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嘆!5千年前的古埃及人居然如此先進(組圖)

發表:2019-10-29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埃及人擁有高度的智慧和文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埃及人擁有高度的智慧和文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一般認為古人比較落後,然而研究卻發現古代也出現過先進的文明,比如:古埃及文明就是人類高度智慧的展現,它對後世的影響非常深遠。

古埃及是位於非洲東北部尼羅河中下遊地區的一段時間跨度近3千年的古代文明(公元前32世紀~公元前343年)。古埃及文明是人類文明的五大發源地之一。古埃及人以建築金字塔、獅身人面像及製造木乃伊而聞名天下。此外,他們還發明了許多對後世影響深遠的東西。我們一起來看看。

天文學和曆法

古埃及擁有水準很高的天文學知識,他們通過觀測太陽和大犬座α星(天狼星)的運行來制定曆法,即「科普特曆」。古埃及人將一年定為365天,每年12個月,一個月30天,剩餘5天作為節日。

古埃及使用太陽曆的做法是世界上最早的,這種日曆和我們今天所使用的差不多。他們還發明了水鐘及日晷兩種計時器,把一天分為24小時。

另外,古埃及人還把黃道恒星和星座分為36組,在曆法中加入旬星,一旬為10天,這與中國黃曆的旬的概念類似。旬星概念至少是在埃及第三王朝時就已經出現。

象形文字

古埃及的文化非常豐富,他們所創造的象形文字對後來腓尼基字母的影響很大,而希臘字母是在腓尼基字母的基礎上創建的。

古埃及的象形文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埃及的象形文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隕石中萃取鐵

考古學家在古埃及的墓穴中發現鐵顆粒和鐵匕首,經研究,這些鐵來自隕石。他們在古埃及的象形文字中,發現了這樣一句話:「從天上飛來的鐵」。研究人員稱,這說明古埃及人在當時已經知道了天上會掉下隕鐵,而且他們還可以從隕石中萃取鐵,比西方文明早了2千年。

警察部隊

世界第一支警察部隊出現在古埃及中王國時期(公元前2050~1800年),其中包括最忠誠的戰士和外國僱傭兵。警方還配有狗和猴子,他們負責保護寺廟、城市、上層階級和商隊的安全,就像現代的警察一樣。

外科手術

研究埃及的學者發現,古埃及人擁有精湛而獨特的醫學知識,可以與現代醫學相媲美。研究木乃伊的科學家發現了一些具有挑戰性的手術痕跡,比如心臟手術、器官移植,甚至是整形手術。遺憾的是,他們的很多醫術都已失傳,只能透過牆上的圖畫想像當時的情況。

抗生素

醫學專家到20世紀才正式發明抗生素,但研究表明,古埃及的醫生已經懂得使用類似的醫療藥品。他們用發黴的大餅來治療潰爛的傷口,而且療效很好。

牙膏

有好幾項證據證明,埃及人從公元前5千年就開始生產牙膏了。他們用各種各樣的粉末(燃燒過的蛋殼和浮石)製成牙膏,至於確切的製作方法和詳細的成份仍在研究中。

紙草

古埃及人在大約公元前2600年製造了世界上第一張由紙莎草製成的紙(稱為莎草紙)。他們把切成片的蘆葦放進水裡,然後將蘆葦片橫豎重疊壓平成一塊塊,風乾後便成紙。除了造紙外,他們也懂得製作筆和墨水。

保齡球

在開羅附近的一個古老的住宅區,考古學家挖掘出了一間遊戲室,發現了開鑿的小道和各種大小不同的球,上面有手指洞,遊戲規則可能不同,但跟現代的保齡球非常相似。

門鎖

古埃及和古代的中國人一樣,很早就發明了門鎖設計。他們使用特別的運作原理,打製了木質鎖,當然那只是一個簡單的機械裝置。

古埃及人的智慧確實令人佩服,不管那是他們自己的發明,或是史前人類留下的文明,都是人類珍貴的文化瑰寶。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