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常见的五大迷思(组图)

作者:洪铭赐 发表:2019-11-22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领导力常见的五大迷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领导力常见的五大迷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对“领导力”的认知,有非常普遍的五个迷思(或称为“盲点”)。

以为领导力来自职位

很多人说,我现在要有领导力,你要给我一个职位。有没有这样的员工跑来跟你说?你现在要我去做一个项目或任务,那你要给我一个职位。因为他似乎以为领导力是来自职位。

那你们有没有见过,有职位但没领导力的人,有。所以领导力不是直接来自于职位,只是表面上看来似乎来自职位。很多有职位的人没领导力,很多有领导力的人也并没有职位。

认为领导力必须被授权

那权威就是真正组织授权给你的,在公司中经常会有“你至少给我批准人事权,你至少给我批准预算权”,我能批准多少的钱给我的部属,我才能够真正指挥他们。这也是一个误解,和前面的职位是一样的,你误认为领导力必须来自组织的授权。

觉得需要达标才有领导力

这个也是很常见的,“等我完成了这个业绩目标,我就有领导力了,就可以证明我是最好的”,这也是一种误解。实际上,你不需要达到目标才有领导力;反之,当你达到目标的时候,也不一定有领导力。人们关心的是哪天他自己是否能达到目标。

领导力常见的五大迷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领导力常见的五大迷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认为有经验才有领导力

有些人会说,我需要经验,才能有领导力;这也不是,领导力的本质并不在于你有没有经验。尤其最近开始跟一九九○年后出生(简称九○后)的年轻人在一起,我把这一世代称为“后网际网络时代”。我们讲九○后、九五后时,以为这只是年代的划分; 所以,七○后有一代,八○后有一代,九○后有一代。但实际上可以简单分为两个世代─ “前网际网络时代”和“后网际网络时代”。因为九○后的人,在他们十岁的时候,网际网络就开通了,所以他们是跟着网际网络一起成长的。

“后网际网络时代”的人,资讯来源不再只是电视新闻、学校教科书或考试要求的内容;他们大量接收来自网络的资讯,以及能在网上独立发表个人看法的学习成长历程,与前面世代的人有本质上的不同。他们在领导力上表现得很自然,无所畏惧;他们虽然没有经验,可是因为跟着网际网络长大,知道这个时代不一定需要遵循传统华人相信的方法和经验。特别是在经验上,很多公司到现在仍然依循“年资”、“资历”来决定你是否升迁与加薪,这都是依赖以往的经验,是对“领导力”的误解。

以为有资源就会有领导力

等你给了我资源,我就会有领导力,这也不是。我们身边有很多例子,像许多国家的开国领袖、苹果的贾伯斯等等,他们都是从零开始,所以显然资源不是你领导力的主要来源。

认识这些盲点后,不再执着于这些表面上的因素,我们将会逐渐卸下领导力的外衣,开始探索领导力真正的来源。
 

本文整理、节录自洪铭赐《量子领导 非权威影响力:不动用权威便让人自愿跟随,唤醒人才天赋,创造团队奇迹的秘密》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