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女性得肺癌的比例高?(組圖)

作者:黃鼎殷 黃麗觀 發表:2019-12-3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學裡的肺的症狀與疾病,跟「悲&憂」有關。
中醫學裡的肺的症狀與疾病,跟「悲&憂」有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學裡的肺的症狀與疾病,跟「悲&憂」有關。悲、憂容易引起的疾病:鼻竇炎、慢性咽喉炎、慢性支氣管炎、氣喘、過敏性鼻炎、悲、憂過度的表現聲帶結節、聲帶炎、皮膚炎、多汗症、蕁麻疹、痔瘡聲音嘶啞、容易咳嗽、便祕、拉肚子、皮膚乾澀癢、容易鼻塞、鼻子過敏、水腫、容易自汗。

「肺」,除了肺臟,還包括大腸、皮膚、毛孔、鼻子等,所以不只是咳嗽、鼻塞、鼻子過敏等與呼吸系統有關的問題,諸如便祕、拉肚子、皮膚暗沉、容易自汗等身體當然好不了大腸與皮膚的症狀,也都是「肺」所發出的警訊;而且,悲與憂的「情緒毒」,也會透過諧波共振的方式,使「肺」的經絡臟腑機能陸續失調,進而造成毒素(通常是黏液)的累積。

由於大腸是人體黏液最大的排放器官,若沒有便祕問題,身體的黏液就可以順利從大腸排泄,但當大腸機能受到影響,黏液就會從鼻腔開始,依序於胸腔、腹腔、關節腔逐漸累積,並且以痰、鼻涕、拉肚子、泡泡尿(但不是蛋白尿)以及黏稠的汗液等型態,將身上累積的黏液排放出來。

為什麼女性得肺癌的比例高?
「肺」系統失調常見症狀。(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提供)

人體雖然有四大排毒管道,但實際歸納起來,表現的方式其實只有「排汗」和「排便」這兩個管道而已;換句話說,只要排汗、排便的過程很順暢,「肝膽中的深層穢物」和「淋巴毒」也會跟著順利排放,身體就不會有毒素堆積。由於負責排汗的皮膚、毛孔,和負責排便的大腸,都隸屬於「肺」這個系統,因此,如果悲與憂的情緒過於強烈或維持的時間過長,就會使人體排毒管道全部阻塞。當累積的毒素透過「肺」系統向你呼救時,千萬不可輕忽,因為持續不理的話,無處可去的毒素將在身體中快速累積,最後不僅「肺」系統遭殃,全身也都會遭到「毒害」,引發如癌症等嚴重疾病!

在七情之中,與「肺」共振、互相影響的是悲與憂的情緒,而兩者間的連結,可以從肺臟的功能以及肺所象徵的精神看得出來。

我們知道,肺臟是專司呼吸的器官,而呼吸又包含吐氣和吸氣。也就是將身體的二氧化碳和老舊廢物排出,同時吸取大自然的氧氣,因而整個呼吸的動作,象徵著人體與大地的連結。同時,在眾多器官中,肺臟也是我們唯一可以靠意志使其膨脹、收縮的臟器,從精神層面來看,「肺」的呼吸動作其實是「自我向外界揭示的一種表現」,所以「肺」的精神為「響亮」──代表想讓世界知道「我是這樣的一個人喔」。大家不妨觀察一下,通常「肺」很好的人,講話聲音都很響亮,而悲傷、憂鬱的人,往往給人一種悶悶的、「不響亮」的感覺。

因為「情」受創所引發的深層悲傷累積在體內無法散去,最後就會引發肺病。
因為「情」受創所引發的深層悲傷累積在體內無法散去,最後就會引發肺病。(圖片來源:Pixabay)

在《黃帝內經》中,心臟為君主之官,而肺臟則是相傅之官,這個「相傅」就是皇帝的宰相,宰相(肺臟)有輔佐、保護君王(心臟)的責任,所以當生命遭遇重大悲傷時,為了不傷到心,肺臟就會默默地吸納悲傷;因此,雖然悲或憂的情緒都會與「肺」這個系統產生共振而引發病症,但如果病灶在肺臟,通常都是由悲傷引起。而一個人之所以悲傷,主要原因就是「情」受到創傷,這個「情」包含了親情、愛情、友情等深層的愛,所以小如分離、分手,大至寵物、親人的死亡,只要因為「情」受創所引發的深層悲傷累積在體內無法散去,最後就會引發肺病。

醫學界曾傳著一種戲謔的說法:「沒有流出的眼淚,會變成鼻水(黏液)流出來。」

我得說,這雖是玩笑話,但並不是沒有道理的。我在臨床為患者進行「人生動力療法」時,就發現肺有問題的人,心裡通常帶有很深的悲傷,這些患者很多都鼻子過敏,動不動就鼻塞、流鼻水,再不然就是沒有感冒,喉嚨卻經常有痰,其實這些黏液(痰或鼻涕)所象徵的,正是患者對感情的執著!

為什麼女性得肺癌的比例高?
醫學統計顯示女性得肺癌的比例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醫學統計也顯示,女性得肺癌的比例高,為什麼?

因為習慣隱忍。我看過好幾個得肺癌的女性是不哭的,怎麼樣都不掉眼淚,她們心裡有大量的悲傷,卻從來不給自己呼吸的機會,於是最後就一個人默默離開世界,讓人不得不感到遺憾。

輕易就能割捨感情的人,也一樣會有肺的問題,在先前介紹的各種情緒中,我們都會依「過度」與「壓抑」兩種狀態進行討論,像是喜的情緒無論「過度」或「壓抑(缺乏)」都不好,而思的情緒則只有「過度」時才需要注意。

那麼悲的情緒呢?過度的悲會傷身,那麼缺乏悲傷總該沒問題了吧?的確,缺乏悲傷——沒有悲傷的情緒累積在心裡,一般來說應該是好事;不過,由於悲的主要精神是情,所以若從「情」的層面來看,太過「無情」也一樣會引發肺病。

當然,這世界上沒有人會認為自己是「無情」的人,但事實上,社會上無情的人並不少;這裡的無情,指的是一種輕易割捨感情的態度,像是劈腿、另結新歡、拋棄家庭、棄父母於不顧,或是攀炎附貴、詐騙朋友等等,都可以說是無情的人。

曾有人問我:「不是因為多情,才容易花心、劈腿嗎?」其實恰好相反,因為真的重視就不會輕易割捨,就像我們重視生命,自然不會割捨生命一樣,重情的人,會難以割捨對父母、伴侶、子女、朋友的感情,哪還會輕易劈腿、拋棄?至於會這麼做的人,重視的就不是情,而是自己的「慾」與「利」,因此才會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與利益,就捨棄父母、伴侶、子女,或是以功利計算,來選擇交往的朋友。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情緒生病,身體當然好不了:黃鼎殷醫師的心靈對話處方》,作者:黃鼎殷,黃麗觀。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