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維族集會爆衝突 港警舉實彈槍 外籍人士被擊中(圖)

作者:盧乙新 發表:2019-12-23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聲援維族集會爆衝突港警舉實彈槍外籍人士被擊中
22日下午,有香港市民於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聲援維吾爾族人權集會」。(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新)22日下午,有香港市民於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聲援維吾爾族人權集會」,下午5時左右有港民將附近的國旗拆下,不久即有大批防暴警察到場,最後至少拘捕2名男子,由於場面一度混亂,導致主辦方即刻宣布集會結束。港府發言人於晚間發稿,譴責提倡港獨以及侮辱國旗的集會人士,並聲稱違法人士必須負起刑責。

集會爆衝突 港警舉實彈槍 外籍人士被橡膠彈擊中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港人22日下午於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聲援維吾爾族人權集會,而在傍晚5點左右,有參與集會人士將大會堂外面的國旗拆下,警方亦隨後到場制服多人,並與集會人士爆發激烈衝突,當時至少拘捕2名男子。在場人士隨後向警員丟擲水樽等物品,亦有人衝上前去攻擊警員,警方在高舉黑旗後,予以警棍與胡椒噴劑反擊,大批市民及記者被胡椒噴劑噴中,感到不適。

在場港警亦一度以實彈手槍指向群眾,由於場面混亂難止,主辦方只好立即宣布結束集會,在場亦有人士在龍和道等一帶運用水馬與其它雜物設置路障。在此期間,警方還在通往國際金融中心的天橋上至少發射出2枚橡膠子彈,導致部分在場人士奔離現場,亦有外籍人士遭到橡膠子彈擊中腿部。

當日稍晚,警方於臉書專頁「香港警察」上發布〈警方在愛丁堡廣場進行驅散〉一文並表示,在下午5時許,警方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的公眾集會期間,「拘捕1名違法人士」,而在此期間「有人向警務人員投擲雜物,襲擊他們,意圖搶犯」。

警方亦稱,「有關行為嚴重威脅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和公共秩序」,因此,警方正在「使用最低所需武力進行驅散」,並呼籲市民馬上離開現場,若無必要,不要前往該區。

傍晚時分,多名防暴警察繼續在廣場附近一帶戒備,亦有警員在郵政總局旁的行人天橋底截查了約莫7人,他們皆面向牆壁高舉雙手。此外,另有港警進入國際金融中心戒備,亦有警員手持AR-15步槍。晚間7點左右,有10多名防暴警員在尖沙嘴碼頭一帶戒備,所幸現場氣氛平靜。

晚間9時39分,港府發布新聞稿〈政府譴責提倡港獨及侮辱國旗行為〉聲稱,當日有集會人士揮動港獨旗幟,並發表港獨言論,甚至將國旗拆下、丟擲於地上。特區政府發言人強烈譴責此行為,並聲稱違法人士必須負上刑責。

發言人表示,「《基本法》第十二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既定基本方針政策。」

發言人聲稱,「提倡香港獨立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不符合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

發言人強調,國旗乃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依據《國旗及國徽條例》,任何人公開、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於犯罪,一經定罪,可以罰款5萬元及監禁3年。

維吾爾族在美協會主席:感謝港人出來抗中 維族人與港人共同進退

由於22日舉行聲援維吾爾族人的集會,因此維吾爾族在美協會主席Kuzzat Altay特意準備一份錄音,藉此感謝港人聲援維吾爾族人,以及願意站出來對抗北京政權。

相關新聞如下:
厄齊爾言論引發風波後 土耳其人上街了
新疆集中營文件報料人:面臨死亡威脅但必須冒險
新疆再教育營報料者講述事件原委
不止維吾爾族 新疆漢人也對北京政策不滿

Kuzzat Altay認為,活在北京統治下的14億市民,正是北京政權下的受害者,只要他們一日活在北京政權內,就一日不能發聲,一旦提出任何反對聲音,他們就有機會遭到殺害、強姦、送到勞改營,或是集中營內等。他的父親與親戚正是北京政權下的受害者,若是香港尚存的一絲民主自由再遭到北京奪走,港人就將會無法發聲。

Kuzzat Altay強調,港人不只要代表自己,更要代表在大陸境內無法發聲的14億人口,因此希望港人不要放棄,維吾爾族人亦將會與港人共同進退。

除了Kuzzat Altay的錄音,前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亦到場發言。他表示,今日集會不只是聲援維吾爾族人,亦是所有遭到北京壓迫的民族。

陳浩天提及,北京政府對於藏人同樣表示是「高度自治」,但是實際上並沒有做到。

陳認為,與香港人相比,維吾爾族人和西藏人看得是更加通透,早已經為了人權,以及對抗極權而站出來,所以,香港雖然是小國小民,但是香港人亦可以堅守本地文化,來捍衛自由、平等、尊嚴,脫離北京的殖民。

依據聯合國及人權組織估計,目前約有100萬至200萬維吾爾族人遭到北京政府關押在再教育營。因此,各國各界對這些民族的聲援就顯得非常重要,捍衛普世價值的必要性,亦需要持續堅持下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