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支撐金正恩?去年朝鮮對外貿易中國逾9成(圖)

發表:2019-12-03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制裁朝鮮
聯合國制裁朝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日訊】12月1日,韓國貿易協會發布報告指出,去年中國朝鮮對外貿易所佔比例高達了91.8%,其為2001年的5.3倍。

根據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在這分報告中顯示,韓朝、中朝、日朝三者之間的關係,是主要的競爭對手,並非相互補充。儘管韓國曾一度成為朝鮮第2大貿易夥伴,可是受到開城工業園關閉及加強對朝制裁等影響,在2017至2018年期間,其貿易量實際上是零。

從資料中顯示,2001年,朝鮮對外貿易中所佔比例最高者為日本,達30.1%,之後就是中國的17.3%、韓國的8.8%。但2010年由於日本對朝鮮實施單邊制裁,及開城工業園區的啟動,而推進韓朝貿易增加,使得中國以45.3%位獲得第一,韓國以25%居次,第三是印度的7.5%。

而後因為朝鮮開城工業園區在2016年關閉,且國際社會加強對朝制裁等因素,導致去年在朝鮮對外貿易之中,中國獨佔比最大,竟然高達了91.8%,其後是印度的1.4%及俄羅斯的1.3%。

報導中指稱,根據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統計顯示,朝鮮的貿易對象國,在2001年之時,有130個國家,之後持續再增加,曾經一度維持在150多個國家的水準。但隨著國際社會加強對朝鮮制裁,去年減少至141個國家。

2001年到2018年期間,朝鮮對外貿易排名的前十名,依序分別為中國50.3%、韓國17.8%、印度4.7%、日本3.4%、泰國2.7%、巴西2.4%、俄羅斯1.9%、德國1.2%及新加坡與沙烏地阿拉伯的1%。

同期,朝鮮的出口物質最多的是無煙煤,其佔18.8%、鐵礦石4.2%、男士防寒外套2.1%和女士防寒外套1.7%等;而進口最多的是原油7.2%、柴油3.6%等石油類產品。

去年由於受到制裁力度加大的影響,致使無煙煤不再是朝鮮出口的第一項目,而被取矽鐵、假髮及鎢等取代。而進口依次為大豆油、氮肥、合成織物和麵粉等。

報導中說,韓國貿易協會相關人士認為,隨著外部環境的改變,朝鮮的貿易夥伴及進出口品項都會產生變化。今後如果對朝鮮制裁得到部分緩解或解除,則對於韓國、日本、印度等貿易量,將有望出現增加。

朝鮮卡車大排長龍進中國海關

中國遼寧省丹東市佔朝中貿易的70%,在10月18日一大早開始就停滿了來自於朝鮮平安北道新義州的卡車。這些等待入關檢查的卡車,已經排到了總長941米的朝中友誼橋中間,此場景很難讓人相信強有力的對朝制裁,使朝中貿易大幅減少了。

9月,IBK朝鮮經濟研究中心所發表的《月刊朝中貿易統計動向(19年8月)》中,描述了朝鮮對華貿易的總額,其比去年同期增長7.5%。8月的朝鮮對華出口,則比去年同期減少了一些,不過出口與進口皆比7月增長了。

有分析指出,中國國家習近平國家主席在6月訪問朝鮮之後,使朝中關係得到了發展,在制裁範圍之外的產品交易量,亦隨之增加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