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永遠不能說出口的六句話(圖)

發表:2019-12-26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事不可任心,說話不可任口」
行事不可任心,說話不可任口。

曾國藩被譽為「晚清中興四大名臣」,受到後人很高的的評價。他的仕途頗為傳奇,起初七次科舉不中,十年七遷,連跳十級,官至二品。

曾國藩的一生勤儉廉勞,不為官自傲。他修身律己,以德為官,在官場獲得了巨大成功,官運一直很旺。常言道,官場如戰場,旦夕禍福。

曾國藩在官場上的成功,源自他說話時採用的方式方法。他奉行「戒多言」的原則。

老人們常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有價值的話多說,沒必要的話不說。

曾國藩言:「行事不可任心,說話不可任口」。

這源於一件小事。

曾國藩父親過生日,鄭小珊前來祝壽,他是曾國藩的老鄉,當時曾國藩剛入翰林院,得意忘形,拉著小珊夸夸其談,口無遮攔,有的說沒的也說,惹惱了鄭小珊,於是鄭小珊憤怒離去。

事後曾國藩察覺到了自己的錯誤,懊悔不已,此後他開始注意自己的言行。

以下是曾國藩自己總結研究出來的為人處世的六句話。

(1)不說直話

說話是一門藝術。說的好是錦上添花,說的不好則是雪上加霜。

說話切記不要直來直去。自尊心和虛榮心人人都有,倘若胡亂說話,不顧及他人的情況,極易造成尷尬場面,鬧得大家不快。

曾國藩告誡兒子說:「自古以來講凶德致敗的道理大致有兩條,一是長傲,二是多言。」

說話要像山間的泉水一樣,沁人心脾,汩汩而流。不能跟大江大河一樣,浩浩蕩蕩,奔騰而流。直截了當的說與輕聲慢語的說,效果是不同的,後者更容易被人們接受。

要讓別人聽進去你的話,這是與人交流的關鍵。

倘若說話方式不對,話再真誠、再有價值,對方不入耳也是徒勞的。而委婉的、不生硬的話語既是尊重對方,留給對方一定餘地,也是穩定對方的情緒,讓對話延續下去。

「行事不可任心,說話不可任口」
抱怨是在做無用功,對解決問題沒有一丁點好處。

(2)不說閒話

說閒話的人容易被人討厭,尤其是那種背後說人閒話的人。

曾國藩在家書中寫道:「常說是非事,必是是非人。」經常愛嚼舌根,一點小事就當大事宣傳的人,必然不是什麼好人。經常去說別人閒話,總有一天閒話會傳入那人的耳朵裡。

真正的聰明人,在閒暇時間裏,總會去學點東西或提升自己,不浪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

(3)不說怨話

在生活中我們總會遇到抱怨的人,他們抱怨自己或抱怨別人。

其實抱怨是在做無用功,對解決問題沒有一丁點好處。人們不願意一直聽你抱怨,反過來看,我們也不願意老是聽別人抱怨。抱怨聽多了,心情會變糟糕,陷入負能量的漩渦。

愛抱怨、發牢騷的人,意志不堅定,抗壓能力特別差。遇到麻煩事老是抱怨,不斷的去找別人的藉口,抱怨世道不公,讓自己遭遇淒慘。這樣很容易讓你成為懶惰者和脆弱者。

因此,我們不要傻傻的再去抱怨了,不妨靜靜思考,我們為什麼會失敗?有沒有解決問題的方法?下次再遇到能不能做得更好?這才是我們需要做的。

(4)不說狂話

與人交往,坦誠第一,狂傲的、自大的話,就不要說了,說了容易招人厭惡。也不要輕易承攬下自己辦不到的事,到最後失信於人,丟失的是別人對你的信任。

為了餵飽自己的虛榮心,說了狂話,把自己的缺點暴露給別人,這真是得不償失。

魏晉時期,兩晉名士周伯仁愛說狂話。

《晉書》上說:有一回晉元帝宴請群臣,眾人酒喝得很盡興,晉元帝高興地說:「在座的各位都是全國有名的大臣,我們今天共聚一堂,眾位愛卿有沒有覺得我像上古的堯舜禹呢?」眾大臣鼓掌稱是。

周伯仁當時喝醉了,只見他大聲說道:「都是皇帝,今天的皇帝怎麼能比得上聖人在的時候呢?」皇帝非常生氣,當即下聖旨,要處死他,卻又在多日後赦免了他。

所以,我們要低調做人,不要像周伯仁一樣太過狂妄,這樣容易招來橫禍。

「行事不可任心,說話不可任口」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5)不說胡話

人活在世,一定要活得明白,明明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事。不胡言亂語,不知道的咱不說,千萬不要胡說,胡話一旦出了口,就收不回來了。

老話常講,「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別人聽到耳朵里,就會懷疑你的人品,對你形象產生負面影響。

滿嘴胡話的人,沒人願意親近他,因為句句都摻雜假話,有效溝通程度很低。 說話清晰明確,不說胡話,讓聽者覺得你這個人靠得住,這便是高情商的表現。

(6)不說惡話

曾國藩常常在家書中告誡子女,做人要厚道,話不要說死,事不要做絕。多積口德,多尊重別人,這既是包容別人,也是包容自己。惡言惡語,盡量不要說,要學會克制。

老話說得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惡話的殺傷力不亞於一顆精神上的原子彈。

阮玲玉在遺書中寫道:「我一死何足惜,不過還是怕人言可畏。」惡語給他人帶來的傷害,是我們無法估量的。

所以,我們在說話之前,一定要在腦子裡過濾一遍,淘汰掉傷人的惡話。想想你說出口的話有沒有上面那六種,想想你說出口話是否照顧到了對方,想想你說出口的話是否合乎場合。

謹記:你說出口的每一句話,都將決定你人生的高度。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