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性得肺癌的比例高?(组图)

作者:黄鼎殷 黄丽观 发表:2019-12-3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学里的肺的症状与疾病,跟“悲&忧”有关。
中医学里的肺的症状与疾病,跟“悲&忧”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学里的肺的症状与疾病,跟“悲&忧”有关。悲、忧容易引起的疾病:鼻窦炎、慢性咽喉炎、慢性支气管炎、气喘、过敏性鼻炎、悲、忧过度的表现声带结节、声带炎、皮肤炎、多汗症、荨麻疹、痔疮声音嘶哑、容易咳嗽、便秘、拉肚子、皮肤干涩痒、容易鼻塞、鼻子过敏、水肿、容易自汗。

“肺”,除了肺脏,还包括大肠、皮肤、毛孔、鼻子等,所以不只是咳嗽、鼻塞、鼻子过敏等与呼吸系统有关的问题,诸如便秘、拉肚子、皮肤暗沉、容易自汗等身体当然好不了大肠与皮肤的症状,也都是“肺”所发出的警讯;而且,悲与忧的“情绪毒”,也会透过谐波共振的方式,使“肺”的经络脏腑机能陆续失调,进而造成毒素(通常是黏液)的累积。

由于大肠是人体黏液最大的排放器官,若没有便秘问题,身体的黏液就可以顺利从大肠排泄,但当大肠机能受到影响,黏液就会从鼻腔开始,依序于胸腔、腹腔、关节腔逐渐累积,并且以痰、鼻涕、拉肚子、泡泡尿(但不是蛋白尿)以及黏稠的汗液等型态,将身上累积的黏液排放出来。

为什么女性得肺癌的比例高?
“肺”系统失调常见症状。(图片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提供)

人体虽然有四大排毒管道,但实际归纳起来,表现的方式其实只有“排汗”和“排便”这两个管道而已;换句话说,只要排汗、排便的过程很顺畅,“肝胆中的深层秽物”和“淋巴毒”也会跟着顺利排放,身体就不会有毒素堆积。由于负责排汗的皮肤、毛孔,和负责排便的大肠,都隶属于“肺”这个系统,因此,如果悲与忧的情绪过于强烈或维持的时间过长,就会使人体排毒管道全部阻塞。当累积的毒素透过“肺”系统向你呼救时,千万不可轻忽,因为持续不理的话,无处可去的毒素将在身体中快速累积,最后不仅“肺”系统遭殃,全身也都会遭到“毒害”,引发如癌症等严重疾病!

在七情之中,与“肺”共振、互相影响的是悲与忧的情绪,而两者间的连结,可以从肺脏的功能以及肺所象征的精神看得出来。

我们知道,肺脏是专司呼吸的器官,而呼吸又包含吐气和吸气。也就是将身体的二氧化碳和老旧废物排出,同时吸取大自然的氧气,因而整个呼吸的动作,象征着人体与大地的连结。同时,在众多器官中,肺脏也是我们唯一可以靠意志使其膨胀、收缩的脏器,从精神层面来看,“肺”的呼吸动作其实是“自我向外界揭示的一种表现”,所以“肺”的精神为“响亮”──代表想让世界知道“我是这样的一个人喔”。大家不妨观察一下,通常“肺”很好的人,讲话声音都很响亮,而悲伤、忧郁的人,往往给人一种闷闷的、“不响亮”的感觉。

因为“情”受创所引发的深层悲伤累积在体内无法散去,最后就会引发肺病。
因为“情”受创所引发的深层悲伤累积在体内无法散去,最后就会引发肺病。(图片来源:Pixabay)

在《黄帝内经》中,心脏为君主之官,而肺脏则是相傅之官,这个“相傅”就是皇帝的宰相,宰相(肺脏)有辅佐、保护君王(心脏)的责任,所以当生命遭遇重大悲伤时,为了不伤到心,肺脏就会默默地吸纳悲伤;因此,虽然悲或忧的情绪都会与“肺”这个系统产生共振而引发病症,但如果病灶在肺脏,通常都是由悲伤引起。而一个人之所以悲伤,主要原因就是“情”受到创伤,这个“情”包含了亲情、爱情、友情等深层的爱,所以小如分离、分手,大至宠物、亲人的死亡,只要因为“情”受创所引发的深层悲伤累积在体内无法散去,最后就会引发肺病。

医学界曾传着一种戏谑的说法:“没有流出的眼泪,会变成鼻水(黏液)流出来。”

我得说,这虽是玩笑话,但并不是没有道理的。我在临床为患者进行“人生动力疗法”时,就发现肺有问题的人,心里通常带有很深的悲伤,这些患者很多都鼻子过敏,动不动就鼻塞、流鼻水,再不然就是没有感冒,喉咙却经常有痰,其实这些黏液(痰或鼻涕)所象征的,正是患者对感情的执着!

为什么女性得肺癌的比例高?
医学统计显示女性得肺癌的比例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医学统计也显示,女性得肺癌的比例高,为什么?

因为习惯隐忍。我看过好几个得肺癌的女性是不哭的,怎么样都不掉眼泪,她们心里有大量的悲伤,却从来不给自己呼吸的机会,于是最后就一个人默默离开世界,让人不得不感到遗憾。

轻易就能割舍感情的人,也一样会有肺的问题,在先前介绍的各种情绪中,我们都会依“过度”与“压抑”两种状态进行讨论,像是喜的情绪无论“过度”或“压抑(缺乏)”都不好,而思的情绪则只有“过度”时才需要注意。

那么悲的情绪呢?过度的悲会伤身,那么缺乏悲伤总该没问题了吧?的确,缺乏悲伤——没有悲伤的情绪累积在心里,一般来说应该是好事;不过,由于悲的主要精神是情,所以若从“情”的层面来看,太过“无情”也一样会引发肺病。

当然,这世界上没有人会认为自己是“无情”的人,但事实上,社会上无情的人并不少;这里的无情,指的是一种轻易割舍感情的态度,像是劈腿、另结新欢、抛弃家庭、弃父母于不顾,或是攀炎附贵、诈骗朋友等等,都可以说是无情的人。

曾有人问我:“不是因为多情,才容易花心、劈腿吗?”其实恰好相反,因为真的重视就不会轻易割舍,就像我们重视生命,自然不会割舍生命一样,重情的人,会难以割舍对父母、伴侣、子女、朋友的感情,哪还会轻易劈腿、抛弃?至于会这么做的人,重视的就不是情,而是自己的“欲”与“利”,因此才会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与利益,就舍弃父母、伴侣、子女,或是以功利计算,来选择交往的朋友。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情绪生病,身体当然好不了:黄鼎殷医师的心灵对话处方》,作者:黄鼎殷,黄丽观。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