裝備證明了中國軍力的變化。

他說:「很清楚,正如我們已經確立的那樣,中國正在進行重大的軍備擴張。而且越來越明顯的是,中國的目標是成為全球的軍事霸主,成為地球上軍力最強大的國家。」

閱兵式上最引起他關注的是東風-41核導彈。

他說:「東風-41引人注目是因為它可以攜帶多達10枚核彈頭。這個導彈旅有18枚這樣的導彈,那麼它可以給中國的核武庫增加180枚核彈頭。」

這位軍事專家說,中國正在建造3種可攜帶10枚核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這會使中國的核武庫增加540枚核彈頭。他說,我們可以開始看到,中國完全有能力使它的核彈頭的數目接近美國與俄羅斯。在他看來,中國一直就有擁有超過美、俄核武庫的野心,只不過以前沒有這種財力而已。

東風-17可能是擊敗美日導彈防禦體系的關鍵

費舍爾還認為,閱兵式上展示的超高音速導彈東風-17將會對美國的導彈防禦體系構成嚴峻的挑戰。

他說:「我預計,實際上已經有很多暗示了,中國會把東風-17導彈與之前的東風-16部署在一起,東風-16是射程為1千公里的中程彈道導彈,可以飛得很高,然後落下。如果你同時發動彈道導彈和低空超音速導彈襲擊,這會給導彈防禦系統造成巨大的壓力,也可能是擊敗導彈防禦系統的關鍵。美國現在的薩德或是愛國者pac-3中程導彈防禦體系能否有效的對付這個威脅並不明朗。」

日本軍方也有人認為,東風-17導彈給美國和日本目前正在建造的區域導彈防禦體系的有效性提出了嚴峻的問題。

薛瑞福:符合美國預期,將進行分析

美國國防部負責印太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星期二在布魯金斯學會的一個研討會上被問到如何看待中國在閱兵式上展示的武器裝備的問題。

他說:「我看到對此做出的一些報導。看起來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展示,而且我想,其意圖是對內對外都釋放出一個信號,所以我們會對此進行分析。但是我認為這符合預期。」

費舍爾:閱兵針對的是臺灣和美國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的費舍爾認為,這種閱兵意在震懾臺灣與美國。

他說:「閱兵是軍力投射的一種形式,也可以說是在更為廣泛的政治軍事鬥爭中的武力發射。這次的閱兵有很多針對的目標。很明顯,第一個針對的目標就是臺灣。特別是通過展示很多導彈以及新型戰鬥機,中國希望傳達這樣一個信息,即如果北京決定對臺灣發動襲擊的話,臺灣在軍事上會被擊敗。另外一個目標就是美國。中國希望在對臺動武時美國不敢協助臺灣。」

杜如松:更擔憂的是中國會拿這些軍力做什麼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戰略倡議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則不認為中國意在通過這次閱兵發出強有力的信息。

他說:「如果傳遞了信息,我不認為這個信息特別讓人擔憂。我對閱兵式沒有任何不應有的關切。我認為,如果那是他們想要做的並展示其軍事技術的話,這樣做是可以的。我更擔憂的是區域內會發生什麼,或者中國擁有的這些軍力能夠做的事情。」

這位中國問題專家說,我們已經知道這些軍事裝備的存在,所以閱兵是無關緊要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