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追求效率 但不執著於「獨門方法」(圖)

作者:佐藤將之 發表:2019-10-28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馬遜追求效率,但不執著於「獨門方法」。
亞馬遜追求效率,但不執著於「獨門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佐藤將之

不執著於「獨門方法」

常有亞馬遜以外的人要我教他們「亞馬遜實現高效率的獨門方法」。

面對這問題,我總是回答:

「假使『獨門方法的意思是一種固定的作法』,那麼,亞馬遜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

亞馬遜當然有一些基本的機制,像是全體員工貫徹執行的指標— 數值目標、公司編組能夠緊密結合、互相影響的小團隊、資料的頁數和寫法有一定的規則之類的。

但要說這些機制特別嗎?一點也不。任何公司只要有意都能馬上採用,當中並不存在亞馬遜的獨門方法。

提升效率的措施也完全相同。

單純為提升效率設定規則非常簡單,想得到的方法有很多,例如:舉辦限時的創意比賽,讓員工習慣快速發想;準備同樣性質或分量的任務讓員工分組競爭;表揚迅速達成任務的個人和團隊,或給予加薪;鳴放警報以消除加班……

然而,這一類提升效率的措施與亞馬遜認為的「效率本質」不同。因為當你自問「那樣的提高效率會讓顧客高興嗎?」、「為提高效率所花費的時間,顧客會樂意為它掏錢嗎?」答案是「NO」。

從頭到尾,「效率」就是為了達到「提升顧客滿意度」的有效手段。

如果目的是公司內部的評價和競爭,就容易有乘機搶先的算計心理和動機。然而目的是「顧客滿意」則極為正向,同時直接關係到自己的幹勁。

★小心改善後隨之而來的「安心感」

亞馬遜有一種觀念,「一旦訂出規則,效率和制度就會僵化」。

舉個例子,假設規定「要在七天內完成這項作業」,接著就會為此建立標準化程序,結果以前要花十四天才能完成的作業,現在七天就能做完。因為用一半的天數就能完成,便覺得好極了。

不過,亞馬遜最怕的就是人在這種時候「因為安心而停止思考」。

現在要花七天進行的作業,說不定因為靈光一閃想出意想不到的好點子,或是引進新科技,能在短短一天內完成。可是當員工覺得「用這種作法就能在七天內做完,所以維持現狀就好」,就喪失了可能性。

「把十四天的作業時間縮短成七天」並非亞馬遜的目的,「為了顧客好而盡量快一點」才是亞馬遜的目的,而那裡沒有終點。

我經常告訴別人,亞馬遜是一家「過分老實的公司」。它不是利用自創的方法使公司成長,只是理所當然地做著應該做的事,只不過它貫徹得十分徹底。

【1小時做完1天工作】

工作和方法總有改善的餘地,不執著於單一作法。
 

本文整理、節錄自佐藤將之《1小時做完1天工作,亞馬遜怎麼辦到的?》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