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學者:政治局常委若七變九 反有利習集權(圖)

發表:2019-10-29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九大換屆上任的七名政治局常委。
中共十九大換屆上任的七名政治局常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10月28日上午已在北京開幕。會議焦點除了既定的主題即所謂「國家治理現代化」外,被指還有人事布局問題。對於這次會議傳聞甚囂塵上的兩名習近平接班人亮相,以及常委七變九的說法,有中國學者認為,儘管習可能做出不延任的妥協,但新人入常不等於有望接班,常委七變九,或令習更容易集權。

四中全會盛傳常委七變九 習接班人亮相

根據中共的說法,中共四中全會會主題是」國家治理現代化」,但外界對於人事變動更為關注。

中共《新華社》及《人民日報》等官媒日前發文,回顧歷屆四中全會的看點,當中不難發現,多次的四中全會,都有重要人事布局安排。例如在1989年六四後的十三屆四中全會,選出江澤民為總書記,而在1999年及2004年的四中全會上,胡錦濤先後成為中央軍委副主席及主席。

最近北京傳言,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可能上調政治局常委,有說他代替現任常委趙樂際。也有說他將接替王滬寧掌文宣,以修複習近平形象。還有說陳敏爾和胡春華一起進常委,常委會將7人增至9人。

香港專欄作家陶傑對美國之音分析說,目前很多資訊還是不透明,但是消息說7個常委再加2個是不正常的。他認為常委的人事變動是在換屆的時候,如果這時有變動,那就證實了習近平在權力鬥爭方面處於守勢。

而在香港事件及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以及中共權鬥加劇的背景下,接班人問題再次被擺上台面。《自由時報》指,習近平在十九大剛上任就修改憲法,去掉任期制,但在一番派系鬥爭之下,習近平敗退回到任期制,重提接班人制度,早期曾被提出的親信重慶市黨委書記陳敏爾,可能在這次全會中浮出台面,但是,團派也可能另提現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為接班人,等於派系平衡,不過,一切都存在變數,尤其台面下更在持續交鋒中。

北京學者指習可能妥協增加常委 但非接班人且不影響集權

自由亞洲電臺28日援引清華大學前政治學系講師吳強認為,即使四中全會真的敲定二人入常,也並不代表他們會在三年後全面接班。

吳強表示,中共黨內其實沒有力量能夠挑戰習近平,能夠真的對他形成挑戰。這次四中全會陳敏爾也好,誰也好,其實不可能代替習的位置,成為一個新的接班人,就是在三年之後成位新的黨的總書記。吳強認為習近平的第三屆任期應該沒有什麼懸念,這次的人事變動不會觸及到這點。

但吳強同時指出,是次人事變動,顯示從三中全會通過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後,到是次四中全會的20個月期間,黨內習近平路線,和支持鄧小平改革開放的兩條路線之間出現了鬥爭,習近平因而需要作出妥協。

吳強認為最近中美貿易戰、香港問題等等的爭議,其實都在威脅著習,在讓黨內外產生對他的路線的懷疑,動搖他的權威。於是他會對黨內實務派的技術官僚作一個讓步和妥協,繼續稀釋常委的權力,同時同意胡春華接任的情況下,把自己的親信陳敏爾也同時安排進來。

吳強指出,如果陳敏爾及胡春華雙雙入常,即政治局常委的人數,由七個變成九個的話,從習近平上任後逐漸被壓下的政治局常委的地位,將進一步被稀釋,即令權力進一步集中在習近平一個人身上。

當然,目前有關四中全會人事特別是所謂習接班人的版本有多個。10月25日,路透社引述消息稱,四中全會有3位可能被列入習近平接班人名單,包括上海黨總書記李強、重慶市黨委書記陳敏爾和廣東省黨委書記李希。但沒有提及團派的胡春華。

在中共黑箱操作的政情之下,外界對於這些傳聞只能抱觀望態度,等待結局。

習近平修憲破任期限制令其他常委無可比肩 卻最憂黨內不忠誠

2018年3月,習近平通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在修憲建議2月下旬提出之後,曾掀起輿論大波,路透社發文指,修憲建議在二中全會上確有阻力;當局三中全會前發布取消任期限制消息,就是要強度關山。

去年2月25日,中共新華社發布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憲的建議,時間點恰好在三中全會召開的前一天。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去年2月26日至2月28日間舉行。

自由亞洲當時引述北京一位要求匿名的學者披露,習近平步入三中全會會場的方式與過往比有些異常。習近平一個人先走進會場,全體起立為他鼓掌,他坐下後,等掌聲平息下來,李克強才帶著那6個常委魚貫走進來,分坐在他的兩邊。

報導說,三中全會已經非常明確,習就是黨內的絕對老大,其餘6個中共常委決不能和他比肩。

過往七常委進場,身為總書記的習近平都會率先進場,並稍遠離其他政治局常委會成員,但不至於習坐下其他人才進場。

另外,去年3月兩會期間,自由亞洲也報導,習近平全程正襟危坐,會議結束時率先離場,且沒有人敢像過往那樣,爭相和習握手。

據臺灣《聯合新聞網》分析,在打掉各「政治山頭」、去除「老人政治」、不再安排接班人後,習近平掌控下的中共十九屆政治局常委不再平起平坐,而是形成新的三層階梯結構——習本人是當然的第一層級;第二層是中共國務院總理、中共人大委員長、中共全國政協主席三個黨政正職,較其他常委高出半格;剩餘3常委地位稍稍靠後。

但即使在十九大之後習的權威空前,在各種會議,包括中共政治局召開的所謂黨內民主生活會上,習都特別提出要「忠誠」。這被觀察解讀為黨內政治隱患嚴重,權鬥不息,儘管大權在握,習難以放心。

在本次四中全會之前,習近平頻發整黨狠話。10月初,中共黨刊《求是》發表習近平舊文,呼籲全黨「防止禍起蕭牆」,又稱「能打敗共產黨的只有共產黨自己」。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習的意思就是,共產黨面臨的最大危險就來自黨內,來自黨內上層。

習近平最近頻發亡黨警告的講話中,有的用典從《紅樓夢》來,包括引用「查抄大觀園」一段裡的話,「百足之蟲,至死不僵,必須先從家裡自殺自滅起來」……。時評人士高新指出,總的來說就是習「怕黨內不聽話」,時刻感到亡黨將近,其「中國夢」讓他夢到了「忽喇喇似大廈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