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好事不可滿 滿則易生悲(組圖)

作者:張易書(文/攝影) 發表:2019-12-22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間好事不可滿滿則易生悲
這是秋冬以來,才可以在旱溪見到的大白鷺鷥,其他季節的旱溪,則只能看到小白鷺鷥。

大白,旱溪

這是秋冬以來,才可以在旱溪見到的大白鷺鷥,其他季節的旱溪,則只能看到小白鷺鷥。

平常看到小白鷺鷥,就已經覺得嘴長、腿長與脖子長了,但是遇到大白鷺鷥時,才知道,一腿還有一腿長,一脖還有一脖彎,大白鷺鷥,真是三長(沒有兩短)的鳥兒。

旱溪的覓食地其實很多,但是不知道是否是貪心還是天性,總是看到不同白鷺鷥之間的互相驅趕,剛補到魚兒的大白鷺鷥,吞下後就趕快先繞飛一圈再回來,是怕入喉的魚兒游走嗎?

坐看翠鳥等日晚,天藍幻色成昏黃,磯鷸晃尾覓食去,鷺鷥點水自飛翔。

世間好事不可滿滿則易生悲

最近覺得自己的生活很規律,假日如果沒有外出行程,沒有假日課,除接送補習、一日三餐外,就是上山、近水、相機、快門,最近讀到小說家陳雪的一段敘述,內容大概「規律讓時間好像變得很多」的意思,好像真的是如此,能夠在週末抽出了2個小時,登小山,覽遠方;再找出2個小時,蹲河堤,等鳥吭。回家時,跟大人說說今天的收穫,再問要買什麼當晚餐,這樣的平淡,真棒!

世間好事不可滿滿則易生悲

運氣!

綠畫眉,風動石步道。

綠畫眉的叫聲,在低海拔的山林中,屬於常聽到的聲音,那種「登--登--登--登--登--登--」的聲音,很容易從樹梢中傳來,一開始會想要仰頭找著密林間,身形10來公分的小鳥,仰到脖子酸了幾次之後,就知道,有些鳥兒,聽聽就好,想要遇到或看到,那還真的是要碰運氣。

世間好事不可滿滿則易生悲

這次的相遇是小幸運,幸運的是角度不高,在藤蔓上停留時間稍久,加上一個「小」字是因為,對焦沒有對好,然後綠畫眉的龐克頭全開貌沒有拍好,就這樣,讓我有八分雀喜與兩分懊惱,這種比例的幸運,我都會想起「世事相違每如此」,好事不可滿,滿則易生悲;一如,飲料不可喝太多,多則像今日天冷不汗,就~拼命跑廁所。

世間好事不可滿滿則易生悲

黃足鷸,茄萣溼地。

(其實鷸科常常令我混淆)

上月末的出遊,時至近日才有氣力整理,非為年老,實在沒有想到小事都需要一些時間處理,這種心情大約就是閩南語的「暗雜」二字形容吧!

還好總是可以撐過與度過,就像小感冒來時,即便再怎麼不舒服,西藥一下,中藥一服,我的偶像金門吳國手一出,還有大人出手來照顧,難過個幾天之後,又覺重生一回。

常戲稱「生前無須多睡,死後方可長眠」,近一週卻強迫自己夜眠超過八小時,老實說,偶爾睡多一點,還真的舒服。

但當咳嗽少了、疲倦感消失、胃口恢復了的時候,又想起這些鳥圖,應該要來整理一下了。

週末在學校輪值,最棒的優點,是校園只剩想拼搏的學生,鳥聲偶敲窗,整理整理照片,心情一整個舒坦。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