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熱詞「區塊鏈」將如何影響你我的生活?(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19-10-31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技熱詞「區塊鏈」將如何影響你我的生活?
科技熱詞「區塊鏈」將如何影響你我的生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近來,一個大衆頗感陌生的名詞「區塊鏈」登上熱搜排行榜。「區塊鏈」走熱,源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次講話,這是習近平繼AI、大數據與創新科技之後,第四次談科技。「區塊鏈」技術的應用被推廣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時,將如何影響你我?各國對這項技術又持甚麽不同態度呢?

甚麽是區塊鏈」?

區塊鏈是一項新科技,簡單説,它是密碼學的一項應用,藉由密碼串接,是保護內容的串連文字記錄(又稱區塊)。區塊內容具有難以篡改的特性,區塊鏈技術最大的應用是加密貨幣(又稱數字貨幣等),例如比特幣的發明。

區塊鏈的貨幣應用

比特幣(Bitcoin,縮寫:BTC或XBT)是一種虛擬的網路加密貨幣,誕生於2009年,是目前知名度與市場總值最高的網路加密貨幣。有趣的是,猶如比特幣的虛擬性一般,比特幣的開發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外界至今無法證實他的真實身份。

比特幣在中國被禁止交易,但10月24日,習近平首次將區塊鏈列為講話主題後,帶動了比特幣價格大漲。28日,中國A股約有100支與區塊鏈、加密貨幣相關的股票全部漲停。

使用區塊鏈技術的加密貨幣
使用區塊鏈技術的加密貨幣(圖片來源:Pixabay/公有領域)

區塊鏈非貨幣應用實例

區塊鏈的應用領域不局限在加密貨幣,它在中國已經有了一次知名運用。2018年4月,北大女生岳昕發公開信,要求北大校方對涉嫌致某女生自殺的教授的處理情況進行公開。

雖然官方想將這封公開信刪除,但有人應用區塊技術,把這封信寫入了區塊鏈中,區塊內容具有難以篡改的特性,從而,這封信就永遠保存在區塊鏈上了,致使官方無法將公開信刪除。

區塊鏈的未來應用

据科技網站《TechNew》介紹,區塊鏈可以運用在機場通關,鐵路、船運以及邊境檢查點上。整個流程被描繪成這樣:申請護照時,掃瞄你的生物特徵,轉化成一個代幣,並記錄在鏈上;當你抵達機場,到櫃臺掃瞄你的臉之後,這個資訊會轉化成代幣,傳送到區塊鏈上,確認兩個代幣資料符合,就能完成認證。

除了辨識人類的生物特徵,區塊鏈也可以被用在海鮮上,提供食品溯源管理。消費者將能夠透過這個區塊鏈查看肉類、海鮮與其他食品的來源,以及貨運過程。

區塊鏈藉由密碼串接,區塊內容具有難以篡改的特性。
區塊鏈藉由密碼串接,區塊內容具有難以篡改的特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密碼法》為何出臺?

習近平發表講話後,中國通過了將在2020年元旦生效的《密碼法》。這裡的密碼是指,各種應用加密方法的技術、產品及服務,也包括加密貨幣。

怎樣理解這部法律?中國國家密碼管理局長李兆宗形容密碼是黨和國家的「命門」,會全力以赴推動《密碼法》落實,堅決貫徹「黨管密碼」根本原則。

《TechNews》對該法的解釋是:「中國將有可能推出國有數位貨幣,並讓它擴散到境外,提供給與中國有經貿往來的組織使用,卻同時能夠禁止其他加密貨幣進入中國。只要它將加密貨幣列為國家機密等級的密碼,就能夠合法監管。」

美國最先考慮區塊鏈風險

臉書6月宣布推出加密貨幣Libra,遭到質疑、阻止。
臉書6月宣布推出加密貨幣Libra,遭到質疑、阻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與中國推動「有中國特色的」加密貨幣不同,美國最先考慮的是區塊鏈的風險,並且正在收緊對數位貨幣的監管。今年7月11日,川普在推文中對臉書6月宣布推出的Libra及其他加密貨幣表達了觀點:「我不是比特幣和其它加密貨幣的粉絲,它們根本不是錢。價值高度波動,且無中生有。不受管制的加密資產能滋長非法行為,包括毒品交易和其它非法活動……」

川普還說,「在美國我們只有一種真正的貨幣。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堅挺,既可靠又可信。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主要的貨幣,而且它將永遠保持這種狀態。它就叫『美元』!」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告訴美國立法者,臉書計畫建立的Libra數字貨幣,除非能夠解決隱私、洗錢、消費者保護和金融穩定的問題,否則將無法進行下去。

歐洲阻止臉書虛擬貨幣

不僅是美國,歐洲也在採取措施,阻止臉書在歐洲推出虛擬貨幣Libra。10月18日,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表示,Libra涉及威脅國家主權問題,像這樣的虛擬貨幣完全有能力使主權國家損失對匯率的管控,他們將與義大利和德國同步採取措施,禁止Libra在三國上市。

同時,隨著Visa、萬事達、eBay、Paypal等潛在合作夥伴在相繼宣布退出Libra,臉書欲進軍虛擬貨幣市場的前景並不樂觀。

美中態度為何不同?

中國在2016年,已將區塊鏈已經列為「戰略性前沿技術」。在加密貨幣方面,2014年開始中國央行就計畫要研發自己的數字貨幣。2018年9月美國國會成立了區塊鏈核心小組,該小組相信應對區塊鏈技術採取「不干涉」的監管方式,允許其以網際網路同樣的、自主的方式演化。除了推出倡議法案保護創業企業之外,美國對於區塊鏈領域仍然以監管的角色為主。

同樣的新科技,美國、中國的官方態度為何截然不同?中國經濟觀察人士秦鵬表示,北京大力提倡區塊鏈的同時,重點提了國家數字貨幣,是希望通過數字貨幣繞開美元結算體系。

這一分析,得到了太一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鄧迪的證實。2016年9月,鄧迪在北京大學「區塊鏈與數字貨幣」專場研討會上,表達了他開發區塊鏈技術的目的:「使用區塊鏈技術,能給美國『金融霸權』以沈重打擊」。

秦鵬分析,從區塊鏈的技術延伸角度上講,如果北京能在這方面占得先機,未來可能改變金融、物流、製造、軍事等各領域,在全球獲得更大的控制權。

網友這樣看待「區塊鏈」

網友「理性發言人」這樣看待「區塊鏈」技術:「區塊鏈其實是大數據的提升版,中國政府全力支持,其實真正目的是想搞一個中央資料庫,每一個人做甚麼事情,包括有多少房屋,幾輛車,多少存款,開甚麼公司,甚麼帳目一目瞭然,方便它控制14億人。」

百姓勿貿然涉足區塊鏈

獨立時評人小民提醒民衆,區塊鏈技術還很不成熟,可能存在欺詐嫌疑。對普通百姓來講,要避免跟風被騙,不要急急忙忙跳進去。投資行業有句話叫「不熟不做」,凡是自己不熟悉的行業,不熟悉的領域,千萬不要輕易涉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