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最不可靠的主管特質(組圖)

作者:張思宏(Peter哥) 發表:2019-12-02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種最不可靠的主管特質。
4種最不可靠的主管特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依次介紹不可靠主管上榜名單。

1、永遠正確的事後諸葛亮

「不可靠主管」排行榜的冠軍,就是「永遠正確的事後諸葛亮」。事情發生之前,如果你去找這類主管徵求意見,他總是既不說同意,也不說不同意,只是給你一大堆聽起來沒有任何用處的建議,然後讓你自己去消化。

當你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做決定,然後出了結果,如果成功了,那他一定會當仁不讓地咧著嘴說:你看,我當初說得對吧!這件事就應該按我說的那樣去做!如果搞砸了呢?他一樣有話說:你看,我當初就是怕出這樣的亂子,才給了你那些建議,你怎麼都不聽我的忠告呢?要是你當初好好地按我的意見去做,那結果百分之百不會出錯啊……

2、誰也不得罪的濫好人

這排名第二位的不可靠的主管是「誰也不得罪的濫好人」型的領導者。這類老闆工作倒也積極認真,在團隊中人緣和口碑也還不錯,但有個致命的毛病:在下屬的眼裡,他們根本沒什麼用。為什麼?因為他們既不敢說重話,也不敢做重事, 當團隊和其他部門發生衝突、產生爭執,需要協調和談判時,這類主管能躲多遠就躲多遠,根本不願意也不敢幫下屬出頭, 更別提去做那些有可能「得罪」其他部門主管和同事的事情了。

因為在這些人的眼裡,和所有人維持良好的關係是第一優先,因此得罪人的事他們從來不做。所以在下屬的眼裡,雖然他們看起來「人畜無害」,但是跟著這樣的老闆做事,心裡特別委屈!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3、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隱形人

名列最不可靠的領導者排行榜第三位的叫作「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隱形人」。如果說上一種類型的「不可靠」老闆是有點用力過猛的話,那麼這種老闆就是肌肉萎縮症的患者了。這類老闆通常都是這種模樣:成天不是窩在辦公室裡吹空調,就是奔波於各個會議室竄場子,總之你在團隊中是幾乎見不到他的。

如果你想和他談談心、聊聊天,他會怎麼辦呢?他會馬上做出無比繁忙的樣子:「好好好,我知道,最近太忙了,等我開完這個會(等我寫完這個郵件、等我打完這個電話)就一定去找你,稍微等一下。」他最終真的會找你嗎?答案不言而喻。

4、只會挑剔的批評者

記得我剛做管理者時,讓我最「享受」的一個場景是這樣的:我帶著家人正在海邊休假,這時一個下屬打來電話,報告說明天大老闆要看一個專案進展的報告,部門裡的同事瞬間就亂了陣腳,誰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只好打電話向我請示。於是我一邊斬釘截鐵地給他們做著詳細的指示,一邊面帶微笑地罵道:「你們真不中用!難道我休假了部門就不做事了嗎?」

這時那些聰明的下屬就會這樣恭維我:「是,老闆您批評得真對,我們這個部門缺了您這位大智大勇、高瞻遠矚的好老闆,那可是真的不行啊!老闆,求您了,趕快回來吧! 我們可真是想您了!」最後我就帶著一陣滿足的笑,掛了電話。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其實後來我才明白,這些同事並不是不會做那個報告,而是不敢做,也不願意做。為什麼呢?因為害怕挨我罵,不想浪費自己的時間。以前所有類似這樣的重要事情,都是由我來親自處理的,因為我不放心,我總是會發現下屬們準備的資料裡、報告中、彙報時有錯誤,或者有不合我意的地方,因此為了保險起見,還是自己動手比較可靠。

時間一長,所有的同事就都成了擺設,因為無論他們怎樣努力,最終我都能發現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然後還要逼著他們按我的意見再重做一次。一次、二次,你想,誰還願意主動做事呢?所以你看,只會挑刺的老闆是多麼惹下屬討厭。
 

本文整理、節錄自張思宏(Peter哥)《專注做事、精簡做人的極簡工作法》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