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趙樂際真不行了 表態讓習統一領導反腐(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9-10-27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中原:趙樂際真不行了表態讓習統一領導反腐
趙樂際(左)和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合成圖)

【看中國2019年10月27日訊】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即將開鑼,這種會議前例行有各類權鬥傳聞四起,釋放不同動向。除了吸引眼球的所謂陳敏爾、胡春華或入常當接班人,另一個前所未有的風向是掌反腐趙樂際可能不行了。

有關趙樂際不妙的消息最初在本月中旬經由親北京港媒《明報》披露,主要指趙樂際捲入主政陝西時發生的兩大案,秦嶺違建別墅案及千億礦權案,因而觸怒習近平,受到習的警告。消息並沒有被中共官方否認,可信度較高。而趙樂際隨後的反應也呼應了這一點。

在消息傳出3天後,趙樂際馬上在官媒露面向習表忠,據報他在海南調研大談習思想,稱要做到「兩個維護(就是維護習核心和習中央權威)」,為習中央確定的重大戰略實施提供保障,云云。按照中共官場慣例,這種表忠程式在官員情況不妙時較常用,令計畫、周本順落馬之前也做過。

這還不夠,在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宣布四中全會本月28日召開的當天(24日),在趙樂際掌控的中共反腐喉舌《中國紀檢監察報》,出現一篇題為「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的文章。

這是一個可能很多人都來不及留意的細節。這篇文章明顯是代趙樂際發聲向習示忠或者說是示弱,甚至是被迫表態,全盤交出反腐領導權。

為什麼這樣說呢?該文章首先提及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中共的2018年3月動刀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

文章提到今年1月11日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隨後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作工作報告。文章還說,自2016年以來,中央紀委全會先由黨的總書記講話、中央紀委書記再作報告已成慣例。並說,和之前比,看似程序上的調整,實質上反映了中央紀委「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態度」。

文章又強調說,反腐敗必須始終在黨的統一領導下推進。

在中共的話語系統中,特別是進入所謂習近平新時代,這個黨就是習,黨中央就是習中央,也就是說,趙樂際透過紀檢最高級官媒,強調反腐要在習的統一領導下進行。

這就奇了,習近平不是黨的最大者嗎,反腐本來不在他的領導下嗎?這在習上臺之後是從來沒有過的提法。這篇文章刻意提到2016年的中紀委全會就由習先講話,中紀委書記做報告,這是事實,但是當年未見王岐山主動說,反腐要在習中央統一領導之下……。這可能因為王岐山與習的關係,習對王岐山的信任非同一般,在反腐問題上,王就是習,習就是王,故此王岐山打虎才能放得這麼開,才可以接連拿下週永康、徐才厚和郭伯雄等大老虎。

現在趙樂際透過自己控制的官媒做出這種服從習領導的姿態,又適逢四中全會傳聞權鬥加劇、人事有變之際,一定是有所指,趙樂際有事了。

筆者前篇文章《中共十九大那場政治交易基礎動搖》已分析過,趙樂際背景雖然複雜,但基本可以理清是江澤民和曾慶紅一系的人馬,無論是在十八大進入政治局掌中組部,再到十九大入常,都是派繫妥協的結果。

如今趙樂際受到習近平的警告,意味著中共十九大那次派繫妥協的基礎已經大動搖。後續效應就是,即使趙樂際不受處理,也會被架空,被奪去實權,趙樂際從此也會夾著尾巴做人,不能有所作為。甚至會不會出現四中全會前甚囂塵上的說法指,習的親信陳敏爾會上來頂掉趙樂際?當然,趙樂際被警告,意味著他背後的勢力也備受打擊,這股勢力會不會趁機作亂反習,還有待觀察。

就目前而言,留意到四中全會前當局反腐連續造勢,比如10月21日、22日兩天內在全國多地拿下17名廳局級官員,10月24日,拿下了曾任山西省委副書記的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雲公民、10月24日,中共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前副主席白向群被判刑16年。25日,中共雲南原省委書記秦光榮被逮捕。

儘管中共自知越反越腐,政權在末路狂奔,但黨內整肅的緊張氛圍還會持續,這是中共政治鬥爭和黨魁維持權力的需要。但已經被習警告的趙樂際,只是一個工具。時下北京當局的反腐,表面上還是趙樂際在做,實際上就如同他一再公開表態示忠,接受習中央領導一樣,極有可能實權已被身兼中紀委副書記的國家監察委主任楊曉渡架空。

筆者相信,王岐山在退位之前鋪路要搞這套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就是因為深知趙樂際有「反骨」,需要有一套機制能夠管住趙樂際的權力,由習近平信任的楊曉渡身兼中紀委副書記和國家監察委主任,就是起這個作用。而趙樂際則雖官居常委,卻未必能全權插手國家監察委,這個龐大機構被規定對全國人大常委會負責,也就是要受習近平親信、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的監管,等同必須聽習中央的指示。

故此,趙樂際在四中全會前的敏感時間,透過發表「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一文,等於宣布了在反腐方面全面交權,同時也可以說是一種怠政懶政的體現,言下之意就是:被拿下的大小官員別怨我,都是習干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