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10個前共產國家迅速民主化的12個驚人事實(圖/視頻)

發表:2019-10-17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透視中國資深研究員明居正(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臺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透視中國資深研究員明居正(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0月17日訊】臺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透視中國資深研究員明居正對10個前共產國家迅速民主化進行了研究,他發現了12個驚人事實。  

明居正首先介紹了什麼是古典的民主化理論。他說,歐美學者認為民主化是世界的潮流,歐美民主化是因為18世紀下半頁開始的工業革命,使社會逐漸富裕,一段時間後,出現了一個相當數量的中產階級。該階級對過去的政治結構和統治不太滿意,開始挑戰舊的君主專制,使其逐步開放,進而完成了民主化,這就是古典的民主化理論。一百多年來,一些學者認為要民主化必須要有這樣的過程。

20多年前,哈佛大學著名政治學教授亨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在其《第三波民主化》一書中闡述,從1974年到1992年,全世界200多個國家中的有30個國家民主化了。亨廷頓將這30國稱為第三波民主化的國家,包括:西班牙、葡萄牙、拉丁美洲一些國家、韓國、臺灣等,還包括10個共產政權。這30國在短短18年間實現了民主化。亨廷頓的兩個重要觀點是:(1)不一定要出現強大的中產階級才能民主化,這一點挑戰了古典的民主化理論。因為這30國中,不一定有強大的中產階級,或者即便有中產階級也不強大,或者不是民主化的主要推手。(2)民主化有可能出現跳躍式的發展。古典的民主化理論稱,從農業社會走向工業社會,逐漸發展後出現強有力的中產階級,再民主化,這個過程大約需要100多年。但亨廷頓觀察韓國、臺灣等只花了30-40年時間就完成了民主化,因此民主化可能出現跳躍式發展。

明居正教授挑選了這30個民主化國家中的10個共產政權進行研究,這10國包括:波蘭、匈牙利、東德、捷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南斯拉夫、蘇聯和蒙古。他發現,從1989年到1991年,不到3年的時間內,這些共產政權先後瓦解,走上民主化。

1、中產階級並非必要

在以上10個共產國家民主化之前,有中產階級的僅有4個國家:波蘭、匈牙利、東德、捷克。其他6個國家沒有能夠被稱得上中產階級的這樣的社會階層。

2、倒臺前都沒有反對黨

以上10個共產國家民主化之前,都是一黨專政,沒有一個國家有真正的反對黨。個別國家有反對派,例如:波蘭有團結工會,勢力龐大,在幾千萬人的國家中,有900多萬男性公民參加了團結工會。匈牙利有一個規模不太大的有知識份子組成的公民論壇,但他們不敢公開挑戰共產政權,只能打擦邊球和發牢騷。與匈牙利公民論壇類似,捷克有七七憲章發展成的自由論壇。

保加利亞的「生態公開信」是由該國20多名生態學家組成,因看到保加利亞工業發展破壞了生態,出於良知,呼籲維持該國的生態。在1989-1990年代,趁國際生態大會要在保加利亞召開,「生態公開信」進入大學擴張,從20多人增加到200多人,再到2000多人,這2000多人上街登高一呼,推翻了保加利亞共產政權,使得該國民主化。「生態公開信」最後成為了反對黨。

蒙古人民共和國在民主化之前也沒有反對黨,但有一些鬆散的人和組織在各地進行示威、遊行、靜坐,在蒙古共產黨快要瓦解的前後,他們成立了一個團體「蒙古民主聯盟」,勉強被認為是反對派的影子。

也就是說,這10國沒有反對黨,一些國家隱約有一些反對派。

3、10國民主化時間平均1年多一點

以上10個共產國家民主化速度驚人的快,比較久的三國是:南斯拉夫、阿爾巴尼亞、蘇聯。超過2年,不到3年,南斯拉夫爆發內戰,其它各國相對平和。東德不到2個月,捷克40幾天。

羅馬尼亞最有趣,從1989年12月6號開始動盪,到25號,前前後後10天的時間,羅馬尼亞共產政權瓦解。

明居正統計數據,10個共產國家民主化的時間平均僅一年多一點。

4、軍隊從鎮壓到倒戈

除了南斯拉夫之外,其它9國的軍隊都比較消極,就算是積極出來鎮壓百姓的軍隊,也不超過2-3週。開始積極,然後放鬆,再來就是中立或轉向。羅馬尼亞開始是軍隊和警察屠殺老百姓,後經百姓做工作,軍隊後來開車送百姓去示威遊行,結束後再把百姓開車送回來。


共產國家民主化經驗對香港和中國未來的啟示(上集)(視頻來源:透視中國明居正)

5退黨潮是共產國家倒臺的前奏

明居正介紹了歐洲專家的初步數據,東德在瓦解前,退黨比例達到8.3%;波蘭、匈牙利、捷克的退黨數字介於12%到18%。蘇聯在1990年時在1900萬黨員中,已經有420萬退黨,到了1991年中旬時,退黨比例約40%。

中國共產黨的退黨潮也在興起,目前已有3億多中國人在《大紀元》網站以真名、小名或化名退出,他們不都是黨員,還有的是少先隊員、或者是共青團員。黨員的比例約在20%-30%之間。明居正表示,透社中國團隊不清楚退黨到何種地步,中共會解體,但是中國共產黨正在瓦解的現象已經出現。

6、沒有共產黨社會不會動盪

中國共產黨一直說,沒有它的統治,中國會亂,會分裂,千萬人頭落地。明居正表示,「坦白說這是嚇人的話。」

以上10個共產國家民主化中,蘇聯出現流血,但人數不多,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有過非常小規模的流血。共產政權10天瓦解的羅馬尼亞約有百人死亡。10國中僅1國南斯拉夫內戰有比較大規模的流血。

7、沒有共產黨,開始自由組黨

沒了共產黨,退黨的人、社會精英、各階層百姓開始自由組黨,形成多黨競爭的現象。

8、沒有共產黨,開始出現民選國會

在沒有共產黨約一年的時間,開始出現民選國會。

9、沒有共產黨,才有真正的私有財產

在沒有共產黨以後,無論是民選政府還是臨時政府,他們都宣布承認私有產權。也就是允許百姓可以有真正的私有財產可以自由分配。

10、沒有共產黨,才有真正的市場化

無論該國原來的公有化程度如何,現在開始出現了真正的市場化。允許百姓自由經商,商品價格由供給和需求決定。

11、沒有共產黨,才有真正的社會多元化

原來被壓制的少數民族、團體、區域開放,宗教信仰自由基本開放。普京跪在俄國正教的大主教前,接受總統敕封。也就是說,普京認為他政權的合法性來自於宗教。

12、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這個過程還在進行中,許多國家開始追責曾犯案,有血債的共產黨員。

中共告訴人民,民主在中國絕對不適合,但是,這10個前共產國家迅速走上了民主化道路,其過程也不同於其它國家。明居正認為,這對中國走向民主化過程有著借鑒和啟發作用。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