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生隨風入仙境 鸚鵡能說唱會吟詩(圖)

作者:朱月明整理 發表:2019-12-0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裡的鸚鵡不但能說人話,還能吟詩作對。
這裡的鸚鵡不但能說人話,還能吟詩作對。(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柳歸舜是吳興人,隋文帝開皇二十年時,他從江南出發乘船去巴陵。途中,因為江上刮起了大風,把船吹到了君山下面,他只好拴船登岸。

他沿著小路不知不覺走了四五里地,興致很高,還跨過小溪山澗。他忽然看見路旁有一塊大石頭,整個石頭裡外一片洞澈,石頭又圓又平,方圓六七畝大小。石頭外長滿了翠竹,如盤子那麼粗細,有一百多尺高。葉子與白雲相觸,森羅映天。一陣清風徐徐吹過,竹林發出了動聽的音樂聲。

石頭的中央長著一棵樹,也有一百多尺高,樹的枝幹是彩色的,翠綠的樹葉有盤子那樣大,花的直徑有一尺寬,花瓣為深藍色,花蕊深紅,飄出的異香如煙似霧。有好幾千隻丹嘴翠衣、尾長二三尺的鸚鵡在樹間翱翔。

牠們相互叫著彼此的姓名,聲音清越,有的名叫「武游郎」,有的名叫「阿蘇兒」,有的叫「武仙郎」,有的叫「自在先生」,還有的名叫「踏蓮露」、「鳳花臺」、「戴蟬兒」、「多花子」。

有一隻鸚鵡唱道:「我這個歌兒是漢武帝時的鉤弋夫人常唱的,歌詞是『戴蟬兒,分明傳於君王語。建章殿裡未得歸,朱箔金缸雙鳳舞』。」

名叫阿蘇兒的鸚鵡說:「我記得阿嬌聽了這個歌以後在深宮裡流淚。」接著就唱道:「昔請司馬相如為作《長門賦》,徒使費百金,君王終不顧。」

這時,又有一隻鸚鵡開始背誦司馬相如的《大人賦》。隨後牠說:「我當初學這首賦時,被趙昭儀用頭上的寶釵狠抽了一頓,當時可把我痛壞了,今日能背出來,成了我終身一藝。」

名叫武游郎的鸚鵡說:「我當年見漢武帝乘著鑲金的船在宮中的積翠池裡泛游,並吹起了紫玉笛,音韻朗暢。武帝興致頗高,李夫人就伴著笛聲唱起了歌,歌詞是:『顧鄙賤,奉恩私。願吾君,萬歲期。』」

這時,叫武仙郎的鸚鵡就問柳歸舜,「你貴姓?排行第幾?」

柳歸舜說:「我姓柳,排行十二。」

鸚鵡又問:「柳十二郎從哪裡來?」

柳歸舜說:「我要去巴陵,被風吹到此處,一時高興就走到了這裡。」

武仙郎就說:「柳十二郎偶因遇風得以到這仙境,這真可謂因禍得福了,然而我只是一隻禽鳥,不能為你效什麼力。不過我可以為你轉達桂家三十娘子,請她接待你。」說完就向遠處喊道:「阿春,來客人了!」

這時,空中就有幾片紫色的雲從西南飛來,離地一丈多高時雲氣漸漸散去,露出了垂著綠簾的珠樓,重檻飛楹,整座樓立在那塊大石上。

這時有一青衣女子從樓門裡走出來,約十三四歲,身著綴有珠翠的衣服,容貌美麗。女子對柳歸舜說:「我家三十娘子讓阿春轉告郎君,我家太偏僻,使你來一趟這麼辛苦勞累。不知郎君用飯沒有?請先稍坐,我立刻給你準備飯菜。」接著就有女子捧著水晶坐榻出樓,柳歸舜謝了坐。

這時阿春姑娘就說:「『鳳花臺』,你為什麼不好好招待客人呢?三十娘子因為黃郎不在家不便出來接待客人。你們若怠慢了客人,看不像上次那樣捶你們!」

這時,立刻有一個鸚鵡飛到柳歸舜面前說:「我就是鳳花臺。最近我寫了一首詩,不知您願不願意聽一聽?」

柳歸舜說:「詩詞是我平生所好,當然願意聽。」

鳳花臺就說:「我昨天飛過蓬萊仙洲上的玉樓時作了一首詩:露接朝陽生,海波翻水晶。玉樓瞰寥廓,天地相照明。此時下棲止,投跡依舊楹。顧余復何忝,日侍群仙行。」

柳歸舜說:「這首詩真是美極了,不知足下的老師是誰?」

鳳花臺說:「我在王丹身旁一千多年,杜蘭香教給我修道的真菉,東方朔傳授我道術的秘訣。當時漢武帝想給朝裡選拔太中大夫,就在石渠署召見揚雄、王褒等人,命他們作賦和頌,我才知曉箴論。王莽之亂時,我才回到江南吳地,後來為朱然所得,又被轉贈給陸遜,從他那兒我又見識了陸機、陸雲的文章,方才學寫文章,後來陸機、陸雲被殺,我才來到了這裡。不知今日誰是文章方面的宗師?」

柳歸舜說:「當代的文章數薛道衡和江總最好。」接著就給他背誦了的幾首。鳳花臺說:「近代的文章不是不華麗,只是太缺少骨氣。」

不一會兒,阿春捧著一隻紅玉盤,裡面裝著珍饈萬品,芳香撲鼻,都是柳歸舜不曾見過的。

柳歸舜用完餐後,忽然有兩名道士自空中飛落下來,對柳歸舜說:「你可真不簡單,能和鸚鵡對讀文章。你是不是柳十二郎?你的船因為風已順了馬上要啟程,正到處找你呢,還不趕快回去!」說罷扔給他一塊一尺長的綢子說:「用它蒙上眼睛,上路吧!」

柳歸舜順從的蒙上眼,立刻覺得身子飛了起來,轉眼間墜落到自己的船上。

後來,柳歸舜又來到這個地方,泊舟登岸再去找,卻什麼也找不到了。看來這是個仙境啊!

(出自《續玄怪錄》)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