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醫管局稱不接受醫護界罷工 員工籌委批等同奴役制

作者:盧乙新 發表:2019-12-21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醫管局稱不接受醫護界罷工員工籌委批等同奴役制
發言的醫管局員工陣線代表在19日舉辦的「堅持才看見希望」行動展望集會上表示,醫管局主席范鴻齡稱不能接受醫護人員罷工,是在製造白色恐怖,他們要求醫管局正視和保障員工表達訴求的權利,同時強調若有罷工,亦會在不影響緊急服務的情況下進行。(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新綜合報導)香港醫護界早前成立了四個新工會,而醫管局員工陣線表示計劃會參與日後的罷工。剛於今年9月12日上任的醫管局主席范鴻齡19日表示,醫管局不能有政治立場,亦絕不能接受罷工行為。他強調,若有人參與罷工,該局將會按僱傭條例及醫管局人事守則嚴肅跟進。醫管局員工陣線籌委隨後於晚間發出聲明,批評若沒有罷工權利等同身於奴役制度,並聲稱是香港政府與警方主動把政治帶入醫院,故要求局方正視問題根源。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范鴻齡在19日首次主持醫管局大會會議,會後受訪表示,醫管局有超過40個工會,局方一貫政策是不干預與反對員工成立工會,而當工會人數達到某個門檻可以加入醫管局諮詢委員會。范表示,醫管局員工是很理智的,特別是當醫護人員取得專業資格,會誓言以病人的權益為優先,故不相信他們會進行影響到病人權益的行為。

范聲稱,醫管局現今的聲譽,是經過30年前人的努力經營得來,因此血汗積累來的聲譽,「難道可以好輕易一個罷工,就將以前建立的聲譽毀於一旦咩?」

他亦以昨日粉嶺車禍為例,表示當時若有員工罷工就無法救人,范鴻齡強調,醫管局是救急扶危,並沒有政治立場。

范鴻齡坦言,他認為絕對不能接受罷工,如果真的有人要罷工,「管理層必須根據僱傭條例、醫管局人事守則,嚴肅跟進。」他重申,醫管局是不能夠有政治立場的機構,也不可以將政治帶入醫管局,對病人都需要一視同仁。

范鴻齡還聲稱,自己有留意到有新工會提過日後可能會罷工,但並不是說一定會罷工,因此人事部已經想與他們聯絡,了解對方的訴求,並想辦法看能否解決他們的訴求。

范表示,希望以和為貴,與工會多做溝通,取消他們的罷工念頭。

醫管局員工陣線籌委反駁:若無罷工權等同奴役制

當范鴻齡19日在記者會上提及反對罷工、罷工會影響病人福利等狀況後,該工會籌委亦於晚間7點13分在臉書發文表示,「我們一眾籌委表示極度憤怒,對醫院管理局 Hospital Authority再次製造白色恐怖表示強烈不滿!」;「政治中立等於打壓午間集會,禁止員工戴黑色口罩,卻對黑警於醫院範圍濫權濫暴,伊院門外放催淚彈隻字不提。」

該工會籌委亦強調,人力資源主管彭飛舟醫生從來沒有和他們就這些事情溝通過,因此希望主席不要誤導公眾,而之前舉辦集會時已經用電郵通知醫管局,但是未曾收到任何回覆。

12月20日12:29,該工會籌委於臉書發布公開信〈[嚴肅處理]醫管局員工陣線籌委回應醫管局新聞簡報會〉以做正式回應,並表示「較早前,我們已將此回應發送至各大傳媒,希望醫院管理局Hospital Authority可給予我們合理回應。」該聲明乃是該籌委逐一回應醫管局稍早前的發言。

在公開信中,該籌委針對醫管局表示不接受罷工,並將針對工業行動作出處分一事,表達了強烈的抗議。

該籌委表示,「《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居民享有罷工的權利和自由,管理層所指的『不可以接受』,是否表明不可以接受基本法、不承認醫管局員工受到基本法保障」,因此他們希望醫管局可以加以說明。

至於,醫管局認為「罷工會影響病人福利」,該籌委則回應說,「為保障病人權益,若然醫護罷工,勞資雙方皆有責任保持一定程度的緊急服務」,並批評醫管局內部存在的問題是千絲百縷,而從成立至今,「一直採取『以80%人力資源去完成120%工作量』的模式去計算人手」,並對外界多年來提出的「制定病房護士對病人比例」之要求不加理會,如今醫管局則是「以病人利益為題反對前線員工一切表達訴求的和平行動,卻忽視員工選擇主動反抗的原因」。

此外,對於醫管局提及「醫護人員取得專業資格時,有誓言要以病人為先」之說,該籌委則認為是「醫管局管理層的道德綁架」,故有所回應。

該籌委認為,醫管局員工是同時身兼醫護人員與企業員工之身分,在「對病人負責的同時,員工為自己合理的薪酬待遇發起工業行動,亦是員工自身的權利」,並接著提出外國文獻亦出現不少「探討醫護罷工的道德倫理問題,更提出若然罷工權利被剝削,員工等同身於奴役制度」。

該籌委亦表示,「醫管局管理層多年來未有正視多項病人權益問題,現在卻義正嚴詞指責罷工損害病人權益」,並隨之提出3項問題,其中包括先前遭披露的港警虐待老翁逾20分鐘一案,該籌委質疑醫管局為何不出面譴責警方,反倒「浪費資源硏究停止病房CCTV 錄影功能以配合警方」,並追問該局「病人權益和私隱如何受到保障」。

該籌委還強調,「未曾就任何工業行動與醫管局有任何溝通,質疑醫管局以單方面指控抹黑工會,進一步破壞員工與醫管局的關係」,並直批道:「醫管局一方面不允許員工將政治帶入醫院,卻對香港政府和警察主動把政治帶入醫院視若無睹」,該籌委強調,是「香港政府及警察積極將政治帶入醫院」,因此醫管局不該忽視身為源頭的香港政府及警察,而反過來只對員工施壓。

文末,該工會籌委重申醫管局「單純利用道德綁架」等態度,對解決現時公營醫療系統該面對的問題並無助益,其交待亦不能令員工滿意。該籌委要求醫管局能夠正視提出的問題,並「尊重員工加入工會、發起工業行動等受基本法保障的權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