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200多位示威者逃台 陸委會撐港呼籲勿觸法(圖)

作者:盧亦欣 發表:2019-12-09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媒:200多位示威者逃台陸委會撐港呼籲勿觸法
《紐約時報》8日報導,目前多達200名年輕的示威者獲得幫助逃來台灣,陸委會對此表示,不鼓勵經由非法途徑來台,相關人士切勿觸法。(看中國攝影/王一諾)

【看中國2019年1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亦欣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活動越演越烈,警民衝突日趨暴力,香港各界蔓延著不信任司法的氛圍亦日益濃厚,促使部分示威者選擇離開香港。根據《紐約時報》8日報導,自反送中抗議以來,已有多達200名年輕的示威者逃來台灣,而且是空路與海路並進。陸委會獲悉後表示,支持港人爭取自由,但是台灣是法治社會,政府絕對不鼓勵經由非法途徑來台,故呼籲相關人士切勿觸法。

《紐約時報》:不信任香港司法 200多名反送中示威者離港抵台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12月8日〈我們在逃避法律(的追捕):香港示威者逃往台灣〉(We Are Fleeing the Law’:Hong Kong Protesters Escape to Taiwan)一文報導,根據律師、牧師以及其他協助逃亡示威者所提供的數據可知,目前多達200名香港的年輕示威者逃往台灣。

有律師表示,自從發生香港警方封鎖大學校園的事件後,最近幾週就有數十名示威者逃抵台灣。這些逃亡的示威者主要是擔心他們在香港法院中會得不到公平的對待,而香港當局被控性侵與對示威者私刑的傳聞,也讓他們害怕遭受拘留,亦有受傷的示威者在聽聞當局進入香港醫院逮人後,即轉赴台灣就醫治療。

相關新聞如下:
扯!央視盜圖捧港警 誤吸催淚彈辯稱「熬夜吃便當」
「別讓老鼠屎煲壞一鍋粥」300多議員拒港警加薪
港探員警署內性侵少女 民建聯議員盲撐:沒聽過
港民對港警滿意度創新低 四成受訪者給0分
催淚煙有多毒?5歲童出疹、港媽咳黑塊

這些示威者因為不信任香港司法,又聽聞諸多遭到當局不良對待的前例後,唯恐自己淪為下一批被警方逮捕的人士,故選擇逃離香港,經由空路或海路抵達台灣。

據《紐時》報導表示,有3位絕望的示威者,上網求助一個以助人逃往台灣而聞名的私人群組,幾個小時內,他們就能登上前往台北的班機。

其中一名示威女子對此說道:「我們在躲避法律,我們沒太多時間釐清發生什麼事。」3人在離開機場之後,隨即躍上一輛黑色廂型車,奔赴充滿不確定的未來。

據《紐時》報導,這條貫通香港與台灣的管道,是由一群自發行動的支持者網絡秘密建立的,他們不僅默默經營能讓示威者安全藏身之處,亦策畫讓他們順利脫逃的途徑。有富裕人士與援助團體來慷慨解囊,支付提供機票的費用,還有志工協助載運示威者來往機場,還有漁民以每人1萬美元(約新台幣30.5萬元)的價格販售渡海來台的機會,另有牧師正在幫忙被沒收護照的被捕示威者安排出逃管道。

身為這個網絡要角的,是54歲的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Chun Sen Huang)。他對此開玩笑地表示,自己漸漸習慣有意料之外的信眾出現。

擔任聯絡人角色的黃春生牧師,不僅一邊與香港方面協調,亦得一邊安排教會房舍提供來台者棲身地,甚至幫忙示威者在台聯繫律師、醫師、援助團體與學校。

黃牧師表示,最近他得知一名示威者說遭香港警方強暴後,需要搭船偷渡來台墮胎,而在理工大學發生警民對峙數天後,至少也有10名逃離校園的學生搭機抵台,並由黃牧師替他們聯繫律師,以幫助他們透過台灣的大學取得臨時學生的簽證。此外,亦有示威者的母親致電黃牧師,希望他能替曾扔擲汽油彈的14歲兒子找到新監護人。

黃牧師表示,自己在台灣當牧師22年,曾經協助多名異議人士逃離北京當局的壓迫,但是他從來沒有見過這種規模的行動,這讓人想起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後的「黃雀行動」。

當時有一個秘密網絡曾經協助數百名異議人士逃離中國,前往時受英國統治的香港。

整起行動除了有黃牧師的參與,另有一群志工會提供財務方面的援助。有名48歲的匿名社工就表示自己已經付錢讓11名示威者抵台,沒有小孩的她覺得自己有義務幫助年輕人。她說道:「如果我被捕了,至少我能很驕傲曾試圖幫助這些年輕人對抗極權。」

這位女社工是從港人7月衝撞立法會大樓之後,就開始為出逃的示威者募資。她為了避免碰上假裝成熱情支持者的臥底員警,多半選擇現金和面交方式來接受捐款。她曾經碰上一位陌生人在跟她於咖啡廳見面後,就將相當於數千美元的款項藏在咖啡杯蓋下遞給她。

她說道:「香港絕大多數的人都不開心,才不是(像北京當局所稱)一小群激進年輕人遭受美國控制和操弄。各行各業都給予支持。」

報導表示,有位參與了衝撞立法會大樓的22歲示威者丹尼爾(Daniel),是在7月時就來到台灣。丹尼爾目前持已延長的觀光簽證,而他形容自己在反送中初期是「相當激進」。

丹尼爾是在衝撞立法會期間被監視錄影畫面拍到,因此隔天就有兩位警察在人行道上攔下他,表示警方認得他。丹尼爾說:「當下我就知道我不能再欺騙自己。我真的必須離家。」

現在丹尼爾雖然躲過被捕,但仍是覺得不安全。丹尼爾覺得自己的手機被駭客入侵、被人跟蹤,他還擔憂香港援助團體將不會持續給每月津貼。因此,他在壓力大到尋求心理師協助後,經由醫師診斷他罹患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丹尼爾表示,最難過的是拋下一切的那種痛。他提及自己逃出香港前,流著淚站在自家樓梯底層,那刻一直在他腦中重演。他難過的說:「我知道我可能永遠不會回香港,再也看不到我家和媽媽了。」

大陸委員會:經由非法途徑來台將觸法

大陸委員會8日晚間以書面回覆《中央社》表示,港澳居民若是因為政治因素向政府請求援助,在「港澳條例」現行法規架構下已有處理機制,其中包括「港澳條例」第18條、施行細則第25條,以及「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內政部主管法規)第16條第1項第11款等規定,而政府亦會依據人道原則,以及相關法規來妥適處理相關個案。

陸委會亦強調,支持香港人民來爭取自由、民主及人權,同時也關心香港的發展;但是,台灣同時也是一個法治社會,政府絕對不鼓勵經由非合法途徑來台,亦呼籲相關人士要遵守台灣法律,切勿觸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