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生所需要的一對翅膀(組圖)

作者:洪銘賜 發表:2019-12-03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創業經驗或成功基礎的客戶,面對行動網路時代的市場需求,必須進行企業的轉型與升級。
有些創業經驗或成功基礎的客戶,面對行動網路時代的市場需求,必須進行企業的轉型與升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成功人生所需要的一對翅膀

我在輔導很多創業者的過程中,特別是對於已經有些創業經驗或成功基礎的客戶,面對行動網路時代的市場需求,必須進行企業的轉型與升級。其中有位創業者,我們叫他老B。

老B是位熱心腸,行動力又強的青年。二十歲大學肄業就開始折騰創業,三十歲不到就賺了第一桶金,典型的少年得志。想用他的第一桶金再創更大規模的事業,選擇了汽車通路的行業;鑑於行動網路方興未艾,決定鎖定在新形式的汽車電商上。這種新的商業模式需要的核心能力有很多不是老B的專長,所以他找了幾位合夥人一起。

第一次他來找我尋求輔導時,我問他為何要創業,夢想是什麼?他說:「我的夢想是在我身邊有五個人會因為我有上億的資產,十個人以上有上千萬的資產,我的事業是過百億規模的企業。」那個時期的市場極度樂觀,就像我二○○○年在矽谷創業前,網路泡沫未破滅時,資本市場拚命追求各種有夢想的項目和創業者。

在中國,汽車行業是個人民幣萬億級別的產業,所以談個百億級別的規模並不稀奇。但先說他的夢想是周圍要有這樣的千萬、億萬富翁,這倒是少見。基於此我就接受了他的邀請。這個夢想基本上已經可以看出他的格局和胸懷了。

和老B相處、共事是很愉快的。一起吃飯時,他一定會先幫你夾菜、盛湯,然後再自己吃。他總是會先照顧身邊的人,然後再自己享用。他做得很自然,而且不只是因為我是老師才如此,他總是會先照顧坐他周邊的人。但畢竟是年輕,雖不是氣盛,卻很浮躁,開會時很難讓他安靜下來聽別人說完話,總是不斷地有新點子,然後就去行動。

所以,身為企業教練,我對他是既愛又氣。每次開會整理好的方向、計畫,不久又打回原形,做了他自己慣性的事,就這樣持續了一年。直到有次,董事會對他有嚴重的批評,他自己也覺察到未能善盡CEO的職責,讓董事和股東們失望,感到愧疚。

他想要奮發圖強,自己起了「決定改變」的心。身為教練,這是個絕佳的機會。我們很難去改變在順境中得意的英雄,但我們很容易改變在逆境中不願沉淪的落難者。因此我很嚴肅地告訴他,是否願意下真正的功夫,徹底改變自己,調整自己的生命狀態!從那時開始,我才能開始教他量子領導力中「馬步功夫」,開始打基礎功。

沒想到,好景不長。後來,他們股東內部起了異心,有股東同床異夢另起爐灶,核心團隊間開始分裂,公司陷入危機。其他股東建立起新的競爭性企業,挖公司的牆角,要求他歸順到新的公司。他幾乎走投無路,沒有更好的選擇。但這時候就看出他天生的領導性格,他寧可退回他的原點,也不願屈服於他認為不公平的局面裡。

面對越困難的局面,越需要更高的能量和力量。
面對越困難的局面,越需要更高的能量和力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他痛苦選擇的過程中,我們經常在電話中進行「教練對話」。我鼓勵他,繼續精進的修練,因為面對越困難的局面,越需要更高的能量和力量。我問他,你是想放棄還是要東山再起?那時候他幾乎是四面楚歌,公司、個人的問題像併發症般地接連而至。可是他毫不猶豫地說「當然要東山再起!」我並不意外,這會是他必然的選擇。

我給他的建議是反其道而行,不要再到處去找錢,而是要下更大的功夫在自己身上、調整自己的能量狀態,讓心靜下來;然後就能看清楚局面,看到新的轉折點。同時當新的機會來時,他也會有好的狀態去迎接,這樣才能東山再起。就這樣他開始一邊面對外界複雜、艱難的處境,一邊下內在自修的功夫,下深的功夫。有一天,在他的朋友圈看到他在公司待到很晚,然後走了三小時回家,我知道他已經可以進到一個較深的寧靜中了。

結果奇蹟般在幾個月的期間,他的情況開始好轉。原來孵化的項目獲得了新的投資,一年之後這些項目進一步獲得融資,他個人就從很深的債務中,成交了上億的變現。真正如他所願,身邊有不少人都有了過千萬的資產。回顧一年前他在最低谷的時候,這些團隊信任他的未來,各自砸鍋賣鐵地拿著錢投奔他,擁護他繼續領導,員工不但不拿薪資,還拿錢出來請他當領導。如今,這些員工都興奮地表示,他們跟對了老闆。

老B的故事,正說明調頻力的重要。事後回顧,當他在谷底時,內外焦灼,最容易陷入憤怒、絕望與恐懼之中,那是一種漩渦般向下螺旋的負能量狀態。如果他不自覺自己的狀態,任性地發展,最後就很容易一蹶不振。但他很有覺察,能用空性觀,勇敢地接受這發生的一切,然後自我調頻,讓自己可以經常保持在「勇氣二○○」之上,所以他能不被負能量的漩渦拉下。當機會來到面前時,不但能看到、抓到,員工願意主動地跟隨著他,更重要的是投資人就有信心把錢交給他,讓他繼續操盤,所以他的翻轉就奇蹟般地神速。

老B的故事也見證了我所深信的這些內在修練的力量。雖然每個人的際遇與性格不同,表面現象的結局可能不同,但內心力量的威力是毫無疑問的。這也促進了我要把這些心得匯總起來,讓在企業界更多像老B這樣的人能夠受惠。所以讀到這裡,我們都要感謝老B,是他激發了我要來分享「量子領導力」的動機。

從他的案例我開始深刻地意識到一個CEO要成功,需要一對翅膀,我過去只輔導戰略,以為只要戰略方向對了、模式對了、方法對了,公司就能成功,忽略了另外一隻翅膀。

這對翅膀就是「戰略」與「領導力」,缺一,事業就不能起飛了。光有正確的戰略要是沒有領導力,無法有效組織執行,凝聚上下一心;要是光有領導力卻走上錯誤的戰略選擇,也可能是枉然;當然好的量子領導力領袖,會讓團隊成員都以整體意識來運作,戰略上的錯誤也會減少。因此,有效的戰略與領導力成為CEO要成功最重要的兩種能力!
 

本文整理、節錄自洪銘賜《量子領導 非權威影響力:不動用權威便讓人自願跟隨,喚醒人才天賦,創造團隊奇蹟的祕密》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