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向世界展示對科學技術的重視

作者:蔣豐 發表:2019-12-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2月2日訊】科學技術改變社會,而這裡的社會,不單單指某一個國家的社會,其範圍是涵蓋全世界的。如果說科學技術會左右一個國家的命運,顯然是正確的,但也是相對狹隘的。科學技術影響的是全人類的未來。

2019年10月6日至10月8日在日本京都召開的「科學技術與人類未來的國際論壇」(STS論壇),主要針對科學技術與社會的關係以及課題進行探討。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代表的全世界約8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相關人士,以諾貝爾獎獲得者為代表的科學界人士,以及財經界人士約1400人參加論壇。當前社會在氣候變化、人工智慧的發展的背景下處於激烈變化的潮流之中,會議以如何抑制能源、IT技術、先進醫療等多領域的負面影響,促進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展開極具先見性的討論。

「科學技術與人類未來的國際論壇」(STS論壇)的理事長尾身幸次在2004年任擔任科學技術擔當大臣時,就創立了這樣一個超越國界、跨領域,以全人類未來為根本的論壇,共同探討科學技術的方向性。作為全球科學技術領域最高級別的國際會議,每當會議舉辦,包括各國的諾貝爾獎獲獎者在內的產學官領域的有識者都會聚集到京都。因此,當討論日本重視和發展科學技術話題時,不可避免地會提及STS論壇這個高規格會議。它代表著日本不僅僅致力於推動本國的科學技術發展,同時也著眼於科學技術與全球人類的共同未來。

在科學技術發展問題上,日本和其他國家都指出過,日本科研實力的確強大,但科研環境和潛力正在走下坡路,未來情勢不容樂觀。與此同時,日本這個國家支持科研的聲望並未顯著降低。筆者認為,其中一個原因在於日本過去的努力,以及一直以來重視與全世界各國合作,關注和解決人類與社會課題,也就是所謂的科學技術大國的責任和擔當。STS論壇能在全球的支持下連續舉辦16年,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在本屆論壇的開幕式上,尾身理事長說道,「近年來,國際形勢正因國家主義世界觀不斷抬頭等問題處於激烈變化之中。科學技術的國際合作面臨著重大課題,這個論壇的重要性也前所未有地提高……我們追求兼顧經濟發展與可持續社會,考慮100年到500年後的發展,能源領域應當以安全為前提將核能視為一個重要的選擇項。在社會從人工智慧急速發展中受益的背景下,也要重視應對工作崗位減少的問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在主題演講中強調,不能將塑料視為敵人。近年來,塑料顆粒帶來的海洋污染問題備受矚目,儘管如此,必須強調正是因為塑料包裝材料的誕生,讓更多消費者能夠食用新鮮食品,是偉大的發明。人們需要的不是反對塑料,而是對垃圾進行正確管理,通過創新找到解決現存問題的方法,以此向大家強調說明科學技術的重要性。此外,他還鼓勵大家,「我們要對科學與技術能夠承擔的作用有新的自信。相信大家可以做的更多,而我會成為大家的後援團團長。」

在這一論壇上,還有政治家與科學者交流的分科論壇,交流政策對於科研的重要性;日本諾貝爾獲獎者向年輕科研人員建議;中小企業牽頭進行新技術開發的重要性等。這些都在為當今科學技術研究發展開發潛力和新模式。

當然,我們也可以說,這是日本懂得如何向全世界表達自身積極融入世界主流的意向。這也未嘗不是一種強大的本領。從狹義上來說,科學技術是未來競爭的關鍵,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關鍵。但從更廣闊的角度來說,日本正在致力於聯合產官學,共同致力於實現科學的四個作用:科學促進知識、科學促進和平、科學促進發展、科學扎根於社會和科學服務於社會。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