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常見的五大迷思(組圖)

作者:洪銘賜 發表:2019-11-22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領導力常見的五大迷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領導力常見的五大迷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對「領導力」的認知,有非常普遍的五個迷思(或稱為「盲點」)。

以為領導力來自職位

很多人說,我現在要有領導力,你要給我一個職位。有沒有這樣的員工跑來跟你說?你現在要我去做一個項目或任務,那你要給我一個職位。因為他似乎以為領導力是來自職位。

那你們有沒有見過,有職位但沒領導力的人,有。所以領導力不是直接來自於職位,只是表面上看來似乎來自職位。很多有職位的人沒領導力,很多有領導力的人也並沒有職位。

認為領導力必須被授權

那權威就是真正組織授權給你的,在公司中經常會有「你至少給我批准人事權,你至少給我批准預算權」,我能批准多少的錢給我的部屬,我才能夠真正指揮他們。這也是一個誤解,和前面的職位是一樣的,你誤認為領導力必須來自組織的授權。

覺得需要達標才有領導力

這個也是很常見的,「等我完成了這個業績目標,我就有領導力了,就可以證明我是最好的」,這也是一種誤解。實際上,你不需要達到目標才有領導力;反之,當你達到目標的時候,也不一定有領導力。人們關心的是哪天他自己是否能達到目標。

領導力常見的五大迷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領導力常見的五大迷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認為有經驗才有領導力

有些人會說,我需要經驗,才能有領導力;這也不是,領導力的本質並不在於你有沒有經驗。尤其最近開始跟一九九○年後出生(簡稱九○後)的年輕人在一起,我把這一世代稱為「後網際網路時代」。我們講九○後、九五後時,以為這只是年代的劃分; 所以,七○後有一代,八○後有一代,九○後有一代。但實際上可以簡單分為兩個世代─ 「前網際網路時代」和「後網際網路時代」。因為九○後的人,在他們十歲的時候,網際網路就開通了,所以他們是跟著網際網路一起成長的。

「後網際網路時代」的人,資訊來源不再只是電視新聞、學校教科書或考試要求的內容;他們大量接收來自網絡的資訊,以及能在網上獨立發表個人看法的學習成長歷程,與前面世代的人有本質上的不同。他們在領導力上表現得很自然,無所畏懼;他們雖然沒有經驗,可是因為跟著網際網路長大,知道這個時代不一定需要遵循傳統華人相信的方法和經驗。特別是在經驗上,很多公司到現在仍然依循「年資」、「資歷」來決定你是否升遷與加薪,這都是依賴以往的經驗,是對「領導力」的誤解。

以為有資源就會有領導力

等你給了我資源,我就會有領導力,這也不是。我們身邊有很多例子,像許多國家的開國領袖、蘋果的賈伯斯等等,他們都是從零開始,所以顯然資源不是你領導力的主要來源。

認識這些盲點後,不再執著於這些表面上的因素,我們將會逐漸卸下領導力的外衣,開始探索領導力真正的來源。
 

本文整理、節錄自洪銘賜《量子領導 非權威影響力:不動用權威便讓人自願跟隨,喚醒人才天賦,創造團隊奇蹟的祕密》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